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10-00219 分          类: 政府办公室(厅)文件 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 文 日 期: 2010-12-05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农委关于加快发展生物农业实施意见的通知 主   题   词: 产业 生物 发展 技术 生物农业
文          号: 苏政办发〔2010〕142号
内 容 概 述: 转发省农委关于加快发展生物农业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6]14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办发〔2010〕142号

 

  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农委关于

  加快发展生物农业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农委《关于加快发展生物农业的实施意见》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年十二月五日

  

 

    关于加快发展生物农业的实施意见

  省 农 委

  生物农业是当今世界蓬勃兴起和迅猛发展的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引擎。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阶段,抓住当前世界生物科技迅猛发展的机遇,把生物农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推进,对于缓解资源环境制约、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抢占生物技术发展制高点,推动生物农业跨越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按照“加快发展、三年倍增”的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和科学规划引领,大力构筑人才高地,全面提升生物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生物农业产业集聚区与产业集群,使生物农业成为全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增创新的发展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江苏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的国家级生物农业产业基地。

  (二)基本原则。第一,自主创新,重点突破。以技术自主创新为重点,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生物农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开发体系。重点突破生物农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培植创新主体,培育产业链,加快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开发,不断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第二,开放合作,集聚发展。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合作,实现开放式创新,提升我省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层次。遵循生物农业发展规律,加强人才引进使用,推进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向优势区域集聚,形成具有明显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生物农业产业集聚区与生物产业集群。第三,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强化政府在产业规划、营造发展环境、完善投融资体制、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化示范等方面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打破部门封锁和地区分割,使企业真正成为生物农业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主体。第四,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加强生物农业与城市化发展、工农业布局调整的统筹,优化生物农业产业空间布局。按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思路,强化区域内产业链衔接、生产要素集聚、公共平台资源集约利用,促进区域内外上下游相关产业配套,实现从产品优势到产业优势再到区域优势的发展,走生物农业“链式集聚”发展之路,提高产业发展效率。

  (三)发展目标。经过3-5年的努力,全省生物农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初步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生物农业创新与产业开发体系,形成生物育种、生物制品和生物质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产业规模倍增,使江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生物农业集聚区和增长极。到2012年,我省生物农业发展的具体目标为:

  ——产业规模实现倍增。引进或培育6-8家年销售收入超1亿元的生物农业龙头企业,2-3家上市公司。全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

  ——生物育种快速提升。建立农业种业生物技术创新与开发联盟4-5个,1-2家种业企业进入全国种业10强。

  ——生物制品多元发展。全省生物疫苗及兽药生产企业总数达到10家以上,研发投产新生物疫苗及兽药5-6个。生物农药生产企业数增加2-3家,生产生物农药产品240个左右,生物农药产量(制剂)1.3万吨左右,生物农药使用量占农药使用总量18%左右。建设生物肥料生产企业3-4家,其中1家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生物肥料企业,生物肥料、土壤生物修复产业得到较快发展。

  ——生物信息和生物质能源有所突破。在生物信息和生物质能源化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重点研究以农业物联网为核心支撑的智慧农业,突破农业专用传感与识别技术、农业传感网、智能化农业信息处理等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在生物育种、生物制品生产等生物农业各产业中,信息技术得到普遍重视和应用,研制开发一批生物智能传感器及软件系统并初步应用,秸秆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

  二、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

  (一)重点领域。瞄准世界生物农业发展前沿,积极发挥江苏优势,重点发展生物育种、生物农药、生物食品、生物饲料、生物肥料、动物疫苗和药物、生物修复与生物环保、生物质能源8项重点产业。

  1.生物育种。加大转基因生物细胞新品种培育,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转基因生物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体系。采用现代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技术,突破种苗脱毒与工厂化生产关键技术;进一步挖掘农作物与畜禽地方优良种质资源,加快重要农业生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加速生物育种核心技术开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新品种,构建与之相配套的高产高效生产关键技术体系。强化产学研结合,推进科研院所、大学等种业科技成果向优势种业企业转移,加速种子企业的资源融合和并购重组,形成一批具有坚强科技支撑的创新型种业集团。

