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26 10:37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09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江苏”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angs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68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98111;传真:025-83398111;电子邮箱:jsxxgk@js.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2009年,省政府办公厅在做好省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的同时,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努力推动《条例》在我省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基本形成,工作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切实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条例》颁布后,省政府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明确省政府办公厅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2009年,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苏政办发〔2009〕176号)中,明确省政府办公厅具有“指导、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具体承办省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主要职责,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作为省政府办公厅的内设机构之一,“承办省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指导、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省政府公报》和《省政府大事记》编写工作”。从而为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提供了依据。

  (二)逐步构建高效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200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修订工作完成的基础上,各地各部门均指定专人负责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据的更新和维护工作,保障信息公开的规范、及时、准确和有效。各地各部门在明确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的同时,还通过新闻发布会和政府公报发布政府信息,并且努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在同级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的设施和设备,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规范各级行政机关向国家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目前,省和13个省辖市档案馆均成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南京图书馆设立了省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各市图书馆也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了电子触摸屏、电脑等电子查阅工具和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

  (三)加强学习研究和监督检查。为深入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通知》要求,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实际工作问题,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赴兄弟省市学习调研,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结合我省工作实际,明确工作思路。为规范各级行政机关向国家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档案馆一起组织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供工作学习班”,规范了提供工作程序,增强了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供工作的自觉性和及时性。为全面了解我省贯彻实施《条例》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重点自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督促各地、各部门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改进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主要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以及公共查阅点等渠道主动公开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的政府信息。

  1﹒省政府门户网站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江苏”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查阅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国江苏”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2293条。200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3条,其中,省政府规章类信息7条,占总数的1.9%;省政府公文类信息143条,占总数的38.3%;省政府办公厅公文类信息159条,占总数的42.6%;省政府重要会议类信息19条,占总数的5.1%;省政府重点工作、实事类信息5条,占总数的1.3%;发展规划类信息12条,占总数的3.2%;省政府提交省人大及常委会审议的各类报告4条,占总数的1.2%;省政府人事任免信息24条,占总数的6.4%。

  2.新闻发布会

  全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逐步健全,新闻发布工作成为常态。2009年省政府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0余场次,在服务大局、引导舆论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发布内容主要涉及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应对金融危机各项举措、省政府重点工作、招生就业、房地产、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太湖治理、公路收费、流感等舆论热点和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3.政府公报

  通过《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发布省政府大事记、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重要会议文件、统计公报等信息。每月15日和30日出版,每期刊印42000多份,基层赠阅量占70%以上。2009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共发布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194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78件,统计公报12期,省政府大事记12期,人事任免393条,重大政务活动新闻图片125张。

  4.公共查阅点

  指定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为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并配备电子触摸屏、电脑等电子查阅工具和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为社会公众提供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截至2009年底,省档案馆共接收到56家省直部门提供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纸质文件27453份,可导入查阅平台的电子文件1222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省政府办公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0件,其中,“同意公开”的14件,占总数的28%;“已主动公开”的5件,占总数的10%;“不予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4%;“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2%;“信息不存在”的3件,占总数的6%;“非本机关掌握”的25件,占总数的50%。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国民经济、产业规划、财政预算、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土地征用、劳动保障、环境保护以及机构人事等方面。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规定进行答复,按期答复率为100%。

  2009年,《省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13468件,其中需要办理的5847件,已全部办结并回复来信人,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收费情况

  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四)咨询受理情况

  2009年省政府办公厅共接受社会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20多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方法及信息检索方法等方面。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没有出现与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0年,省政府办公厅将按照《条例》规定和罗志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体制,强化工作职责,落实督查考核措施,努力建立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切实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指导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充实工作人员,提供经费保障,配备办公设施,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高效开展。加强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沟通互动,形成全省上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畅通高效、协调一致的工作网络体系。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体系。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精神,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原则、制度、队伍建设等方面,尽快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试行情况,制定《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江苏省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抓紧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制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制度》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办法,逐步构建比较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体系,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研究和政府网站群功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努力建成统一规范、相互融通、方便查阅的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推进政府公报改版创新,使政府公报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公众关注的重大国计民生问题。逐步扩大全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覆盖范围,落实各级行政机关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指导查阅场所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服务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与通信、广电等部门合作,充分利用通讯和平面媒体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满足社会公众多层次需求。

  四是认真落实督查考核评议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行政效能考核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定期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群众意见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坚决纠正违反《条例》行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