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最新访谈
开展项目专项巡视 打造江苏阳光科技
嘉宾: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组组长陶静
时间:2014-12-03 11:34:43
摘要:近年来,省科技厅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科技项目管理和科技经费监管问题,对部分省级科技项目在项目实施成效以及项目实施管理、科技经费监管等开展了专项巡视。为了让网友更深入地了解省级科技项目专项巡视的目的、内容、措施、案例、成效以及整改措施等,我们邀请了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走进直播室,向大家介绍省...
图片直播
  • 访谈现场
  • 嘉宾与主持人
  •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组组长陶 静
  • 省科技厅监察室主任徐 晖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点击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江苏”,参与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

    [2014-12-10 14:00:00]


    [主持人]:

    近年来,省科技厅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和科技经费监管问题,建立了科技项目与科技经费巡视检查制度,对部分省级科技项目在项目实施成效以及项目实施管理、科技经费监管等开展了专项巡视,通过深入基层科技部门和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听取基层对省科技厅完善科技管理、优化科技服务、提升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强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提供了决策参考,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4-12-10 14:00:58]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来了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组组长陶静同志,介绍省级科技项目专项巡视有关情况,并就科技项目专项巡视以及科技项目管理、科技经费监管等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2014-12-10 14:01:30]


    [主持人]:

    今天到场的嘉宾还有:省科技厅监察室主任徐晖,省科技厅计划处处长赵建国,省科技厅办公室副主任李汉中,省科技厅监察室主任科员赵小平。欢迎各位的到来!

    [2014-12-10 14:02:08]


    [陶 静]: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来到“中国江苏”和大家一起交流。

    [2014-12-10 14:02:27]


    [主持人]:

    陶组长,十八大以来,“巡视”已成了广大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热词”,但科技项目专项巡视对大家来说好像比较陌生。能否请您先介绍一下什么叫科技项目专项巡视?科技项目专项巡视的主要目的又是什么?

    [2014-12-10 14:02:51]


    [陶 静]:

    好的。省级科技项目专项巡视工作是在深入推进省科技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基层扎实做好“四位一体”评议科技系统政风行风创新行动等相关工作实践中探索出的以现场审计、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的一项省级科技项目监管创新活动。

    [2014-12-10 14:03:32]


    [陶 静]:

    开展科技项目专项巡视的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科技项目管理和科技经费监管问题,对省级科技项目在实施管理、经费监管以及项目实施绩效等进行抽查巡视,为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2014-12-10 14:04:02]


    [陶 静]:

    二是贯彻省政府纠风办“四位一体”评议科技系统对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对基层科技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巡视走访,推动基层提升政风行风建设水平。

    [2014-12-10 14:04:37]


    [陶 静]:

    三是贯彻落实省科技厅机关“三解三促”活动实施方案,主动深入科技一线,推动解决基层科技管理实际问题。

    [2014-12-10 14:04:53]


    [陶 静]:

    经过2013年、2014年两年的探索,我们已经形成了开展省级科技项目专项巡视的标准化流程。这项工作走在全国科技系统前列,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受到了基层科技管理部门、项目承担单位及广大科技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2014-12-10 14:05:29]


    [主持人]:

    听了您的介绍,我感到省级科技项目专项巡视的确意义非常重大。请问,启动这项工作有哪些背景?

    [2014-12-10 14:05:45]


    [陶 静]: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进步与创新工作,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特别是进入“十二五”以来,又将创新驱动确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战略,形成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鲜明导向。2013年,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4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全省财政科技投入超过300亿元,当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就达3000多项。

    [2014-12-10 14:06:51]


    [陶 静]:

    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主体地位,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引领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在科技投入越来越大、科技项目越来越多、社会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原有的管理手段已经不能跟上形势的发展,必须主动创新管理手段,努力实现科技项目管理和监督的制度化、精细化。

    [2014-12-10 14:07:37]


    [陶 静]:

    另外,从全国范围看,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科研领域腐败高发、频发的现象,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开展科技项目专项巡视,是创新科技项目监管手段的一种有效尝试。通过巡视,我们可以提前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2014-12-10 14:08:16]


    [主持人]:

    那么请问,科技项目专项巡视的范围和重点又是什么呢?

