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08-00038 分          类: 政府文件 其他 通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 发 文 日 期: 2008-04-25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的通知 主   题   词: 政策 农业 补贴 生产 粮食
文          号: 苏政发〔2008〕38号
内 容 概 述: 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6]14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发〔2008〕38号 

   

   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

  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新出台的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十项政策,结合江苏实际,省政府决定,在年初已确定的各项支农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农资综合补贴标准。农资综合补贴由2007年的每亩粮食种植面积30元提高到62元。

  二、扩大水稻、小麦良种补贴。水稻良种补贴实行全覆盖,补贴标准由每亩8元增加到15元。小麦良种补贴规模扩大到1700万亩,仍按每亩10元进行补贴。油菜、棉花良种补贴办法不变。

  三、推进粮食高产技术普及化。积极开展粮食高产增效创建活动,大力推广“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机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肥水管理”专业化服务,建设35个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区和300个千亩展示片。对示范区、展示片专业化服务每亩分别补贴40元、20元。

  四、全面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白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0.77元,红小麦和混合小麦每斤0.72元。粳稻最低收购价每斤0.82元。

  五、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抵御自然风险能力。增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经费1.3亿元,用于节水灌溉、渠系改造等。增加大型灌区改造经费7000万元,用于改善灌排条件。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用于国家商品粮基地和油菜基地建设配套。

  六、增加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经费补助。省财政在年初安排2000万元基础上,再增加2000万元(含中央追加的1000万元),用于基层动物防疫人员经费补助。各市县财政要相应增加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经费补助,调动基层防疫人员积极性,确保动物防疫工作正常开展。

  七、实施后备母牛补贴政策。根据国家要求,全面实施后备母牛补贴政策,每头补贴500元。对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分别补助20%、40%、60%。

  八、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对在“一纵二横”高速公路(京福高速公路徐州东绕城段、连徐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继续免收通行费(无需凭“绿色通道”通行证)。认真贯彻省内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对农民运输鲜活农产品或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运输自产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车辆,凭“绿色通道”通行证免收普通公路通行费。

  九、推进耕地质量建设。省财政安排4800万元,用于测土配方施肥,全省测土配方施肥面积扩大到5200万亩。省财政安排4500万元,用于有机肥推广补贴。省财政安排1200万元,用于绿肥种植补贴。各市、县也要相应增加耕地质量建设投入。

  十、加强农资市场调控。认真落实化肥生产优惠电价政策,增加化肥生产。千方百计组织化肥、农药、柴油等农用物资货源,增加库存储备,保证农业生产需要。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管,严格控制化肥出厂价,防止农资价格过快上涨。全面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化肥、农药、种子。

  十一、强化农产品产销衔接。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和价格管理,保证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全面落实粮食、食用油、猪肉储备任务,完善吞吐调节机制,增强市场调控能力。积极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与重点生产基地进行对接,帮助生产基地销售产品,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不断档不脱销,价格不大起不大落。

  十二、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对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支农贷款规模控制实行特别安排,落实存款差别准备金利率,增加农业贷款规模。积极发放农户小额贷款,支持农户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增收项目。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范围,提高农业保险投保补贴标准,年内力争使60%以上的农户纳入农业保险范围。

  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各部门要尽快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要强化督促检查,保证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真正让广大农民得益受惠,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确保实现“保供、增收、稳价”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文件下载:苏政发〔2008〕38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宝应安宜镇:生态农业“三部曲”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12-07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12-07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