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最新访谈
江苏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嘉宾: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王秦
时间:2013-08-08 16:58:01
摘要:为规范和加强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我省于近期制定出台了《江苏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8月8日下午4时,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王秦走进“中国江苏”在线访谈直播室,解读江苏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就科技经费使用的有关问题接受广...
图片直播
  • 访谈现场
  • 嘉宾与主持人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这里是省政府门户网“中国江苏”在线访谈直播室。

    [2013-08-08 16:00:13]


    [主持人]:

    为规范和加强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我省于近期制定出台了《江苏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便于大家理解和掌握有关政策要求,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解读江苏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就科技经费使用的有关问题接受广大网友的现场咨询。

    [2013-08-08 16:02:00]


    [主持人]:

    今天现场的嘉宾有: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王秦,省科技厅发展计划与财务处副处长李子阳、省科技厅办公室副主任徐浩,同时我们还邀请了省财政厅科教文处副处长黄春育。欢迎各位的到来!

    [2013-08-08 16:03:14]


    [王 秦]: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借此也对社会各界及网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3-08-08 16:03:55]


    [主持人]:

    王厅长,在今天访谈开始的时候您能否首先向网友们介绍一下《江苏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科技专项资金的用途有哪些?

    [2013-08-08 16:04:19]


    [王 秦]:

    好的。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意见》(苏发〔2011〕10号)和《关于加快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苏发〔2012〕17号)精神,全面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对支持科技创新的专项资金进行了整合,制定印发了《江苏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2013-08-08 16:05:36]


    [王 秦]:

    科技专项资金是指主要用于科技项目研发、创新平台和载体方面的资金。可以说,科技专项资金为科技事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2013-08-08 16:06:21]


    [主持人]:

    您刚才谈到《管理办法》是对支持科技创新的专项资金进行了整合,那么具体设立了哪些方面的资金,这些资金是否为财政支持?您能向网友们介绍一下吗?

    [2013-08-08 16:06:59]


    [王 秦]:

    整合后的科技专项资金分为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条件建设与民生科技专项资金、前瞻性研究专项资金、企业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等四项科技专项资金。

    [2013-08-08 16:07:46]


    [王 秦]:

    整合后的专项资金管理注重与国家的衔接,参照执行了财政部、科技部《关于调整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若干规定的通知》。 值得提及的是,这四项科技专项资金都是由省财政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的。

    [2013-08-08 16:08:28]


    [主持人]:

    王厅长刚才说科技专项资金列入了省财政的年度预算,我想这确实是个利好的消息。请您再向网友们分析一下我省为什么要对科技专项资金进行整合,这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量?另外,科技专项资金在使用和管理上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2013-08-08 16:09:10]


    [王 秦]:

    近年来,我省科技投入不断加大,科技经费的管理问题也日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各方面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面对“十二五”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科技经费使用管理进行改革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规范和加强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成为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3-08-08 16:10:13]


    [王 秦]:

    为使我们的工作更加透明和更好地接受社会的监督,我厅会同省财政厅共同就科技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制定印发了这个《管理办法》,整合后,科技专项资金在使用和管理上将充分体现政府目标导向,遵循“集中财力、突出重点,分类支持、多元投入,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科学安排、注重绩效”的原则。

    [2013-08-08 16:11:36]


    [主持人]:

    您介绍说经过整合,科技专项资金分为四个大项,那么请您分别介绍一下它们重点支持的领域。另外,在进行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的时候,如何做到项目与资金的衔接?

    [2013-08-08 16:12:09]


    [王 秦]:

    刚才我向网友们介绍了科技专项资金有四个大项,下面我再介绍一下它们的使用方向及支持的重点:

    [2013-08-08 16:12:40]


    [王 秦]:

    自然科学基金:主要面向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支持青年科技人员自主选题,自由探索,开展科学研究,攀登科技高峰,为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技术和人才储备。

    [2013-08-08 16:13:23]


    [王 秦]:

    科技条件建设与民生科技专项资金:主要以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和科技惠民为目标,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和提升建设一批重大研发机构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开展重大疾病的临床治疗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加快推进医学研究成果向临床诊疗的转化应用,构建以临床为主导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

    [2013-08-08 16:14:37]


    [王 秦]:

    前瞻性研究专项资金: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公益性技术等的研发与应用,加强国内外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引导各类创新主体紧密合作,开展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抢占产业科技制高点。

    [2013-08-08 16:15:15]


