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07-00165 分          类: 政府办公室(厅)文件 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通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 文 日 期: 2007-07-04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科技厅关于江苏省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07-2010年)的通知 主   题   词: 技术 节能减排 科技 开发 应用
文          号: 苏政办发〔2007〕83号
内 容 概 述: 关于江苏省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07-2010年)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6]14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办发〔2007〕83号 

   

  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科技厅关于江苏省节能

  减排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07-2010年)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科技厅制定的《江苏省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07-2010年)》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二○○七年七月四日

 

 

  江苏省节能减排科技

  支撑行动方案(2007-2010年)

  (省科技厅  2007年7月)

  为实现我省“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解决制约节能减排的重大科技问题,特制定江苏省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为目标,以规模化推广应用为重点,围绕冶金、电力、石化、建材、纺织等重点行业中节能减排技术需求,集成各类科技资源,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加快共性技术研究、关键设备开发和示范推广应用,着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和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建立我省节能减排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体系。

  (二)工作目标:2007年到2010年,围绕高效清洁燃烧、工业余热利用、高效机电节能、半导体照明、建筑节能、新能源应用、工业清洁生产、工业废水处理、烟气控制治理、固废物资源化等10大节能减排关键技术领域,重点攻克100项制约节能减排的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并实现转化应用,开发推广100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节能减排先进实用技术,培育扶持100家创新能力居国内前列或能耗与排放指标属省内先进的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使我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节能减排的技术瓶颈取得突破,节能减排关键共性技术推广取得较大进展,科技进步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撑作用明显提高。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节能技术开发与转化应用

  1.高效清洁燃烧技术。加快研究推广锅炉燃烧在线监控与优化、煤粉分级燃烧等洁净燃烧技术,开发推广循环流化床锅炉、工业余热锅炉、生物质发电锅炉等新型锅炉。组织推动一批高效清洁燃烧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向规模化应用转化,通过采用高效燃烧技术和应用新型锅炉,大幅提高全省工业领域的燃煤效率。

  2.工业余热利用技术。遵循“梯级利用,高质高用”的原则,开发推广冶金高炉煤气、石化催化重整烟气、建材窑炉尾气等余热发电或制冷的成套工程化技术,重点攻克燃气轮机、吸收式热泵、低温强化换热器等关键设备。扶持一批具有余热利用工程建设能力的骨干企业,在钢铁、石化、建材行业组织实施一批能量循环利用科技示范项目。

  3.高效电机节能技术。针对大功率电拖动设备节能需求,开发可广泛应用于高耗电行业的高压变频调速、静态无功补偿等节电技术及装备,提高机电功率因素,降低电能损耗。开发与变频调速等技术结合的水泵、风机、压缩机、电动机、家电等节能机电产品,通过技术集成与应用,大幅提高机电效率。加强该领域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壮大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4.半导体照明技术。积极培育芯片设计-器件封装-灯具制造的半导体照明产品链, 重点攻克关键材料和专用芯片技术,加快大功率器件开发与产业化,支持一批半导体照明灯具设计制造企业,着力推进半导体照明在景观、城市道路、汽车、室内等领域应用。在省内率先大规模推广城市道路半导体照明,争创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

  5.建筑节能技术。开发推广相变储能材料、薄膜型热反射材料、纳米透明隔热涂料等可广泛应用于建筑节能的新材料,加快推广建筑一体化设计的太阳能热水器、地源热泵等先进实用技术,开展太阳能空调等前瞻性技术研究。组织实施光伏屋顶、光伏幕墙等一批重大科技示范项目。

  6.新能源及其应用。加强太阳能薄膜电池、间隙式发电并网、生物质发电焦油控制、农作物秸秆成型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加快推广秸杆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农村沼气、有机污泥焚烧发电、填埋气发电、生物柴油等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组织实施生物质能、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等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一批新能源应用科技示范项目。

  (二)加强减排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

  1.工业清洁生产技术。着眼于工业污染源头控制,加强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工艺开发与推广应用。在化工行业组织实施基于超临界合成、膜分离等绿色工艺的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在印染行业加强生态染色、小浴比、分质控制等技术研究开发,在酿造、造纸等行业加快固态发酵、中水回用等技术推广应用。逐步建立面向我省重污染行业的清洁生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2.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加快染料、农药、医药生产中有机有毒物处理的工程化技术开发与应用,开展废水有机物的富集回收和综合利用的工业化研究。加强催化氧化、高效生化等水处理新技术研究开发。组织实施面向化工集中区废水综合治理的产业共性技术转化项目,提升关键工艺设计和工程化成套设备制造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在化工集中区广泛应用。以生活饮用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加强工业废水处理与排放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3.烟气控制与处理技术。加强钢铁、发电、水泥等行业烟气处理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研究开发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硫、脱硝技术及装备。开发推广脉冲袋式除尘等新一代除尘技术及装备。加快普及中小型锅炉烟气控制先进实用技术。加强欧IV发动机、汽车尾气净化等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加快镍氢电池、燃料电池等绿色电源产业化进程。

  4.固废物资源化技术。加强工业固废物高效利用新途径、新工艺研究。在垃圾利用方面,推动高效自动分捡、有机垃圾液化气化、禽畜粪便生产有机肥、二次污染防治等技术开发与应用。积极开发推广废旧电子电池电器、废旧塑料橡胶的工业化回用技术,在国家、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生态循环利用示范基地。

  (三)培育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1.实施百家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培育计划。择优扶持研究开发能力、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前列的节能减排产品研发制造示范企业,以及能耗和排放指标属省内同行先进、其技术经验模式可推广的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省科技厅每年确认一批“江苏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到2010年培育扶持100家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2.重点建设一批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抓好已建的有机毒物控制与资源化、电厂废气污染治理、汽车尾气净化、固态发酵、半导体照明等一批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新建高效锅炉设计、工业余热利用等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应用转化与工程化开发,到2010年建成30家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建立一批节能减排产学研合作联盟。加强我省节能减排领域的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相关高校、研究院所,新建能量高效利用、生物质资源化等省重点实验室。积极组织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承担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项目。开展节能减排科技成果对接洽谈活动,加强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推动建立一批节能减排产学研合作联盟。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组织程度。各地要按照全省节能减排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摆上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围绕省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目标,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有机衔接科技支撑行动的各项重点任务。省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提高科技支撑行动的整体带动效应。

  (二)加大投入力度。各级各类科技发展计划要优先支持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任务的组织实施。省社会发展、高技术研究、科技攻关、科技基础设施计划以及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要将节能减排列为支持重点,配套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着力引导企业及社会资金加大对节能减排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的投入,努力形成多元化的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各市、县科技部门要保证一定比例的科技经费用于实施节能减排科技项目。

  (三)加强政策引导。认真贯彻落实节能减排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优先做好节能减排领域的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优先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中落实技术开发费用抵扣等各类激励政策措施。试行节能减排评估审核制度,将节能减排列为省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自主创新产品认定以及各类科技计划评价的重要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建立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工作责任制,将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列为考核各地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标。

  (四)建设高层人才队伍。选聘省内外节能减排专家,成立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专家委员会,加强咨询指导。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计划把节能减排列为重点领域,大力吸引节能减排领域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江苏创业创新。

  (五)宣传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各级科技部门会同科协等单位,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和科技知识普及,认真组织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专题宣传活动,提高全民节能减排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件下载:苏政办发〔2007〕83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