    [2014-12-10 14:08:29]


    [陶 静]:

    省级科技项目专项巡视涵盖所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我们既要检查项目主管部门、项目承担单位以及项目负责人落实项目管理责任的问题,又要深入了解具体科技项目实施情况、具体成效以及经费筹集和使用情况,同时也要倒查省科技厅的管理制度是不是完善、项目管理干部是不是尽心尽责等问题。实际操作时,主要巡视检查四个方面:

    [2014-12-10 14:09:27]


    [陶 静]:

    一是检查被巡视项目的实施状况,主要是对照项目合同,检查项目是否达到了合同要求,是否按进度完成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二是检查被巡视项目在组织实施以及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三是检查各地科技管理部门在省级科技项目管理及经费监管方面的成效与问题;四是听取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及基层科技人员对省科技厅改进和加强科技项目实施及经费监管的相关建议。

    [2014-12-10 14:10:28]


    [陶 静]:

    关于科技项目专项巡视的重点,主要是推动各地、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省科技厅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切实加强对科技经费的监督管理,规范科技经费使用,保障项目承担单位科技经费预算执行。同时,通过深入基层,推动省、市、县三级科技管理部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2014-12-10 14:11:12]


    [主持人]:

    陶组长,可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在开展科技项目专项巡视时,对项目承担单位具体巡查哪些内容?

    [2014-12-10 14:11:27]


    [陶 静]:

    好的。我们在开展项目巡视时,对各个具体的科技项目承担单位,重点巡查七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检查科技项目合同规定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以及项目是否按计划进度实施;

    [2014-12-10 14:11:49]


    [陶 静]:

    二是检查项目申报条件立项中涉及的财务等相关指标的真实性;

    [2014-12-10 14:12:01]


    [陶 静]:

    三是检查科技项目经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2014-12-10 14:12:18]


    [陶 静]:

    四是检查科技项目经费会计核算情况。包括单独核算情况,会计科目设置规范性,核算内容和财务报告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经费开支审批程序和手续的完备性,以及相关财务档案资料保存管理情况等;

    [2014-12-10 14:12:34]


    [陶 静]:

    五是检查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执行预算情况。包括各项资金到位情况,按照规定的支出范围和标准执行预算情况,预算调整的必要性和程序规范性,拨付合作单位预算资金规范性及监管情况;有无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支出,挤占、挪用、转移项目经费,自行分解、擅自转拨科技经费等问题;

    [2014-12-10 14:13:29]


    [陶 静]:

    六是检查项目设备购置和管理情况;

    [2014-12-10 14:13:36]


    [陶 静]:

    七是检查承担单位对决算和财务验收制度的执行情况。包括编报决算和结题财务报告情况,及时清理账目、确定项目支出情况,结余经费的认定和上缴情况,以及有无拖延财务结账、长期挂账报销费用等问题。

    [2014-12-10 14:14:03]


    [陶 静]:

    此外,我们在实地巡视过程中,还注重了解各个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实施、以及开展自主创新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也征求相关项目单位对省科技厅的服务需求等。

    [2014-12-10 14:14:35]


    [主持人]:

    谢谢陶组长。请问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在省级科技项目管理中发挥作用如何,又是怎么巡视的呢?

    [2014-12-10 14:14:52]


    [陶 静]:

    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在科技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发挥的怎么样,我们主要通过四个方面进行巡视:一是检查地方科技部门是否履职尽责,按照项目主管部门的职责要求开展省级科技项目跟踪管理服务及科技经费监管;二是检查地方科技部门针对省级科技项目实施跟踪管理服务及科技经费监管或审计的制度建设情况;三是检查地方科技部门开展省级科技项目经费审计相关工作情况;四是检查地方科技部门有无违反管理规定,提取管理费、咨询费或好处费、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

    [2014-12-10 14:15:51]


    [主持人]:

    陶组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省级科技项目的专项巡视有了一些认识。但是在我们的印象中,巡视是专门去查找别人问题的。而省级科技项目的专项巡视却同时检查自身存在的管理问题,请问这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2014-12-10 14:16:13]


    [陶 静]: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要求,也是省科技厅多年来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水平始终坚持的刚性标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科技厅党组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认识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突破口。

    [2014-12-10 14:16:50]


    [陶 静]:

    厅党组坚持把群众当“镜子”,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摆问题,对存在问题态度鲜明、不遮不捂。坚持把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作为科技为民的主要内容,解决了一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了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得到了广泛好评。

