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7-07 15:37 字体:[ ]
             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的通知

                  苏政发〔2009〕78号  2009年5月16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现将《江苏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稳定汽车消费,加快结构调整,强化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我省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根据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发〔2009〕5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09—2011年。

一、产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汽车工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轿车、客车、载货车、专用车、摩托车及零部件为主体的多品种、全系列较为完整的生产制造和科研开发体系,具有较大的产业规模和较明显的特色优势。“十一五”以来,汽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利润总额、出口交货值年均增长22.8%、36.9%、50.0%和26.1%。2008年,全省汽车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41.6亿元、利税总额166.7亿元。全省各类汽车产品产量36.4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量19.7万辆。客车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8%,专用车产销量占全国专用车总量10%以上。汽车零部件工业产值占全省汽车工业产值71.3%。但是,随着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汽车市场需求大幅波动,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整车制造规模偏小,国内市场占有率仅为3.1%;乘用车产品技术水平不高,缺乏有较强竞争力的中高级轿车产品;轻型载货车市场占有率下滑,高技术含量的中重型卡车产品尚未形成规模;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产业化相对滞后;零部件产品的品牌效应还不明显。

  应该看到,我省汽车产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仍处于一个新的增长期,城乡市场需求巨大,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为我省加快发展经济实用、小型环保、性价比较高的乘用车产品和具有特色优势的商用车产品提供了新的机遇。国际汽车产业调整全球布局、加快企业重组,也给我省汽车业整合全球资源、开展并购与合作、吸纳高端人才、提升技术水平带来了新的契机。必须紧紧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二、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发展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坚持自主创新、技术领先,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素质;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合,构建完善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突破汽车整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瓶颈,提升技术水平,努力使我省汽车工业结构更加合理,汽车制造与服务贸易同步发展,对全省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二)主要目标。

  产品结构明显优化。形成具有竞争优势和江苏特色的产品系列。到2011年,乘用车生产占整车比重达70%;新能源汽车取得明显突破,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尽快实现商业化;中高级、大中型客车比重进一步提高;载货车实现改型升级,新一代重卡制造形成规模;专用汽车产品系列更加丰富,特色优势进一步增强。

  产销水平稳步提高。2009—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分别达到2460亿元、2920亿元、3600亿元,年均增幅18.9%。到2011年,销售汽车整车60万辆、改装及专用汽车13万辆。

  研发能力逐步增强。汽车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普遍建立“一站两中心”,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学研联合创新合作机制。初步具备各类汽车整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总成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

  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产业由制造业向研发和服务业两端延伸,实现二、三产业同步发展。提升汽车维修、装潢、改装等售后服务能力和水平。初步建立汽车物流、研发、信息、中介、租赁、金融、保险以及贸易相关服务管理体系和运营体系。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三大乘用车基地发展水平。

  继续支持南汽名爵、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马自达等三大乘用车基地发展,加快研发和推出新品,提高产品性价比,提升产品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江苏乘用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南汽集团依托上汽集团在资金、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着力打造MG名爵自主品牌,加快实施南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P11/AP12A级乘用车和NSE小型发动机项目,形成20万辆乘用车和25万台发动机产能,在2—3年内陆续推出MG名爵产品年度改进款和改款车型,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东风悦达起亚实施第二工厂(二期)技改项目,至2011年,公司整车产能达到43万辆,跻身中国乘用车企业前10位,企业年销售收入达500亿元。2009年推出城市跨界休旅车AM和中级轿车TD两款全新车型。成立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开发1.4—1.6L经济型轿车、小型MPV等车型。引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节能环保乘用车。

  南京长安福特马自达在完成16万辆乘用车项目建设基础上,新建年产5万辆乘用车项目,同时加快推出换代产品马自达劲翔及福特嘉年华;南京长安汽车2009年完成溧水厂10万辆生产线升级改造和“长安之星”等三大产品转地生产。至2011年,长安集团南京基地形成31万辆乘用车和43万台套动力总成生产能力。

(二)增强三大商用车产品竞争实力。

  推进载货车企业调整升级。进一步提升依维柯商用车和跃进轻卡技术水平,至2011年,南京依维柯形成16万辆商用车生产能力,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支持南京徐工汽车加快发展大马力、大吨位载货车,至2011年,形成2万辆生产能力,年销售额49亿元;支持精功镇江汽车发展豪华长头物流车和新能源(天然气)卡车及底盘,至2011年,形成3万辆生产能力,年销售额达50亿元;支持英田集团整合国内汽车资源,提升兼并重组企业的运营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大低速货车和轻卡产品调整升级力度,至2011年,形成20万辆产能。

