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07-00133 分          类: 政府办公室(厅)文件 劳动就业 通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 文 日 期: 2007-04-02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总工会等部门关于在全省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劳动竞赛活动意见的通知 主   题   词: 职工 开展 活动 技术 创新
文          号: 苏政办发〔2007〕35号
内 容 概 述: 关于在全省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劳动竞赛活动意见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6]14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办发〔2007〕35号 

  

  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总工会等部门

  关于在全省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全面达小康

  建设新江苏劳动竞赛活动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总工会、省经贸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劳动保障厅《关于在全省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劳动竞赛活动的意见》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七年四月二日

 

 

  关于在全省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全面达小康

  建设新江苏劳动竞赛活动的意见

  省总工会  省经贸委  省科技厅

  省财政厅  省劳动保障厅

  (2007年3月)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全省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现就在全省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劳动竞赛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施全省职工建功立业工程

  (一)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在全省选择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发挥示范作用,评选重点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和建设功臣。各地选择一批规模较大、民众关注的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形成省、市、县层层抓劳动竞赛的局面,努力提高重点工程建设质量和水平。

  (二)开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创新竞赛。普遍开展创建“五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效益型、和谐型)班组竞赛活动,努力让创新活动进班组、到岗位,动员和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省总工会会同省有关部门每年在全省开展百个“五一创新示范岗”、百名“五一创新能手”、百个“五一巾帼标兵岗”、百名“五一巾帼标兵”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十大先进操作法”,及时总结推广职工先进操作方法,培育和造就一大批操作能手。

  (三)开展现代服务业创优竞赛。以物流、科技、金融、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开展争创“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服务明星班组”活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二、实施全省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开展“学习劳模先进,弘扬‘三创’精神”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江苏“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

  (二)提高职业道德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基本规范转化为自身的自觉行动。

  (三)提高职业技能素质。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2〕16号),切实保证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足额提取,并保证其60%以上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在全省深入开展向知识型职工、技能型人才邓建军同志学习活动,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成才。深入开展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大练兵活动,每年在全省选择十个工种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根据不同企业、不同类型职工的需要,加大在非公企业和农民工中开展技术培训、技能练兵的力度,扩大练兵活动范围,努力提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技能素质。通过技术培训和技能竞赛,力争“十一五”期间平均每位职工晋升一个技术等级,努力使更多的职工掌握第二技能,重点培养一批技术工人,使之成为岗位技术带头人或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到2010年,全省高级工以上的技能人才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提高到25%以上,其中技师、高级技师所占比例达到5%以上。

  三、实施全省职工科技创新工程

  (一)大力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围绕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开展百万职工创造、创新学知识普及活动,每年培训职工10万人。

  (二)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围绕企业发展的关键和技术管理难题,组织职工积极参与企业自主创新,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和一线职工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等活动。每年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10万项,其中重大技术攻关100项。全省职工每年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万条,采纳率、实施率分别达40%以上。每两年评选全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三)大力推进职工技术交流。充分发挥职工技术协会在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中的作用,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与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的建立。每年组织推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000项。

  四、实施全省职工降本增效工程

  (一)开展“我为降本增效献一计”专项合理化建议活动。紧密结合本企业、本岗位实际,动员组织广大职工以节能、降耗、增效为重点,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全省参赛企业和职工达60%以上。

  (二)开展节约增效行动。围绕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目标,广泛开展“六小”(小革新、小改进、小建议、小节约、小核算、小经验)活动,教育引导职工增强节约意识,提高节约技能,积极研制和推广应用节能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三)开展“百家节约型企业、百佳节约型班组、百名职工节约标兵”评选活动。充分调动企业、班组和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五、加强对劳动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

  调整充实全省职工“爱岗敬业争奉献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十一五”期间,省财政和省总工会每年分别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立功竞赛、技能比赛,奖励职工优秀科技成果和合理化建议等。各地、各有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必要的经费,保障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要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激励职工积极参与劳动竞赛和科技创新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对职工科技创新的奖励力度,推进职工创新成果参与分配,并作为职工提职晋级的重要依据。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优秀成果,充分展示广大职工在竞赛活动中的主力军风采,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全省职工投身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件下载:苏政办发〔2007〕35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