    [2014-12-10 14:17:37]


    [陶 静]:

    我们认为,开展科技项目专项巡视,既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进一步了解基层需求、倾听群众意见的难得机遇,也是监督检查手段创新的重要渠道。因此,科技项目巡视不仅仅是查找基层在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也注重查找省科技厅机关在制度设计、监督手段、需求响应、跟踪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这样的巡视既可以达到落实工作监管的目的,也可以实现畅通信息渠道、听取基层建议、更好改进工作的效果。从实际情况看,大家对我们这种做法还是给予充分肯定的,也是比较欢迎的。

    [2014-12-10 14:18:39]


    [陶 静]:

    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深入基层开展项目巡视中,我们听到了一些以往坐在机关里面听不到的真话、实话,也发现了一些平时没有看到或没能发现的深层次问题,然后我们再结合实际认真加以整改,进一步完善省级科技项目管理的体制机制,从而更好地开展科技管理和服务工作,为落实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优环境。

    [2014-12-10 14:19:35]


    [主持人]:

    请问陶组长,2014年共组织了多少次专项巡视?巡视了多少个项目?

    [2014-12-10 14:19:46]


    [陶 静]:

    根据今年省科技厅项目巡视工作计划,我们分别于6月上中旬和7月中旬,组织监察室、计划处相关同志组成巡视组,对宿迁、南通、泰州三个市进行了科技项目管理专项巡视。被巡视的省级项目有15个,项目总投资41572万元,省拨款4865万元,拨款最多的1000万元,最少的25万元。

    [2014-12-10 14:20:35]


    [陶 静]:

    被巡视项目的计划类别涵盖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产学研创新资金、工业科技支撑、农业科技支撑和科技型企业创新资金,项目承担单位类型涵盖企业单位、事业单位、高等学校、产学研合作载体和村民委员会,均具有一定代表性。

    [2014-12-10 14:20:58]


    [主持人]:

    巡视覆盖面确实很广。请您再介绍一下巡视项目的总体情况。

    [2014-12-10 14:21:09]


    [陶 静]:

    通过对这15个项目的巡视,我们认为大多数被巡视项目在组织实施、资金筹集、经费使用、财务管理等环节,基本能够遵守相关项目管理制度、经费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规定,资金投入基本符合项目实施和研发要求。归纳起来,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2014-12-10 14:21:37]


    [陶 静]:

    一是多数项目能按照项目建设内容和研发任务组织实施,对照合同约定的主要考核指标基本能够实现,并且基本能按照时序进度实施,取得预期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4-12-10 14:22:01]


    [陶 静]:

    二是项目资金基本到位,省拨资金均按合同全部拨付到位,地方财政一般以项目形式安排配套资金,大多数项目新增总投资数按照合同要求基本达到约定金额;

    [2014-12-10 14:22:33]


    [陶 静]:

    三是省拨资金、配套资金等财政性经费使用基本合理,主要依据项目合同的约定,用于购置研发设备、原材料、产学研合作等;

    [2014-12-10 14:23:00]


    [陶 静]:

    四是市、县、区科技管理部门重视省级科技项目管理,并履行相应的科技计划管理和服务职能;多数市县科技部门在指导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工作中态度好、风气正,相关项目承担单位给予充分肯定;

    [2014-12-10 14:23:27]


    [陶 静]:

    五是通过巡视检查,我们没有发现科技项目申报材料弄虚作假以及做假账、转移挪用财政资金等严重违规违纪现象,也没有发现市县科技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违规收取服务费、咨询费的问题。

    [2014-12-10 14:24:00]


    [主持人]:

    请问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2014-12-10 14:24:11]


    [陶 静]:

    通过对15个项目开展巡视,我们发现在项目实施管理和科技经费使用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项目未严格履行项目合同,项目实施内容与合同约定有出入,省拨资金用途与合同预算有差异;二是有的项目存在事项调整未按照管理要求申请批准的现象;三是个别地方存在项目资金缓拨或配套资金未按时、足额到位的现象;四是个别项目承担单位由于对相关管理规定了解不够,在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方面需要规范;五是有的项目主管部门对省级科技项目的日常跟踪和管理服务工作需要加强;六是个别项目在实施管理中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加强。

    [2014-12-10 14:25:33]


    [主持人]: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2014-12-10 14:25:46]