  鼓励客车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支持苏州金龙通过兼并重组、托管经营、输入技术、建设基地等方式对小企业实施改组改造,加快公司国际化转型步伐,打造海格客车国际知名品牌,至2011年,形成2万辆产能,年销售额100亿元;中大加强对相关企业的兼并重组,形成集团年产3万辆客车能力;加快常隆客车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大型高档城市快速公交客车生产能力;亚星集团加快恢复亚星品牌形象,增强企业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常州黄海客车项目建设,尽早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支持专用车特色基地建设和名企名牌发展。一是形成南京、无锡、徐州、苏州、扬州和镇江等各具特色的专用车生产基地。南京市形成以高速公路养护车、应急通讯车、应急和不间断电源车以及水泥搅拌运输车、干混砂浆运输罐车等为特色的生产基地;无锡市形成以城市快速公交大型客车、机场服务车、城市公用工程专用车等为特色的生产基地;徐州市形成以汽车起重机、随车吊、登高消防车、大型泵车和高空作业车等重型专用车辆为特色的生产基地;苏州市形成以深冷介质运输车、金融专用车、消防车、旅居车等为特色的生产基地;扬州市形成以集装箱运输车、罐式车、市政专用车等为特色的生产基地;镇江市形成以冷藏保温车、应急通讯车、特种救护车等为特色的生产基地。二是支持一批优势企业做精做强,提升品牌知名度。到2011年,徐工集团汽车起重机、登高消防车等和扬州中集通华集装箱运输车、罐式车等专用车辆年生产能力均达2万辆;南汽专用车年生产能力达3万辆,边防巡逻车、高档商务车等力争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徐州海伦哲形成全系列高空作业车研发制造能力,市场占有率跃居国内第一位;常熟华东汽车开发高水平的金融运钞车和高端展示车,形成3000辆年生产能力,主导产品产销量位居国内第一;溧阳28所加快发展应急通讯车、应急指挥车,形成3000辆年生产能力,力争销量跃居行业前2名;常州中汽形成全系列高速公路清障车研发制造能力,销量保持行业前2名;悦达专用车扩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垃圾压缩运输车产销规模,力争跻身行业前3名;徐州利勃海尔混凝土搅拌车、无锡交通汽车环卫与物流车、南京天印干混砂浆运输罐车销量分别进入行业前3名。

(三)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工程。

  依托省内院校和科研院所,搭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搭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平台。加快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龙头骨干企业为项目主体,实施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开发,尽快形成高水平产业链,推进新能源汽车系列化、标准化和产业化。

  尽快启动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南汽集团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爵混合动力汽车,到2011年,完成适应性开发和产业化技术改造,形成年产各类混合动力汽车4.5万辆的能力;南京依维柯加快开发采用动力锂电池驱动的纯电动轻型客车,争取2009年推向市场;南汽专用车以4—11座电动车入选2010年世博会场馆用车为契机,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形成2000辆产能;苏州金龙与高校合作实施国家“十一五”氢燃料电池客车项目,开发混合动力客车、天然气客车;常隆组织实施城市公交电动客车小批量生产,形成800辆产能;中大与国内科研所合作,开发纯电动客车、氢动力客车,形成5000辆产能;亚星与有关院校合作开发混合动力客车产品;春兰进一步加大镍氢环保动力电源系统的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形成年产4000套混合动力车用电源系统的配套能力;南京嘉远利用现有研发基础实施技术改造,形成年产2万套锂电池驱动系统能力,为城市公交和小型乘用电动汽车配套。支持南通等地打造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带动配套中小企业发展。

(四)提高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

  引导零部件企业以产业链为纽带集聚、集约发展,支持昆山、丹阳、常熟、江都、无锡惠山五个省级零部件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形成区域品牌效应。积极引导零部件关联企业加强联合协作、实施兼并重组,组建模块化供货的企业集团,形成我省零部件供应的模块化、分层次体系结构;支持零部件骨干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技术层次和管理水平,加强品牌推广和产品国际认证,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积极进入国内整车制造商和国际跨国汽车公司的采购供货体系,扩大主机配套面和出口份额;支持零部件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建设,形成零部件与主机产品同步开发能力。尤其要在环保型、高水平汽车发动机、新能源汽车专用发动机、电动及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模块、发动机电控喷射系统、汽车自动变速箱、汽车安全系统等关键核心部件方面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稳定供货能力,增强我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核心竞争力。

(五)扩大汽车产品出口。

  支持国家认定的我省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发展,支持汽车骨干企业加大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拓展力度,努力扩大汽车产品出口。到2011年,南汽整车出口超过5万辆,采用CKD方式南汽英国公司生产整车3万辆;苏州金龙加快构建国际化营销网络,推进海外客车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到2011年外销比例提高到总销售额的50%;徐工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海外营销体系建设,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汽车起重机等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同行第一的地位,2011年自营出口额达8亿美元;江南汽车推进中型客车进入非洲市场,2011年整车产品出口突破3000辆;常州佳卓积极发展马术专用车和马文化休闲旅居车,形成年产载马专用车3000辆产能,产品出口不少于2000辆;扬州中集通华积极开发符合欧美安全标准、智能化程度高的危险品运输高档罐车,力争成为欧美及日本罐式车辆主要供应商;中大2011年整车出口超过2000辆。

(六)完善汽车贸易服务体系。

  以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为导向,大力支持汽车市场建设;发展专业二手车经销企业,拓展二手车交易;加快发展汽车研发、生产性物流、汽车零售和售后服务、汽车租赁、汽车保险、消费信贷、停车服务、报废回收等服务业;支持有条件的自主品牌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功能完善的金融服务公司。