  2.生物农药。建立健全新型生物农药创制体系,强化环境评估监测、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影响评价。重点开展生物农药的病理、药理、代谢研究,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培植和产业竞争力的培育。推进生物农药产学研结合,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抢占研发制高点。重点进行制剂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工艺开发应用,做大做强现有主要品种,积极开发新品种,加强与田间应用技术、不同生物农药配套使用技术结合,推进生物农药产业技术转化与产业化。

  3.生物食品。以“安全、营养、多功能、生态”高端食品为引领,积极扩大市场需求,促进产业成长。推进传统食品产业的现代生物技术改造,重点发展食品酶制剂、食品微生态制剂、功能性碳水化合物、活性氨基酸与多肽、功能性食用菌等生物食品,加强规模化生产技术攻关,突破以食品酶催化与转化、微生物发酵控制优化、生物高效分离工程等为核心的食品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创建食品生物制造技术创新与工程转化平台。建立以酶制剂、活菌制剂、食品添加剂产品为主的食品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地,培育一批产值过亿的成长型企业,全面提升食品生物制造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使江苏成为我国重要的食品生物加工和出口基地。

  4.生物饲料。适应发展抗生素替代品和改善动物产品品质需求,开发活性肽、寡糖、微生态制剂等新型生物饲料及添加剂,大力发展植酸酶、木聚糖酶、纤维素酶等新型饲料酶制剂,充分利用农业可再生资源,采用生物发酵技术,开发新型生物饲料产品。建立饲料安全质量控制、添加剂安全、饲料安全配制、转基因饲料安全等技术体系,转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成果,培育一批掌握生物饲料产业核心技术的高成长型科技企业。

  5.生物肥料。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护资源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发利用生物肥料。加快拮抗土传病害微生物有机肥料、解磷细菌微生物有机肥料、固体有机废弃物快速腐解菌剂、促生菌微生物有机肥料等的规模化生产,加强克服土壤连作障碍、活化土壤矿质营养、有益生物菌群高通量筛选、生物有机复合等核心技术攻关,建立高密度发酵和提高有益菌群效能的生产工艺,构建生物肥料创新技术的工程化研究技术平台。

  6.动物疫苗和药物。针对动物疫病防治与食品安全问题,大力发展亚单位疫苗、标记疫苗、基因缺失疫苗和活载体疫苗等第二代动物疫苗,加大合成肽疫苗、核酸疫苗和治疗性疫苗等第三代动物疫苗的研发力度,开发转移因子、细胞因子、干扰素、活性肽等生物源新兽药,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生物兽药企业。加快动物疫病诊断试剂盒及动物多价疫苗和联苗的研制,力争尽快实现产业化。建立防治重大畜禽疫病的植物源新兽药、新制剂产业基地。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重组蛋白分离纯化工艺,开发高附加值的重组蛋白药物和功能成分,建立和完善动植物生物反应器扩繁、重组蛋白安全评价和功能评价技术体系。

  7.生物修复与生物环保。重点开发绿色高效的水净化制剂等生物修复技术与产品,以提高农业生产过程中水、土、肥、农药等主要生产要素综合效益。培育绿色固碳生境,完善植物生境诊断、控制、修复以及健康生境定向培育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植物保健与营养调控、生境污染物快速检测与修复,以及绿色固碳生境培育与构建等前沿技术,培育生境控制新兴产业。建设农业有机废弃物、畜禽养殖废弃物和退化土壤为主的生物技术处理示范工程,推进农业环境的修复与改良。

  8.生物质能源。培育一批高产、高含油、高热值能源作物新品种,实现基地化种植推广。加强秸秆能源化、饲料化利用技术研究,加大沼气工程建设力度,积极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清洁能源,加强户用沼气池技术、集约化专业养殖场沼气工程技术、利用有机废弃物生产大型沼气成套技术和农作物秸秆青贮微贮技术等开发应用。开发新型好氧厌氧复合高效反应装置、快速热解秸秆反应器、快速堆肥发酵干燥装置等。

  (二)产业布局。根据我省生物农业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坚持做大产业规模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并举,按照产业化、集聚化发展的要求,构建“一区四群”的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布局。

