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10-00145 分          类: 政府办公室(厅)文件 其他 通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 文 日 期: 2010-04-10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江苏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2年)的通知 主   题   词: 软件 产业 服务外包 发展 企业
文          号: 苏政办发〔2010〕40号
内 容 概 述: 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江苏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2年)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6]14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办发〔2010〕40号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

  等部门江苏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规划纲要(2009-2012年)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商务厅编制的《江苏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2年)》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年四月十日

  

 

    江苏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2009-2012年)

  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是智力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对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我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稳定较快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09-2012年。

  一、发展背景和现状

  (一)产业界定与特点

  我国现行的软件产业分为软件产品、系统集成和软件技术服务三大类。其中,软件产品包括基础软件、中间件、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IC设计五个部分;系统集成包括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电子商务系统集成、企业管理系统集成等七个部分;软件技术服务包括软件售后服务、软件咨询和供应、数据处理等六个部分。软件产业收入主要由软件产品、系统集成、嵌入式软件、IC设计和软件技术服务构成。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础性、共性、非核心的IT业务和基于IT的业务流程,外包给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一种服务模式。从服务内容上,分为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从地理分布上,分为离岸外包和境内外包。本规划所指服务外包主要包括软件研发、信息技术研发、信息系统运营维护等信息技术外包,企业业务流程设计、内部管理、运营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等业务流程外包,以及知识产权研究、医药研发、产品技术研发、工业设计、工程设计、动漫和网游设计等知识流程外包。

  (二)发展背景与趋势

  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软件产业增长率为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的5倍以上,随着软件网络化、全球化、服务化、开放化趋势的增强,软件产业已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焦点和战略制高点。发展软件产业既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又是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软件产业迅猛发展,据专业机构预测,今后5年我国软件产业将继续保持17%以上的增速,其中软件服务增长将达25%。

  服务外包是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产业分工不断细化、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而迅速发展起来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服务外包作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全球服务外包一直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资料显示,2008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已达1.5万亿美元,其中离岸外包业务规模为600亿美元,同期我国离岸外包执行额约占全球的8%。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实力不断提升,必然衍生出研发设计、网络维护、企业咨询、财务管理、技术支持等大量的服务需求,境内外包将与离岸外包相互促进,共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外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三)发展现状与挑战

  “十一五”以来,我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2008年,全省软件产业销售收入1201.1亿元,同比增长44.1%,占全国的15.9%;软件产业出口收入25.14亿美元,增长44.4%,占全国的17.6%,分别列全国第三和第二位。服务外包接包合同签约金额2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85%;执行金额18.61亿美元,增长226.8%,分别占全国的41.8%和39.7%。其中离岸外包接包合同签约金额13亿美元,增长86%;执行金额9.37亿美元,增长261%,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我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已确立了自身优势,呈现以下特点:

  1.发展速度持续高位。“十一五”期间,我省软件产业收入和软件出口年均增速在50%以上,迅速成长为千亿元级产业,提前两年实现“双倍增”目标,奠定了江苏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服务外包接包合同签约金额和执行金额呈现连年翻番的增长势头,产业规模、企业数量、从业人员等居全国首位。

  2.企业实力不断提升。2008年,全省通过资质认定的软件企业达1457家,列全国第四位。软件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147家,其中超10亿元的24家,有8家企业进入全国软件百强。全省登记服务外包企业1915家,其中196家企业通过相关国际资质认证。企业接包能力迅速提升,年离岸外包收入超100万美元的企业达178家。在2008年全国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前50名企业中,我省分别有22家和16家企业入围,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

  3.集聚态势日益明显。2008年,苏南五市软件企业数、从业人员数、软件业务收入、软件业务出口四项指标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92.2%、97.1%、98.7%和99.9%,集聚效应显著。在服务外包领域拥有南京、苏州、无锡3个国家级示范城市和6个省级示范城市、15个省级示范区,在建服务外包载体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南京、苏州、无锡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金额和执行金额占全国20个示范城市的38.8%和41%。

