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10-00057 分          类: 政府文件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通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 发 文 日 期: 2010-06-22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传统产业升级计划的通知 主   题   词: 企业 传统产业 技术 发展 重点
文          号: 苏政发〔2010〕67号
内 容 概 述: 关于印发江苏省传统产业升级计划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6]14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发〔2010〕67号

  省政府关于印发

  江苏省传统产业升级计划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现将《江苏省传统产业升级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年六月二十二日

 

 

 江苏省传统产业升级计划

  纺织、冶金、轻工、建材四大传统产业是我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持续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规模跃居全国前列。2009年,四大传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540.7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41.5%;资产总计19992.8亿元,占全省38.3%;从业人员462.3万人,占全省46.6%;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29家。传统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为应对金融危机、保障社会就业、促进江苏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后金融危机时期国内外经济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传统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长期积累的结构性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企业技术进步投入不够,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技术装备水平偏低,增长和发展后劲不足,以高能耗高物耗和低价格竞争为主的粗放式发展路子难以为继,加快改造升级、实现转型发展已刻不容缓。为贯彻落实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在新一轮发展格局中把握主动权,现制订江苏省传统产业升级计划。计划期2010-1012年。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政府引导,以调高调优调强为取向,以优化结构、提档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品牌战略、“两化融合”、集聚发展、兼并重组、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等为工作重点,与正在实施的纺织、钢铁、有色金属、轻工等行业2009-2011年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相衔接,分年度明确目标任务,更加具体地落实有针对性措施,培育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我省传统产业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制造环节为重向研发生产营销并举转变、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构建江苏传统产业竞争发展新优势。

  纺织行业重在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重点发展新型纺织材料、品牌服装、高档家纺产品、产业用纺织品和新型纺织机械。冶金行业大力推进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提高产业集中度。重点发展板管带材、优质钢、特殊钢、高档金属制品等特色短缺产品和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轻工行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进程,以安全、环保、专业化为方向,重点发展深加工、精加工和“名、优、特、新”产品。建材行业着力引导重点企业向大型化、集团化、现代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发展节能、环保、附加值高的新型建材产品。

  二、发展目标

  到2012年,四大传统产业实现“五个明显提升”。

  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1%以上,企业专利申请量达40000件,授权量达30000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突破270家。

  发展后劲明显提升。实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3年完成技术改造投入15200亿元。骨干企业主要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关键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品牌效应明显提升。中国驰名商标102件,江苏省著名商标1685件以上,江苏名牌产品达735个。省级以上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占工业销售收入比重提高到30%左右。

  集聚水平明显提升。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34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达30个,其中500亿元级产业集群8个,集聚区产出占行业比重达60%以上。

  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主营业务收入达46000亿元,年均增长13%,实现利税4200亿元,年均增长15%。全员劳动生产率每年提高11%以上。

  到2015年,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与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品牌效应与规模效益进一步提升。主营业务收入达67700亿元,企业专利授权量达52000件,省级以上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占工业销售收入比重提高到32%左右,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39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达40个。

  三、重点任务

  围绕实现“五个转变”、“五个明显提升”的目标,扎实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我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转型发展。

  (一)推进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快企业创新步伐。着力搭建企业创新平台,以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企业博士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三站一中心”载体建设为重点,引导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走进企业开展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在传统产业领域力争每年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40家,每年公布一批高成长科技中小企业。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尽快攻克制约传统产业升级的47项重点关键技术,掌握一批核心前沿技术。以实施“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滚动计划”为抓手,鼓励企业开展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开展优秀新产品、品牌质量评价认定工作,推动企业加快开发步伐。传统产业中新产品产值年均增速比全部产值增速高5个百分点以上。着力完善创新服务载体,依托创新型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和产业联盟,建立和完善融资服务和社会化人才服务等公共平台,形成行业共享机制。面向中小企业创新需求,推进技术供给、产品设计、分析测试、验证试验等专业化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在传统产业领域重点培育发展一批技术服务、技术成果转化平台。

  (二)推进技术改造,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广泛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活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围绕创新能力建设、技术装备升级、品牌质量提升、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提高规模效益等重点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加大对重点产业链和重点产业集群的技改投入,加大技术设备投资力度,提高技改项目的技术含量,推动四大传统产业向制造业高端攀升,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促进传统产业技术上台阶、产品创品牌、制造绿色化、规模增效益。鼓励和引导苏南地区企业加快南北产业梯度转移、实施搬迁改造,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大技改投入,3年内纺织完成技改投资3550亿元、冶金4380亿元、轻工5260亿元、建材2010亿元。组织实施传统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滚动计划,着力抓好400项亿元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培育传统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项目动态跟踪管理,实现前期储备一批、建设实施一批、竣工达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三)推进品牌战略,扩大产品市场份额。以培育百亿级品牌企业、十亿级品牌产品为着力点,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向品牌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品牌经济在传统产业中的比重。围绕国家和省重点名牌产品,组织实施质量攻关项目,鼓励引导企业运用先进工艺技术装备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稳定性,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产品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提升产品技术附加值,培育知名品牌。深入实施质量振兴和标准化战略,引导企业开展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检测和质量信用体系,大力推广国内外先进管理模式和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企业积极注册国内外商标,加强对承接定牌加工业务和贴牌经营企业商标知识产权的跟踪服务。开展食品等行业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大力提升企业信用水平。推动企业建立现代营销体系,着力提高知名品牌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美誉度,促进企业由生产制造向营销服务延伸,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扩展。支持企业积极运用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收购、兼并、参股国际品牌和营销网络。组织知名企业、知名品牌产品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展览展销会,增强传统产业品牌产品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影响力。当地政府应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和在创建品牌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给予一定奖励。