  ——环太湖生物农业集聚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水平建设”要求,在科技水平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广的苏锡常地区加快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打造环太湖生物农业集聚区,重点建设生物农业工程中心、生物科技成果孵化器、生物信息科技研发中心和生物农业产业化园区等,成为集技术研发、科技示范、产业发展于一体的全省生物农业发展高地。

  ——生物育种产业群。依托各地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引进国内外知名生物育种企业和研究机构,打造一批以农作物、园艺作物、畜禽品种选育为重点的现代生物育种与产业开发中心。长江以南地区建立以南京、镇江、常州、无锡为中心的稻麦、蔬菜、鱼类生物育种产业群;环里下河地区建立以扬州、泰州、盐城为中心的稻麦、畜禽生物育种产业群;淮河以北地区建立以淮安、徐州、连云港为中心的稻麦、蔬菜育种产业群。

  ——生物食品产业群。引进一批台湾、日本等发达地区高端生物食品项目,打造以生物食品制造高技术创新、新技术转化、新产品生产为核心的国际一流的产业园区,形成苏北以徐州、连云港为代表,苏中以扬州、泰州、南通为代表,苏南以无锡、苏州为代表的营养健康食品高技术产业群。

  ——生物制剂产业群。在南京、扬州、无锡等地培育一批产学研一体化基地,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制剂产业集群。其中,生物检测诊断试剂、生物兽药产业以无锡为核心,生物疫苗产业以南京、扬州、南通为重点,生物饲料产业以连云港、南通 、无锡、盐城、徐州为重点,生物肥料产业以无锡、南通为重点,建立一批生物制剂产业群。生物农药产业以苏南沿太湖地区和南京、扬州、徐州等已有生物农药产品的地区为重点,辐射全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壮大一批生物农药企业群体,实现农药行业由化学向生物顺利转型,保持江苏在该行业的全国领先地位。

  ——生物信息能源产业群。苏南以南京、无锡、苏州等地为中心,苏中以扬州、泰州、南通为中心 ,苏北以徐州、淮安、盐城、连云港、宿迁为中心,以智慧农业“感知-传输-应用”为主线,突破农业专用传感与识别技术、作物系统模拟与数据库、农业传感网、智能化农业信息处理等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形成智慧农业重大技术产品,建立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应用系统,开展物联网技术在农业资源利用、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农业生产精细化管理、农产品与食品安全等领域的集成应用,构建绿色农产品产业链,培育一批农业物联网相关新兴产业。建立以南京、盐城、常州、泰州、连云港等市为中心的生物质能源研发与利用产业集群。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发展生物农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协调,创新发展机制,形成实施合力,促进全社会相关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省建立发展生物农业组织协调机制,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委、科技厅、海洋渔业局等部门参加,负责制订发展规划,落实资金、项目、税收等扶持政策,协调组织实施与督查考核等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工作。

  (二)强化政策扶持。落实国家、省在发展生物农业方面的扶持政策,对生物农业发展形成政策聚焦。加大对生物农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相关项目安排优先向生物农业倾斜。建立农业生物产业创业投资机制,发展风险投资公司,充分利用其他投融资渠道,支持具有发展潜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农业生物技术龙头企业优先上市,切实解决农业生物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加大税收信贷扶持,对具有共用品性质的农业生物产业化项目和生物产品提供所得税、增值税、进出口关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提供银行信贷支持,扩大贷款规模。

  (三)强化人才引进。实施生物农业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一批生物农业产业领先型企业和领军型科技人才。加强生物农业企业吸引人才的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建立省级生物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高技术重点实验室,支持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加大高层次人才计划对生物农业领域人才资助的比重,结合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等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及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万名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双千人才工程的实施,对引进人才在经费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为推进生物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四)强化技术支撑。推进全省生物农业产学研深度合作,建立生物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生物农业技术领域的创新条件和基础设施。根据我省经济与科技发展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布局和搭建多层次研发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生物农业技术领域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和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平台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构建生物农业产业技术研究开发体系,切实解决生物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共性技术和个性关键技术问题。

 

文件下载:苏政办发〔2010〕142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宝应安宜镇:生态农业“三部曲”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12-07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12-07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