    [陶 静]:

    产生以上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的现象是长期存在的,究其原因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制度执行问题,省级科技项目管理制度的刚性执行不够到位,项目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不够到位;

    [2014-12-10 14:26:17]


    [陶 静]:

    二是责任意识问题,“重申报、重立项、轻管理、轻监督”的现象在市、县科技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业务干部的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2014-12-10 14:26:36]


    [陶 静]:

    三是管理服务问题,省科技厅对科技项目的管理要求是明确的、对科研经费的管理规定是清晰的,但由于基层科技部门指导服务的力度不够大、宣传培训的范围不够广,导致有的项目承担单位包括具体项目参与人员对上级相关制度、规定的知晓程度不够,有意或无意间未能严格执行;

    [2014-12-10 14:27:14]


    [陶 静]:

    四是遵章守纪问题,有的项目承担单位执行科技项目合同的意识不够强,重大事项调整汇报不及时,导致项目的实施存在一定随意性。

    [2014-12-10 14:27:34]


    [主持人]:

    问题的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那么,在巡视中又了解到哪些基层意见和建议呢?

    [2014-12-10 14:27:50]


    [陶 静]:

    在巡视过程中,我们通过座谈和交流方式,直接了解基层科技部门以及具体项目承担单位对加强省级科技计划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有:一是省级科技项目管理规范且严格,但程序比较复杂、材料要求比较高,基层工作量较大,希望能简化,并适当增加市县的项目推荐权限;

    [2014-12-10 14:28:25]


    [陶 静]:

    二是针对基层科技管理部门人员轮岗多、成分新、业务不熟的问题,希望多组织开展管理业务、科技政策等方面的专题业务培训,并视情况扩大直接针对企业项目管理人员的宣传与培训;

    [2014-12-10 14:28:55]


    [陶 静]:

    三是重视省级科技项目验收之前的审计环节,增强经费审计的监管效果;

    [2014-12-10 14:29:07]


    [陶 静]:

    四是重视并加强科技项目中期检查和验收把关工作,完善科技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放大项目资金和科技政策的使用效益;

    [2014-12-10 14:29:26]


    [陶 静]:

    五是对苏北、苏中的科技创新工作多一些集成性的支持,希望加大省科技厅与地方政府的工作会商力度。

    [2014-12-10 14:29:51]


    [陶 静]:

    基层科技部门提出的以上意见和建议,基本反映了当前省级科技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需要改进或完善之处。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厅党组非常重视,在实际工作中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积极予以回应,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的水平。

    [2014-12-10 14:30:30]


    [主持人]:

    对巡视中发现的这些问题以及基层的意见建议,省科技厅是怎么予以完善和整改的呢?

    [2014-12-10 14:30:45]


    [陶 静]:

    刚才说了,厅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发现的这些问题以及基层的意见和诉求,厅长办公会专题听取巡视组的工作汇报,并要求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整改:一是责成相关省级科技项目承担单位迅速整改。对此次巡视发现存在问题或不足的项目,向其承担单位逐一反馈巡视意见,责成相关项目承担单位立即实施整改,整改情况及时向项目主管部门及省科技厅业务主管处室汇报。

    [2014-12-10 14:31:45]


    [陶 静]:

    二是督促厅相关业务处室和相关项目主管部门重视并改进科技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对巡视发现问题的项目,按照“一案双查”原则,在责成项目承担单位实施整改的同时,按照省科技计划管理权属进行分类,逐一向厅相关业务主管处室反馈具体存在问题,督促其予以重视,认真分析、查找项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履行好管理和服务职能。同时,按照辖区进行汇总,分别向宿迁、南通、泰州三市的科技管理部门进行反馈,督促其加强管理服务。

    [2014-12-10 14:32:52]


    [陶 静]:

    三是加强项目合同管理环节工作。要求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引起重视并强化合同管理工作,切实担负起合同签订、履行的审查和管理职责,发挥项目合同应有的约束效应。

    [2014-12-10 14:33:18]


    [陶 静]:

    四是加强对基层科技项目管理干部的业务培训。重视并加强针对基层科技部门项目管理人员、重点科技项目承担单位的指导服务和宣传培训,提高相关人员对省科技厅项目管理制度以及经费管理规定的知晓程度,增强履行合同意识,确保省级科技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效。

    [2014-12-10 14:33:35]