  (四)推进“两化融合”,强化信息技术支撑。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紧密结合,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开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服务等环节的信息化水平,重点实现产品、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企业研发设计方面加快推广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个性化定制等技术;生产过程方面重点推广计算机辅助制造、计算机辅助工程、计算机辅助工艺、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柔性制造系统等生产控制技术;企业管理方面推广应用企业资源计划、产品数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决策支持等信息系统,促进企业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着力发展工业软件,培育一批为传统企业服务的软件开发商。推广供应链管理,加快传统产业与物流业对接,实现互动发展。加快第三方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为传统产业企业提供精细化管理、软件、信息、专业咨询等服务,力争3年新增重点服务平台20家。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标杆,大力推进一批“两化融合”示范区和示范(试点)企业建设。

  (五)推进集聚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区域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为目标,以特色产品和龙头企业为核心,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科学规划生产布局,合理定位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发展方向,推进产业特色化、差别化、集聚化发展。实施分类指导,对主业特色明显、发展潜力较大、初具规模的集群,重点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和特色企业品牌基地创建;引导科技驱动型集群充分发挥高新技术研发平台和人才集聚优势,加强产业应用技术开发,吸引产业资本进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产业梯度转移,苏北等地区积极与上海、浙江以及苏南等地对接,承接集群式产业转移,在转移中科学布局、升级改造,逐步形成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创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主业突出、产业链协作配套完善、龙头企业支撑力大、核心竞争力强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安全发展型的产业集聚区。着力发展家用纺织品、品牌服装、新型纺织材料、不锈钢、绿色照明、优特钢、酿酒、五金、新型建材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提高集中度和品牌影响力。

  (六)推进兼并重组,培育行业优强企业。研究制订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政策,重点在钢铁、水泥、棉纺、染整、化纤、酿酒等行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围绕主业和优势集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支持传统产业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现代产业链。支持传统产业的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为大企业大集团协作配套。培育发展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发挥其在传统产业升级中的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力争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3年新增5家。每年推出一批企业重组最佳案例、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重组案例,排出四大传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前10位企业和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向社会发布。

  (七)推进节能减排,提高绿色制造水平。把节能减排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主要抓手和突破口,采取刚性措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严控能耗污染增长源头,实施严于国家要求的能耗、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把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和环评关,未按相关规定进行节能审查、环评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不得动工兴建。围绕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节约和替代石油、能量系统优化等重点环节,加快实施一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动大型钢铁、水泥企业建设集能源生产、输配和消耗管控一体化的动态监控和管理中心,提高二次能源利用率。加强重点耗能企业能源管理,分行业树立一批标杆企业,推动企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对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的重点企业进行能源审计。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冶金行业全面推行高炉转炉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高炉炉顶压差发电、干法熄焦、熔融还原炼铁和废水零排放技术;建材行业大力发展综合利用建筑渣土、生活污染和工业固体废物的水泥、新型墙体材料,构建绿色建材产业体系;纺织和轻工行业着力运用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推进废水、废液、废渣的资源化和循环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和达标创建工作,树立一批示范园区和企业。

  (八)推进淘汰落后,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充分发挥市场约束和资源约束倒逼机制作用,促使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建立推进机制,把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范围,并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建立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公告制度,落实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差别电价等政策,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实施落后产能淘汰计划,及时将国家任务分解并下达各市、县(市),制订淘汰实施方案,落实到相关企业,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市场机制和政策措施的作用,促进落后产能退出。抓好以太湖流域为重点的污染防治工作,结合各地实际,突出钢铁、水泥、印染、皮革、造纸、酿造等行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坚决关停能耗高、污染重、安全隐患多的企业,加快淘汰落后技术装备和产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引导。传统产业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个方面和多个部门,各级政府都要建立传统产业升级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机制。要对产业升级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研究制订年度目标,协调解决重大事项,推进落实重大项目,组织开展督查考核,确保关键措施落实和目标任务完成。省联席会议由省政府领导牵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省各有关部门依照各自职责主动开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二)落实配套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促进产业升级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增值税转型、引进进口设备减免关税、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节能减排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的落实力度。统筹安排使用省级相关专项引导资金,加大对传统产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品牌创建、“两化融合”、节能减排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对列入省传统产业升级计划的重点项目,积极帮助申报争取国家各类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制订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列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的各类收费实行优惠。

  (三)实施人才战略。确立人才优先理念,制订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着力建设适应传统产业升级需要的人才队伍,以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引领、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向国内外两种资源,重点引进一批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科技型领军人物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利用现有产业基础与研发平台,培养集聚一批科技骨干力量;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和在岗技能培训制度,造就一批重点工种、重点工艺的高技能一线员工;充分发挥传统行业大省专业人才集中的资源优势和行业协会作用,建立行业专家库,整合、调动方方面面智力技能为传统产业升级服务。

  (四)优化服务环境。加强传统产业升级的监测分析,及时发布产业升级指导信息。进一步加强担保体系建设,深化银企合作机制,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集聚资源,以优质的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吸引现有各类基金和社会资金投向传统产业,扩大优势企业、品牌产品的融资规模。鼓励优质企业上市直接融资。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和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煤电油运科学调度,为传统产业升级创造良好条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       

  (五)强化目标考核。省政府每年初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上半年对各地和省有关部门推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工作任务及成效进行督促检查,年底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考核评价结果予以通报。

  各地要认真做好本计划的贯彻落实工作,并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本地区传统产业升级的实施计划。省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制订相应的配套措施,认真组织落实。

 

 

文章下载:苏政发〔2010〕67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