  4.产业特色初步形成。围绕系统软件、文字处理软件、中间件、信息安全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电信、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系统集成软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苏南服务外包产业带初具规模,软件研发、动漫创意、医药研发、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和金融后台服务等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尽管我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但是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企业规模偏小,有73.5%的企业员工人数在100人以内,84.7%的企业年收入在5000万元以下,企业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和技术,竞争力不强。二是知名品牌不多,特别是本土企业相对较弱,品牌影响力不够,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外包业务领域较窄,主要以软件开发、软硬件测试、数据录入等基础信息技术外包为主,高附加值的业务流程外包比重偏小。四是境内外包发展不足,相对于离岸外包市场的培育和扶持而言,对服务外包潜力更大的国内市场宣传和开拓力度不够。五是人才结构矛盾突出,具备一定外语能力、专业技能和项目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不足,中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严重短缺。

  二、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发展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抢抓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坚持离岸外包与境内外包相结合,载体建设与产业集聚相结合,人才资源与创业资本相结合,鼓励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联动发展,积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发展技术知识密集的高端产业,推进我省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升级。

  (二)主要目标

  通过3-5年努力,树立“江苏软件和服务外包”品牌,建设全国最具竞争力的软件和服务外包强省,确立江苏在世界软件和服务外包领域的重要地位。

  产业规模。实现软件和服务外包总量双倍增,至2012年,全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培育5-8家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或出口超1亿美元的行业领军企业;至2015年,全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总收入突破8500亿元,成为推动江苏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自主创新。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建立和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争取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主打产品。 

  人才队伍。加快软件和外包人才的培养及引进力度,创新自主培养、境外培训和人才引进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至2012年,培训各类软件和外包人才50万人以上,引进技术领军人才1000人、创业团队500个。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重点领域,提升产业层次

  1.软件业。重点发展软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突破一批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产业化,提高软件服务水平。至2012年,全省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达3600亿元,年均增长30%;软件出口80亿美元,软件从业人员达60-80万人。

  基础软件。积极对接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计划,加快建设江苏基础软件产业园,加强关键领域技术研发,寻求核心技术突破,尽快形成一批自主开发的专利产品。加快基础软件的产业化进程,着力提高基础软件的国产化率,力争在办公软件、BIOS系统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扩大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范围,开展基础软件应用试点工作,提高国产基础软件在政府采购、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数据库。加强对国产数据库系统的开发和产品推广,进一步增强国产数据库系统的成熟度和稳定性,提高国产数据库的行业认可度。以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应用为龙头,力争在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率先实现国产数据库应用突破。加快建设人口资源、个人信息、企业征信、宏观经济、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政务信息等基础资源数据库。建立全省性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和网络数据中心,推进为社会提供服务咨询的商用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

  应用软件。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软件、系统集成和行业应用软件的产业化,积极开展符合开放标准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开发。重点打造南京智能电网、通信、智能交通等全国领先的行业“龙头板块”,进一步提升苏州、无锡、常州在嵌入式软件、IC设计、电子政务、企业管理等应用软件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围绕冶金、钢铁、机械、纺织、船舶、汽车、医疗、金融、教育等行业应用软件需求,引导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组建软件应用联盟,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数字内容。大力推进信息资源的共享和综合利用,加快建设基础信息数据库,鼓励并引导动漫游戏、数字媒体、数字影像出版、数字化教育培训、互联网信息服务、电信增值服务等数字内容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培育本地骨干数字产品研发企业,注重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精髓,鼓励多出精品力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形成一批全国有影响的综合性门户网站、动漫游戏企业和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

  软件服务。大力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加快发展软件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定制及网络化服务、软件测试服务以及软件与信息系统服务,提高软件服务在软件产业中的比重。适应源代码开放和软件网络服务发展趋势,推进在线软件服务(SaaS)、云计算等软件服务模式的广泛应用,积极培育第三方软件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和方案解决商。大力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服务,积极开拓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网络教育、电子购物、电子银行等多样化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市场,注重创新网络服务模式与创新商业营销手段相结合,积极发展个性化、专业化的B2B、B2C电子商务服务。

  2.服务外包。坚持离岸外包和境内外包相结合,培育和开拓服务外包市场,建立和完善接、发包服务平台,大力提升服务外包产业层次,抢占产业制高点。至2012年,全省服务外包接包签约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突破250亿美元和180亿美元,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金额达60亿美元以上,年均增长60%。