    [陶 静]:

    五是加强对市县科技部门以及项目主管部门的指导和考核。要求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切实加强省级科技项目的宏观管理和跟踪检查工作,对市县科技部门、项目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和工作要求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并有效加强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有效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科技计划管理制度的执行力。

    [2014-12-10 14:34:14]


    [陶 静]:

    六是加强科技项目实施主体信用管理力度。针对省级科技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重大事项调整不报告、项目到期不及时验收、不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内容、项目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由计划处及各相关业务处室依据项目具体情况,对相关责任主体实施必要的信用管理,切实维护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制度和经费管理规定的权威性。

    [2014-12-10 14:34:58]


    [主持人]:

    谢谢陶组长。这些整改措施的确很实在。省科技厅是真巡视、真整改的。刚才您介绍,省科技厅把加强科技计划项目责任主体信用管理作为做好整改的重要方向之一,请问在这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2014-12-10 14:35:25]


    [陶 静]:

    在2013年8月,省科技厅印发了《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相关责任主体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实施信用管理的对象、内容、依据、信用记录和评价标准、评价方式等,建立了信用数据库,对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承担单位、负责人进行信用审查。

    [2014-12-10 14:36:04]


    [陶 静]: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科研不端行为,保障科研经费使用的规范性,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根据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文)中有关加强科研信用管理的精神及省政府有关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强化我省科技计划管理的实际需要,省科技厅于今年8月又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全省科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

    [2014-12-10 14:36:40]


    [陶 静]: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进科技计划信用制度建设,要求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科技计划信用管理办法,建立科技信用数据库,并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从而实现在全省科技系统中对失信行为的联动监管。对信用管理对象实施“奖优罚劣”激励导向,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于信用良好的,予以必要的鼓励,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同时,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查处力度,增加失信成本,使参与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和实施的单位及个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和不愿失信。

    [2014-12-10 14:37:42]


    [主持人]: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现场网友的提问。

    [2014-12-10 14:38:00]


    [夏天]:

    2014年,省科技厅是如何开展信用管理的。管理的效果如何?

    [2014-12-10 14:38:40]


    [苏北老农]:

    热烈期待省科技厅的专项巡视能多到苏北来!请问明年对苏北有什么巡视上的安排?

    [2014-12-10 14:39:07]


    [触动心弦]:

    《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是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纲领性文件,请问省科技厅准备如何贯彻落实?

    [2014-12-10 14:39:41]


    [公开是福]:

    新华日报说,12月15日省级机关要晒出"信息公开报告单"。请问省科技厅准备怎么做?目前科技厅的网站只有一堆申报通知,没有立项结果。

    [2014-12-10 14:40:24]


    [天很蓝]:

    中央的反腐巡视已经成了一种新常态。请问陶组长,省级科技项目的专项巡视是否也会成为新常态?

    [2014-12-10 14:41:07]


    [主持人]: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全社会信用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的确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请问《关于加强全省科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失信行为有哪些具体的处罚措施?

    [2014-12-10 14:41:20]


    [赵建国]:

    科技信用管理包含科技计划管理的全过程,重点突出评审、立项、预算、验收等重点环节,也是失信行为多发、高发领域。通过制定严格的信用审查制度,并且把相关主体在这些环节中的信用状况作为科技信用管理的重要依据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失信行为,省科技厅将依情节轻重分别进行处理。总的来讲,主要有三种处理方式:

    [2014-12-10 14:41:58]


    [赵建国]:

    对于一般失信的,比如未按规定报批即自行调整项目合同等,对项目承担单位予以警告、通报批评、适当提高立项标准等处理,并对项目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和通报批评,责令加强整改。

    [2014-12-10 14:42:24]


    [赵建国]:

    对于较重失信的,比如经费使用违规造成重大损失、项目被强制中止或撤销等,对企业或科研机构予以撤销项目立项或强制中止项目,收回省拨经费,并取消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资格3年。

    [2014-12-10 14:43:00]


    [赵建国]:

    对于情节严重的失信行为,比如虚报财务资料、伪造项目账册、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谎报重大事项等严重弄虚作假行为及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等,将记入信用“黑名单”,阶段性或永久性取消其申请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格。

    [2014-12-10 14:43:28]


    [主持人]:

    陶组长,省科技厅开展科技项目巡视走在全国科技系统前列,也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成效,为打造江苏“阳光科技”品牌做出了积极贡献。请问,在打造江苏“阳光科技”品牌,省科技厅还将有哪些重要部署和工作安排?