    [王 秦]:

    企业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主要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实施符合产业发展的创新需求、已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经中试并进入产业化开发或直接进入产业化开发、能够较快形成产业化、显著提升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时,对我省直接组织并获立项支持的产业化较强的相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给予配套支持。

    [2013-08-08 16:16:11]


    [王 秦]:

    省科技厅将根据科技专项资金定位,结合省政府工作要求,组织实施相应各类省级科技计划。科技专项资金每年度具体支持重点和领域在各类计划年度申报指南中都会予以明确。

    [2013-08-08 16:16:48]


    [主持人]:

    现在已经有网友提问了,我们先来看看网友提出的问题。

    [2013-08-08 16:17:00]


    [盖帽了]:

    此次整合后,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显著的不同?

    [2013-08-08 16:18:34]


    [南来北往]:

    请介绍一下什么叫直接费用?什么叫间接费用?项目承担单位能在项目经费中提取列支相关费用吗?

    [2013-08-08 16:18:55]


    [12345]:

    项目验收不合格不通过的企业,会有什么惩罚措施?项目经费会收回吗?

    [2013-08-08 16:19:26]


    [苏打饼干]:

    请问“间接费用”的编报有没有一个测算的标准?

    [2013-08-08 16:21:10]


    [适者生存]:

    “第二十条 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式主要有无偿拨款、贷款贴息、有偿使用等方式。”请问科技厅领导,哪些企业属于无偿拨款范畴,哪些属于有偿使用范畴,哪些属于贷款贴息范畴?

    [2013-08-08 16:22:01]


    [开心旅程]:

    我们在编制经费预算时会涉及到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办法》对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这方面有哪些明确规定?编制经费预算有哪些基本要求?

    [2013-08-08 16:23:08]


    [桔子酸了]:

    我的理解是,如果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在“设备费”中可以列支相关费用。另外,编报“设备费”预算应注意哪些事项?

    [2013-08-08 16:25:07]


    [杨娜]:

    我想问一下,小企业科技创新,政府有何支持资金?

    [2013-08-08 16:26:01]


    [镜子背后的你]:

    刚才谈到“设备费”的问题,我还想问的是,试制设备发生的材料费、加工费、劳务费等应在哪个科目列支?

    [2013-08-08 16:27:04]


    [遗失的美好]:

    编报“材料费”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项目不能在“材料费”列支?

    [2013-08-08 16:28:45]


    [璀璨星光]:

    编报“测试化验加工费”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3-08-08 16:30:28]


    [赵先生]:

    刚才提到了内部独立进行经济核算的单位,那么什么性质的单位属于内部独立进行经济核算?内部独立经济核算单位进行相关活动产生的费用如何测算?

    [2013-08-08 16:31:24]


    [吴]:

    项目经费需要交税吗?要交税的话是多少比例?

    [2013-08-08 16:32:08]


    [吴涛]:

    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数据加工费用如何计算?

    [2013-08-08 16:33:57]


    [海欣]:

    能具体解释一下什么叫“燃料动力费”吗?水、电、气、燃料消耗费用等能计入燃料动力费吗?

    [2013-08-08 16:34:16]


    [丁小姐]:

    如果我单位有同事出去开展学习交流等活动,“差旅费”按什么标准计算?另外, 编报“差旅费”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3-08-08 16:35:33]


    [小金刚]:

    主管部门能不能在发布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的时候,对于专项经费对应的项目也有一个相应的指南,这样也许可以提高我们申请的成功率。

    [2013-08-08 16:37:18]


    [金色年华]:

    我们是人们俗称的“海龟”,想开创一番事业。看到你们今天访谈的题目,让我怦然心动。我们在申请科技专项经费进行创业的时候,可以得到优惠吗?税收方面可以减免吗?

    [2013-08-08 16:37:51]


    [陈先生]:

    现在中央提倡严控会议,但如果我们在承担项目时必须参加一些重要的会议,在编报“会议费”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3-08-08 16:38:14]


    [梧桐雨]:

    哪些项目容易申请到科技专项经费?申请到经费能一次就发放到位吗?一次能同时申请多个项目吗?