四、政策措施

(一)鼓励扩大汽车消费和汽车出口。

  落实汽车生产、流通、中介和报废、回收、资源利用等环节的优惠政策,清理取消限购汽车不合理的规定,取消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合理的收费;积极组织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扩大农村市场汽车消费。制订我省扩大汽车消费和汽车出口的相关政策。鼓励本省汽车产品参与政府采购、重大项目招投标中的公平竞争。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微型客车中,引导和支持车主自愿选用本省优质产品。政府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对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实施政府优先采购。省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向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和扩大产品出口等方面适度倾斜。

(二)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在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产品研发平台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整车产品研发。鼓励和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参与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省级节能及发展循环经济专项引导资金对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重点支持。支持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等城市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争取增列为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在优先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城市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三)加大技术改造力度。

  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汽车产业投入力度,促进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围绕企业产品升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攻关、关键零部件研发、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与出口基地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和检测平台建设等,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支持企业抓住国际汽车业调整的机遇,整合国际国内技术和产品资源,实施低成本并购扩张。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对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妥善解决富余人员安置、企业资产划转、债务核定与处置、财税利益分配等问题。

五、规划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省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联席会议制度,由省人民政府领导牵头,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按照责任分工,加大产业组织协调力度,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调整和振兴目标的实现。各地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体制。

(二)注重规划引导。

  各地区要针对市场需求状况和产业发展现状与特点,加强规划引导,鼓励企业扬长避短、差异化竞争,促进产业协调健康快速发展。

(三)严格目标考核。

  各地区、省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规划纲要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四)优化服务环境。

  对纳入本规划纲要实施的重点项目,各地区、省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优先安排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五)强化人才支撑。

  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发展环境。以国际汽车业调整为契机,大力整合国际国内人才资源,引进高端研发人才和高级管理与营销人才,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培育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战略眼光、善于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家队伍。

(六)发挥协会作用。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信息统计、专家咨询、综合协调、企业权益维护和行业公平竞争等方面的作用,做好政府的助手、当好企业的参谋,促进调整和振兴规划顺利实施。

附件1:            关 键 技 术

1. 整车设计及优化技术

2. 汽车发动机优化设计技术

3. 电动汽车先进动力电池系统

4. 电动汽车电机及驱动系统

5. 混合动力汽车专用动力藕合及传动装置技术

6. 汽车自动变速箱关键技术

7. 柴油机电控系统、共轨系统

8. 汽车电子技术

9. 汽车轻量化材料应用技术

10. 车身激光焊接技术

11. 大型模具制造技术

附件2:            重 点 项 目

1. 南汽、东风悦达起亚、长安、上海大众南京和仪征分公司等企业的轿车、MPV、SUV新车型、混合动力乘用车及关键零部件、南京依维柯商用车升级换代等项目,以及丰田(中国)研发中心项目。

2. 苏州金龙、中大、亚星、常隆客车、南通中信国安等企业大型、环保、安全舒适公路客车、豪华旅游车、低地板城市客车、新能源客车等研发制造项目。

3. 南京徐工汽车中重型卡车升级换型,精功镇江汽车豪华长头物流车、新能源(天然气)重卡及底盘,英田新型轻卡等项目。

4. 徐工重型、扬州中集通华、徐州海伦哲、常熟华东汽车、常州佳卓特种车辆、溧阳28所系统装备等企业围绕汽车起重机、登高消防车、抢险救援车、混凝土车、集装箱车、罐式车、高空作业车、安全运钞车、马术专用车、马文化旅居车、应急通讯车、应急电源车等产品提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巩固江苏的专用车优势,实施专用车(商务车)改造提升项目。

5. 南京奥特佳冷机、一汽无锡柴油机、无锡威孚高科、春兰集团、南京嘉远电动车船、无锡鹰贝汽车零部件、常州星宇车灯、常熟市汽车饰件、博世汽车苏州、扬州杰信车用空调、亚普汽车部件、镇江宝华半挂车配件、彤明高科汽车电器、盐城摩比斯汽车零部件、飞船等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配套需求和提升零部件发展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要求,实施高标准、高技术的汽车关键零部件开发制造项目。

附件3:工作分工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1

组织实施技术改造专项

省经贸委

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环保厅、国土资源厅

2

组织实施技术攻关,推进企业技术进步

省科技厅

省经贸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

3

研究制定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省经贸委、发展改革委

省科技厅、财政厅、建设厅、国土资源厅、国税局、地税局

4

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

省经贸委

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工商局、国资委、国税局、地税局

5

建设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和出口基地

省经贸委、外经贸厅

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江苏检验检疫局、南京海关

6

组织实施“汽车下乡”

省财政厅

省经贸委、发展改革委、公安厅、工商局、质监局

7

加快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

省财政厅、经贸委

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工商局

8

清理取消限购汽车不合理的规定

省发展改革委

省财政厅、经贸委、工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