    [2014-12-10 14:43:53]


    [陶 静]:

    谢谢!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根据国家、省里的有关部署和规定,我们今后将从以下几个重点方面,切实加强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积极探索“江苏阳光科技”建设的新途径、新方式。

    [2014-12-10 14:44:19]


    [陶 静]:

    一是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面向科技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确定主攻方向,优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布局,加强科研项目与资金统筹配置,使科技创新更加主动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4-12-10 14:44:42]


    [陶 静]:

    二是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遵循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规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对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全过程、系统化的配套改革,创新经费使用方式,更好地发挥好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激励作用。

    [2014-12-10 14:45:12]


    [陶 静]:

    三是进一步公开透明和社会监督。建立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科技决策机制,加强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和痕迹管理,强化科研诚信建设和信用管理,着力营造以人为本、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释放创新活力。

    [2014-12-10 14:45:44]


    [陶 静]:

    四是进一步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强化顶层设计,打破条块分割,将重点转向管宏观、管规划、管政策、管布局和管监督,优化管理流程,建立健全决策、执行、评价相对分开、互相监督的运行机制,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推进科技管理向创新管理转变。

    [2014-12-10 14:46:12]


    [陶 静]:

    此外,我们还将借鉴国家科技经费监管模式,探索建立省级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重点开展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培训,切实提高科技经费使用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同时,将科技项目巡视制度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每年组织对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巡视检查,防范和减少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2014-12-10 14:46:50]


    [主持人]:

    陶组长,据我们了解,省科技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直做的非常好,在省级机关中名列前茅,请问省科技厅具体是怎么抓党风廉政的?

    [2014-12-10 14:47:07]


    [陶 静]:

    谢谢你对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肯定。省科技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之所以能够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和国家科技部纪检组的充分肯定,得到广大科技人员的认可和好评,一是得益于省纪委省监察厅的正确领导;二是得益于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以及省科技厅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支持和配合;三是得益于我们贯彻落实“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要求,突出执纪、监督、问责主业;四是得益于广大科技人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参与和监督。

    [2014-12-10 14:48:03]


    [陶 静]:

    近几年来,省科技厅党组切实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并且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制订并严格执行《厅机关人员廉政纪律“十不准”规定》、《重大科技项目现场考察“六不准”规定》、《科技计划立项管理“四不得”规定》等一系列内部廉政纪律规定,并向全社会作出省科技厅六项承诺;

    [2014-12-10 14:48:35]


    [陶 静]:

    统筹部署省科技厅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厅机关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强化对廉政风险点的有效管控;加大对科技立项管理、科技政策落实、科学技术奖励、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和制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确保科技资源配置在阳光下运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省科技厅行政权力全部实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通过在厅门户网站设立厅长信箱和信访举报邮箱,公布举报电话及24小时举报热线,全时段、全方位接受社会各界对科技管理工作的监督。

    [2014-12-10 14:49:49]


    [陶 静]: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科技厅党组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又制定出台了《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六条禁令”》,并对《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承诺》进行了修改完善,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以高度警醒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以高度自觉全面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2014-12-10 14:50:29]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六条禁令”》的具体内容。

    [2014-12-10 14:50:47]


    [陶 静]:

    好的。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以及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省科技厅党组于2013年4月1日召开全省科技系统作风暨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南平同志向全省科技管理系统提出了“六条禁令”,要求全省科技管理系统的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不得违反这六条“高压线”,具体内容是:

    [2014-12-10 14:51:31]


    [陶 静]:

    一、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娱乐、健身、旅游等活动;二、严禁利用职务之便向相关单位报销个人费用;三、严禁收受科技项目单位、科技服务对象等相关单位或个人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四、严禁违规干预科技项目专家评审、项目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经费检查等事务;五、严禁泄露科技项目、科技奖励等申报资料信息、专家评审结果以及其他应保守的工作秘密;六、严禁利用行政权力吃、拿、卡、要。

    [2014-12-10 14:52:21]


    [主持人]:

    请您再介绍一下省科技厅六项公开承诺的具体内容。

    [2014-12-10 14:52:37]


    [陶 静]:

    好的。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科技行政行为,增强全省科技管理系统服务意识,塑造科技管理系统良好形象,推动科技创新工程深入实施,省科技厅向社会作出六项公开承诺:

    [2014-12-10 14:53:12]


    [陶 静]:

    一、坚持转变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省科技厅党组“十条措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会风文风,密切联系基层,厉行勤俭节约。

    [2014-12-10 14:53:36]


    [陶 静]:

    二、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推动职能转变,依法履行科技行政管理职能,严格执行科技计划管理制度,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2014-12-10 14:53:56]


    [陶 静]:

    三、坚持高效行政。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突出科学决策,简化和优化科技行政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能,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2014-12-10 14:54:18]


    [陶 静]:

    四、坚持阳光行政。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省科技厅行政权力全部实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面向社会公开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等科技行政职能的办事程序、办事规定、办事内容、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

    [2014-12-10 14:54:48]


    [陶 静]:

    五、坚持廉洁行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六条禁令”,严禁在科技行政管理中实行有偿服务,禁止收受相关单位或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及其安排参加任何形式的消费娱乐活动。

    [2014-12-10 14:55:30]


    [陶 静]:

    六、坚持文明行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意识,文明礼貌办公,平易近人办事,对服务对象以及基层、群众来人来访热情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2014-12-10 14:55:56]


    [陶 静]:

    省科技厅同时明确,对不履行以上六项承诺,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目前,全省科技系统“六条禁令”以及省科技厅“六项承诺”已经悬挂在省科技厅机关的每一间办公室,欢迎大家对我们进行监督。

    [2014-12-10 14:56:15]


    [主持人]:

    徐主任,除了最近两年开展的专项巡视外,请问纪检监察部门对省级科技项目的监管还有哪些手段?

    [2014-12-10 14:56:32]


    [徐 晖]:

    近年来,我们着重从关键环节入手,注重“三个强化”,切实把监督检查的成效体现到科技项目立项的公平公正、项目实施管理的正常有序以及科技经费管理的科学规范上。

    [2014-12-10 14:57:00]


    [徐 晖]:

    一是强化项目立项环节的督查。在项目申报阶段,我们要求市县科技部门纪检组先期介入并提出审核意见;在专家遴选、咨询答辩、立项审议以及现场考察、中期检查等阶段,纪检监察部门实行全程监督、不留死角;所有立项项目全部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并通过网上厅长信箱、网上举报信箱、政务公开监督电话、24小时移动举报热线等全方位、全时段接受群众举报。

    [2014-12-10 14:57:42]


    [徐 晖]:

    二是强化项目实施环节的督查。发挥“制度+科技”优势,通过建立省级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强化信息系统的电子监察功能,所有计划项目、所有操作过程、所有处理意见都进入系统操作,有效强化了对科技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监督以及“痕迹化”管理。去年起,省科技厅已经开始对省级科技项目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了项目法人制和项目经理制等。

    [2014-12-10 14:58:27]


    [徐 晖]:

    三是强化科技经费使用环节的督查。厅党组明确,由驻厅纪检监察部门对省拨经费100万以上的重点科技项目进行经费审计。为切实强化科技项目经费监管,我们先后制订并实施《省科技厅内部审计实施办法》和《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审计实施办法》,通过结题审计、专项审计、委托审计、调查审计相结合方式,全面加大对科技经费的审计监督力度。

    [2014-12-10 14:59:31]


    [主持人]:

    赵处长,通过刚才陶组长的介绍,我知道项目专项巡视发挥了很好的事中、事后监督作用。那么我们还想知道,省科技厅还采取了哪些事前监督手段,以保证科技项目立项的公开公平公正的?

    [2014-12-10 14:59:56]


    [赵建国]:

    公开公平公正是科技项目管理的生命线,也是厅党组一以贯之的要求。近年来,省科技厅对科技项目的事前监督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把好申报材料审核这个关口。我们已经成立“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受理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并切实加强对申报项目材料及其附件的初审和把关工作。

    [2014-12-10 15:00:30]


    [赵建国]:

    二是把好评审专家遴选这个关口。我们正在逐步探索实行“管评分离”机制,先后将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会发展计划、省工业科技支撑计划、省农业科技支撑计划的专家遴选和组织评审工作交给直属单位具体组织实施,而厅机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专家评审和立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明确具体工作要求,这对体现科技立项的公平公正具有重要意义。