    [2013-08-08 16:39:12]


    [主持人]:

    刚才王厅长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就我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及重点、经费开支范围、立项管理、实施管理、经费使用与管理等诸多问题回答了网友们的提问。这个《管理办法》既规范和加强了科技专项资金的管理,又充分体现了对知识和劳动的尊重。通过今天的访谈,相信网友们对我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有关问题已经有所了解。我想请问王厅长,我省科技专项资金在预算执行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2013-08-08 16:39:55]


    [王 秦]:

    科技专项资金在预算执行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科技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重大项目采取分年度拨款方式,原则上在合同签定后首次拨付比例不低于资助额度的60%,通过中期检查后再拨付剩余资金。但有偿使用方式的资金采取省财政直接列支,由省级财政专户拨付管理,具体按照《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有偿资金回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苏财规〔2011〕55号)规定执行。

    [2013-08-08 16:40:46]


    [王 秦]:

    二是项目承担单位应及时按照预算核拨给项目实施小组,并加强对外拨经费的使用监管。

    [2013-08-08 16:41:27]


    [王 秦]:

    三是项目结余经费是指项目结束或因故终止时,项目省拨经费实际支出后的余额。项目结余经费应当按原渠道收回。

    [2013-08-08 16:42:06]


    [主持人]:

    科技专项资金项目怎样进行财务验收?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2013-08-08 16:42:45]


    [王 秦]:

    项目承担单位在规定执行期按照合同要求完成项目目标和任务,并对项目经费决算进行审计后,由承担单位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验收申请。项目主管部门审核后向省科技厅提出项目验收申请报告。

    [2013-08-08 16:43:28]


    [王 秦]:

    项目验收主要依据项目合同,申请验收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一是项目正常实施并已完成合同规定的各项技术和经济指标等目标任务;二是省拨款50万元以上项目须完成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审计;三是技术资料及有关文件完整、数据准确,能真实反映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

    [2013-08-08 16:44:30]


    [主持人]:

    哪些行为不得通过项目财务验收?

    [2013-08-08 16:45:01]


    [王 秦]:

    今天我要在此强调,科技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经费管理中存在下列行为之一的,一律不得通过验收,并由财政部门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予以处理处罚。

    [2013-08-08 16:45:52]


    [王 秦]:

    一是编报虚假预算,套取国家财政资金的:二是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三是提供虚假会计资料的;四是未按规定执行和调整预算的;五是虚假承诺配套资金、自筹经费不到位骗取专项资金的。我们将严格财经纪律,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坚决作出处罚。

    [2013-08-08 16:46:47]


    [忠德先生]:

    近年来我单位与国外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了,我们在编报“国际合作与交流费”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3-08-08 16:47:48]


    [夏天的回忆]:

    什么是“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编报这些费用哪些项目可以列支?哪些项目不能列支?

    [2013-08-08 16:49:28]


    [柏果]:

    大宗专业资料购置、软件购置、专利申请、论文和专著出版的数量测算应考虑哪些方面?

    [2013-08-08 16:50:21]


    [百合花香]:

    我们很关心《管理办法》对于劳务费方面做出了哪些具体规定?另外编报“劳务费”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3-08-08 16:50:49]


    [刘女士]:

    我们如果邀请专家开展研究费用如何计算?编报“专家咨询费”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3-08-08 16:51:33]


    [KT猫]:

    刚才解读《管理办法》时说直接费用中包括了“其他支出”。编报“其他支出”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3-08-08 16:51:54]


    [光头强]:

    如果涉及到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那么间接费用如何分配?另外,对于间接费用管理有哪些具体要求?

    [2013-08-08 16:52:23]


    [福福福]:

    如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预算调整怎么办?哪些项目预算可以进行调整?哪些项目预算不能进行调整?

    [2013-08-08 16:53:36]


    [Lily]:

    外资企业如何申报科技项目?是否也享受国民待遇呢?谢谢!

    [2013-08-08 16:54:03]


    [陆明]:

    科技创新与研发扶持资金具体包括哪些?

    [2013-08-08 16:54:23]


    [尹小姐]:

    文化创意产业如动漫产业发展资金主要支持哪些企业?企业需要符合什么样的标准?

    [2013-08-08 16:54:41]


    [好景为君留]:

    如果有单位挪用科技专项经费怎么处罚?另外哪些部门对专项经费进行监管?

    [2013-08-08 16:55:00]


    [主持人]:

    今天省科技厅王秦副厅长就我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回答了网友们的提问,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不可能对网友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了。感谢王秦副厅长及各位嘉宾接受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

    [2013-08-08 16:59:37]


    [王 秦]:

    感谢各位网友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3-08-08 17:00:02]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

    [2013-08-08 17:00:4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