  研发设计外包。充分发挥我省工业基础雄厚、制造业发达的优势,顺应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推动制造业企业的业务外包,大力发展产品设计、工程设计、建筑和环境设计、汽车设计、模具设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业务。依托江苏工业设计园、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苏州工业园创意产业园、太仓LOFT工业设计园等园区,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工程技术中心及大型企业集团的研发机构,提升以产品设计研发为核心的整体科研设计能力,促进研发设计与制造业有机结合,共同发展。 

  生物医药外包。以中国医药城、南京高新区、苏州吴中科技园、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园等载体为依托,支持“江苏省基因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动物实验开放服务中心”建设,重点发展药物动物实验、临床试验、医用材料、蛋白质和基因检测、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及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等专业服务。积极与国内外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委托开发、技术秘密转让、生物医药新品种权转让等多种形式合作,支持企业通过CRO、PDA等相关认证,促进生物医药高精尖技术和企业集聚,形成规模化医药研发外包技术产业基地。

  动漫创意外包。重点打造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苏州动漫产业基地、无锡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构建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动画渲染、动画制作、虚幻引擎技术等公共服务,重点发展数字动漫、影视动漫、网络游戏、手机数字产品及动漫相关衍生产品的专业服务。积极承接日韩、欧美动漫影视服务外包业务,鼓励原创动漫企业以品牌代理、出让等方式外包给营销策划及制造企业,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扩大动漫创意产业影响和辐射能力。

  金融服务外包。重点培育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南通能达商务区等金融服务区,推进昆山花桥金融服务中心、远洋数据中心、万国数据中心、南通携程呼叫中心项目建设,大力促进金融咨询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在加快发展金融数据处理和灾害备份业务、银行卡业务、客户服务等金融后台服务的基础上,重点向财务和会计服务、营销服务、营运业务、金融产品设计等高端金融服务外包领域扩展。

  供应链管理外包。注重把引进国际先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与整合省内物流资源相结合,建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安全高效的货物流通平台。重点发展基于信息技术、分销、采购、计划、精益物流基础上的企业供应链管理服务,为客户提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融资、保税、外汇结算、贸易条款设计、制单外包等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积极拓展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核算等其他供应链管理外包业务,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整体效率,帮助企业打造精益供应链。

  (二)依托产业特色,合理空间布局

  围绕江苏优势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领域,重点打造以南京“中国软件名城”为代表的苏南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带。

  ?南京市。以国家级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为龙头,扩张并带动玄武、鼓楼、雨花、江宁、高新区等软件和服务外包基地加快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尽快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研发中取得较大突破,奠定南京软件产业在全国的核心竞争力。建成“中国软件名城”,大力发展面向电子、石化、能源、装备、交通、汽车、钢铁等行业嵌入式软件和企业信息化软件。重点发展软件服务、研发设计、游戏动漫、供应链管理、医药研发和金融服务外包等,打造具有南京特色的服务外包品牌。至2012年,力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200亿元,服务外包接包合同额80亿美元,离岸外包执行额20亿美元。

  苏州市。依托苏州工业园、苏州高新区、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太仓软件园、吴中经济开发区等园区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产业集聚。以嵌入式软件、应用软件、动漫创意、金融、物流、医药研发和数据处理等产业为主要方向,充分发挥邻近上海的区位优势和制造业发达的产业优势,主动接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形成特色产品品牌,建成全国一流的嵌入式软件产业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至2012年,力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000亿元,服务外包接包合同额50亿美元,离岸外包执行额15亿美元。

  无锡市。发挥国家级无锡软件园、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的产业集聚和技术优势,加快建设太湖国际科技园、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江苏基础软件产业园、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园等,重点打造软件研发、IC设计、工业设计、影视动漫设计、生物医药研发等特色产品群。发挥其在相关服务外包领域的产业优势,逐步向“特色服务外包培养地”和“研发设计服务外包聚集地”两个产业高端定位发展。至2012年,力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000亿元,服务外包接包合同额60亿美元,离岸外包执行额20亿美元。

  常州市。按照“南北两翼带动”的发展战略,以常州软件园、常州科教城为基础,大力发展与本地制造业紧密结合的嵌入式软件和企业管理、电子政务等应用软件。以国家级动漫游戏产业化基地为核心,整合中华恐龙园、环球数字狂欢谷等创意资源和要素,重点发展游戏动漫和创意产业,在全国打响常州动漫创意服务外包品牌。至2012年,力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20亿元,服务外包接包合同额30亿美元,离岸外包执行额10亿美元。