    [2014-12-10 15:01:20]


    [赵建国]:

    三是强化对科技项目审批的网上运作和过程监督,促进业务系统、内控制度与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的融合,省科技厅参照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规范,围绕科技管理核心业务和计划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新增了电子监察模块,实现了网上全流程监察。

    [2014-12-10 15:02:12]


    [主持人]:

    我们知道,政府信息公开是促进公平公正的有效手段,也是强化政务服务的重要形式。请问省科技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2014-12-10 15:02:29]


    [李汉中]: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省科技厅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面: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先后修订完善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形式内容、主要措施和主要目标,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

    [2014-12-10 15:03:32]


    [李汉中]: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奠定物质基础。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总体划分为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公众参与三大板块。目前,网站日均访问量7500人次左右,总访问量超1710万人次。此外,我们还通过在厅机关办公楼门口设立触摸屏和电子显示屏,方便公众查询政务公开信息。

    [2014-12-10 15:04:09]


    [李汉中]:

    三是强化工作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推进网络问政,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通过厅长信箱、在线咨询、投诉建议等栏目与社会公众互动。

    [2014-12-10 15:04:36]


    [主持人]:

    陶组长,听了您和各位领导的介绍,我们真正感觉到省科技厅在作风建设方面、在公平立项方面、在打造“阳光科技”方面标准高、措施实、效果好。请问省科技厅下一步将会有哪些新工作部署?

    [2014-12-10 15:04:52]


    [陶 静]: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虽然我们在科技创新管理服务以及监督检查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与群众的期待以及加强省科技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需求相比,仍有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方面。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中共江苏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以踏石留印的信心、抓铁有痕的决心抓好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形象型、廉洁型机关,树立好江苏“阳光科技”的新形象,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正能量。

    [2014-12-10 15:05:50]


    [陶 静]:

    一是围绕“树形象”,争创人民满意机关。重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全省科技系统进一步提高勤政廉政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2014-12-10 15:06:17]


    [陶 静]:

    二是围绕“抓落实”,确保制度执行到位。重点是确保中央、省委的各项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好、落实好。加强对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执行情况的督查,进一步提高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和服务基层的水平。

    [2014-12-10 15:06:42]


    [陶 静]:

    三是围绕“促创新”,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改革。重点是改革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绩效。推行项目申报评审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科技项目评审“管办分离”机制,纪检监察部门将全过程参与和监督,不断提高科技计划管理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2014-12-10 15:07:09]


    [陶 静]:

    四是围绕“强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重点是加大科技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和省级科技奖励评审过程透明程度,确保省科技厅行政权力100%实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2014-12-10 15:07:27]


    [陶 静]:

    五是围绕“抓教育”,切实加强自身廉洁从政建设。重点是围绕在省科技厅机关推进“廉政三清”,面向厅机关全体干部、厅直属单位领导和全省科技管理系统,不断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作风建设教育及科技管理教育,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构建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2014-12-10 15:08:20]


    [离别的雨]:

    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当前,已经有了国家创新型省份试点、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沿海科技创新等国家战略。这样的战略是不是太多了?

    [2014-12-10 15:09:52]


    [jshdcf]:

    您好,贵厅最近在开展省级在研项目执行情况的网上统计,请问你们是如何进行统计数据的审核,如何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和完整?还有为何要进行这项统计?对项目验收有无影响?

    [2014-12-10 15:10:05]


    [语焉不详]:

    当前,从全国情况看,科技经费挪用、侵占现象时有发生,国家每年都有巨额科技投入,但也有人认为科技创新的成效不尽人意。请问省科技厅在防范科技经费挪用侵占方面准备出台哪些具体的措施或打算?

    [2014-12-10 15:10:35]


    [智慧树]:

    请问,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有哪些类别?申请省级科技项目立项的程序步骤有哪些?

    [2014-12-10 15:10:51]


    [鸿雁传书]:

    近期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可以说是一项重要的顶层设计,聚焦了科技资源。请问我省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措施和做法?

    [2014-12-10 15:11:03]


    [主持人]:

    您的介绍让我们有了更好的期待。我们相信江苏科技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由于时间关系,不可能在此对网友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本次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陶静组长及各位嘉宾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2014-12-10 15:11:32]


    [陶 静]:

    衷心感谢各位网友对江苏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2014-12-10 15:11:4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