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农村公路 管理养护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10-22 19:23 字体:[ ]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关于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意见

  农村公路(经省交通主管部门认定的县道、乡道和村道)是全省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在各地和省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农村公路得到快速发展,有效改善了农村的发展环境、农业的生产环境和农民的生活环境,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5〕49号)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总体目标
  到2008年,基本建立符合江苏农村实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正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机构精干、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监管有力的管理养护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稳定的养护资金渠道,保证农村公路路况完好、路产完整、路权得到有效保护,培育竞争有序、保障有力的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市场,全面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二、建立以县为主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根据《公路法》、《江苏省公路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统一领导、以县为主”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筹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
  省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全省农村公路的行业管理,指导、监督、考核农村公路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制定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行业政策、规范和技术标准,指导编制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发展规划,做好县道、乡道调整方案核定工作,编制下达农村公路养护计划,监督检查养护计划执行情况和管理养护质量,与省财政部门共同筹集和落实省级养护补助资金,监管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各市交通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农村公路的行业管理,主要职责是:执行国家、省有关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行业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审核汇总和编制上报各县(市、区)农村公路养护建议计划,与同级财政部门共同筹集和落实农村公路市级养护补助资金,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
  县级人民政府是辖区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责任主体。其交通主管部门是辖区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实施主体,具体负责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主要职责是:执行国家、省有关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行业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制定本县(市、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实施意见,编制农村公路养护建议计划,与县(市、区)财政部门共同筹集农村公路管养资金,按规定管理和统筹使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监督公路管理机构和乡镇政府的管理养护工作,检查养护质量,编制和下达乡道、村道的管理养护实施计划,组织协调乡镇人民政府做好农村公路及其设施保护工作。
  县级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所属的公路管理机构,具体承担县道管理养护以及县道、乡道的路政管理工作,对乡道养护、村道管理养护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拟订县道公路养护建议计划并按照批准的计划组织实施,组织县道公路养护工程的招投标和发包工作,对县道养护质量进行检查验收。县级交通主管部门未设立专门的公路管理机构的,应委托市级公路管理机构的派出(直属)机构承担具体管理养护工作,不再另设机构。
  乡镇人民政府承担本区域的乡道、村道公路养护工作,拟订乡道、村道公路养护建议计划并按照批准的计划组织实施,对乡道、村道养护质量进行检查验收,做好村道并协助做好乡道的路产路权保护工作。
  三、多渠道筹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
  根据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需要,按照“县乡自筹、省市补助、多元筹资”的原则,筹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
  一是公路养路费总收入主要用于公路养护,首先保证公路达到规定的养护质量标准,并确保一定比例用于农村公路养护。
  二是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每年统筹汽车养路费,按不低于以下标准进行补助:苏南地区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4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000元;苏中地区县道每年每公里12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45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100元;苏北地区县道每年每公里13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200元。
  三是“五小”车辆养路费实行统收统支、全额返还,剔除征收成本后,所收资金原则上全部用于农村公路正常养护。
  四是各级财政要安排必要的财政资金,保证农村公路正常养护。随着农村公路里程的增加和地方财力的增长,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财政资金要逐步增加。
  省补资金由省交通主管部门根据农村公路养护计划下达市级交通主管部门,再由市级交通主管部门根据农村公路养护计划下达至县级交通主管部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由市、县交通主管部门按省有关规定统筹使用,实行专款专用。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市、县,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的有关规定办理。
  四、切实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组织领导
  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正常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范畴,进行目标考核。各地和省各有关部门要筹措落实相应养护资金,并确保及时到位。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规定,不得乱摊派、乱集资、乱收费,不得强行要求农民出钱出物,不得增加农民负担。各级人民政府对现有公路管理机构要科学定岗,合理确定公路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省交通厅要抓紧制订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具体办法,包括符合我省实际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制度、技术规范、养护定额、质量评定标准和验收标准等。各级交通、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的监管,审计部门要定期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意见,促进农村公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