  区域协调发展。其他地区立足产业特点和优势,重视差别化竞争,确立重点方向和领域实施突破。镇江、扬州、徐州加快发展船舶、光电、机械等重点行业应用软件,在后台数据处理、呼叫中心等外包领域形成规模;泰州以中国医药城为龙头,确立医药研发和外包重点方向;南通、盐城、连云港以沿海开发为契机,加快发展船舶、汽车等行业研发和外包;淮安、宿迁加快载体建设,形成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三)加强载体建设,提升服务功能

  各类软件园、科技园、开发区是我省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的主要集聚地。重点建设以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苏州软件园、无锡软件园、常州软件园为主体的5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和17个省级软件园,加快建设和培育苏州工业园、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吴中经济开发区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鼓励和引导各地按照集中、集约、集聚发展的思路,突出主导产业和优势条件,合理规划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增强载体的产业集聚效应。强化载体服务功能,重点支持和引导各类技术支撑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提供基于技术研发、质量保证、测试、演示、验证、培训、项目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政策指导、产品推介、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加强省部合作,加快建设江苏虚拟软件园,构建面向全省的公共技术平台和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支持南京软件园EFI-BIOS平台、南京微光电子集成电路设计平台、苏州市软件评测中心、IDC互联网数据中心、IBM-中国“云计算”中心、无锡中国电信国际数据中心、无锡超级计算中心、常州二维无纸动画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完善软件产业基地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尽快形成覆盖沿沪宁线和沿江的无线宽带城市群。

  (四)培育重点企业,打造知名品牌

  积极探索公司收购、兼并等方式,鼓励企业实施调整、联合、并购、重组,形成大型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集团。加快设立江苏软件和服务外包联盟公司,引导中小型企业专业化发展,按照产业链和外包特色,壮大企业集中对外的竞争力。鼓励企业大力开展自主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寻找软件和服务外包领域自主创新的突破口。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相关国际资质认证,增强国际业务能力。抓住国际服务业加速转移的契机,利用我省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境内外大型跨国公司进驻或设立分公司、接包中心等,增强本土企业与国际先进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我省优秀企业成长为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大型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集团。至2012年,打造3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影响力的知名软件和服务外包品牌,培育2个“350企业”,即:3家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软件领军企业,50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软件骨干企业;3家出口超1亿美元的服务外包龙头企业,50家出口超1000万美元的服务外包重点企业。

  (五)创新人才机制,强化人才培养

  明确“人才主导型”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建立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重点支持南京国家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和省级软件及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利用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人才教育培训资源优势,引入国际领先的人才培养经验和模式,结合企业所需,针对不同专业要求、不同岗位需要、不同人才层次,积极开展学历培训、企业定制培训、委托培训、资质认证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建立境外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采取“送出去”方式,重点培养熟悉跨国经营、掌握跨文化操作、能够打通国内外业务渠道的中高级管理和专业人才。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项目经理、高级管理、外包项目接单、系统架构师、信息安全管理和复合型专业人才,从根本上解决软件和服务外包人才结构和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为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发挥“江苏软件奖学金”、“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专项资金”的作用,加大对优质培训机构和优秀培训学员的资助力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推进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协作,定期交流和通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重点工作和任务顺利完成。各地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体制。

  (二)注重规划引导

  依据本规划纲要,抓紧组织编制规划实施方案,加强与国家、省其他产业规划的衔接。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要紧密结合实际,抓紧制订本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科学引导和推动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严格目标考核

  各地、省各有关部门要围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按照职责分工,制订年度工作目标,提出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和进度要求,建立和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定期检查,抓好落实。

  (四)加大政策支持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促进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鼓励各级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发行债券、合资合作等途径筹集资金。贯彻财政部等九部委《关于鼓励政府和企业发包促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财企〔2009〕200号),尽快出台实施细则,鼓励企业分离业务,促进境内外包发展。

  (五)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进一步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规和规章,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专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加大打击各类侵权行为的力度。加强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服务外包企业的支持,把在服务外包业务中取得重大社会或经济效益的知识产权项目列入政府资金支持范围。加强对服务外包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业务指导,制定服务外包数据保密相关规则,切实维护发包方的专有技术和商业秘密。

  附件:1.重点产品

        2.关键技术

        3.服务平台

        4.任务分工

 

 

文件下载及附件:苏政办发〔2010〕40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