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3-31 10:50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江苏”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s.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68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98111;传真:025-83398111;电子邮箱:jsxxgk@js.gov.cn)。

  一、概述

  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加大创新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方式,强化督查指导,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重点,拓展公开内容。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起草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大力推进行政审批、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10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信息公开。2013年9月底,省级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向社会公开,社会反响较好。及时公开省政府取消和下放126项行政审批项目,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加大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查缉走私等信息公开力度,着手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公开制度。向社会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强制公开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信息公开。扎实做好“十大重点工作、百项考核指标”落实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动市、县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岗位需求、技能培训、社会服务,以及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社会救助制度等方面信息,加强扶贫救灾资金、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等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

  (二)提升平台,推动公开互动交流。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努力打造全方位公开平台。一是从单渠道向多渠道拓展。不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务微博、“12345”公共服务热线、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等多种渠道建设,全省全方位信息公开平台基本形成。二是从单纯告知向政策解读拓展。各地、各部门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尤其是对事关民生的政府文件分条块进行深入解读。三是从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拓展。利用“12345”公共服务热线、网络发言人、网络电视、手机报和政务微博等形式,实现了信息从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转变。2013年5月开通省政府公报微博,取得较好社会反响。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发表《政府信息公开重在服务》文章,介绍了我省信息公开经验和做法。《新华每日电讯》对我省紧抓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有关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克服难点,提高依申请公开质量。建立依申请公开协调处置机制,明确办理流程,规范受理、交办、承办和答复等环节,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组织依申请公开数量较多的单位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并邀请省高院、省法制办有关专家到会给予指导。上级到我省调研时,积极创造条件,让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与有关专家面对面交流、请教,取得了较好效果。办好工作交流群,为各地、各部门相关人员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安排专人负责疑难问题解答工作,特别是遇到棘手问题时,加强与法院、法制办沟通,帮助有关单位妥善答复,尽可能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推广使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上管理系统”,为提高办理工作水平提供技术手段。强化服务意识,在涉及行政机关的复议和诉讼过程中,强化沟通和协调,协助被诉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工作。

  (四)注重时效,扎实做好省政府及办公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梳理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政府文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及时审核发布省级部门及市县规范性文件和动态信息2619条。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考核组,对13个省辖市和省有关部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有效推进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条例》规定的时间编制发布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报》,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督促省级部门和13个省辖市政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体系和交换体系基本建成,网络平台上下贯通,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和外部展现形式标准有机统一。

  (五)创新思路,着力做好公报工作。一是丰富栏目内容。加强群众切身利益、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精心筛选重要会议文件和省级部门文件,完善和优化统计公报、大事记等栏目。对群众关注度不高的文件不再在纸质公报上刊登,增强了公报可读性。二是创新公开形式。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开通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微博,并加入江苏政务微博群,形成纸质文本、门户网站和移动互联三位一体的公开格局。三是提高公报时效。突出及时、高效,打破版面容量及出版周期制约,以政策文件发布内容为依据,不定页码和期数,并通过网站和微博,在公报签发后第一时间上传,让政策法规及时发布,提高公报发布的权威性和时效性。四是加强交流互动。通过公报《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及网站和微博互联互通平台,加强公报与读者间互动,接受读者对公报内容与形式的意见和建议。2013年12月,采取实地走访及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公报使用效果进行调研,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进一步优化赠阅结构、改进公报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59万余条。省政府办公厅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公报以及公共查阅点等渠道公开发布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的政府信息。

  1、省政府门户网站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江苏”门户网站(http://www.js.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阅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江苏”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3880条。2013年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1条,《条例》规定应当主动公开和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

  2、新闻发布

  2013年,省政府共举办发布活动34场次(其中新闻发布会24场,书面发布10次)。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经济形势发布。注重对经济形势进行研判,围绕中心,抓住节点,举办3场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分别发布2012年全年、2013年上半年和前8个月经济形势。二是政府工作发布。举办了1场新闻发布会,组织了5次书面发布,发布省政府重点工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削减行政审批项目情况等。三是重要政策发布。省政府重视创新政策举措,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我们加大政策类新闻发布的力度,举办6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推进苏中发展、支持苏北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等全局性政策,以及加快船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产业政策。四是重要活动发布。举办了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等5场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活动信息。五是热点引导发布。举办5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环境状况、绿色建筑、电力迎峰度夏、全民减盐等;与省委宣传部合作,尝试1天7次微博发布雪情及应对举措。

  3、政府公报

  2013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共出刊27期,发布省政府大事记、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省政府部门文件、人事任免、重要会议文件、统计公报等信息。《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向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和村(社区)以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社会中介机构、大专院校,部分社会公众和各地赠阅网点免费赠阅。

  4、公共查阅点

  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为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电子触摸屏、电脑等电子查阅工具和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为社会公众提供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根据《江苏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办法》,省级行政机关及时向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616件,比上年增长48%。省政府办公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7件,比上年(103件)有较大的增长,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规定进行答复,按时答复率为100%。省政府办公厅办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情况如下:

  根据申请内容涉及的地区来看,南京45件,无锡33件,徐州9件,常州32件,苏州11件,南通48件,连云港1件,淮安6件,盐城14件,扬州11件,镇江14件,泰州25件,宿迁5件(见图1);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南通、南京、无锡、常州、泰州。

  (图1)

  根据申请内容涉及的类别来看,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征地拆迁类183件,占64%;劳动保障类17件,占6%;财政资金类10件,占3%;环保类8件,占3%;教育类7件,占2%。

  根据申请方式来看,通过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的124件,占43%;通过信函邮寄申请的163件,占57%。

  根据答复情况来看,已主动公开或同意公开的69件,占24%;本机关信息不存在或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77件,占62%;依法不予公开的8件,占3%。

  (三)收费情况

  目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省政府收到与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0件,全部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新形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内容的拓展和工作人员的变动,迫切要求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我们将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的基础上,把培训范围覆盖至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精神,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突出重点领域,统筹推进,抓好落实。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努力增强公开实效,正确引导社会舆情。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水平,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着力建设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互动功能,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建立舆情分析专家库。进一步规范医院、学校、供水、供电、供气、交通、通信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年内出台规范全省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意见。强化业务指导和综合协调,抓好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全省有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全省范围的集中培训,围绕基础业务、工作技巧、热点难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授课,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积极创造机会,组织市县、省级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外省市学习考察,进一步拓宽眼界,提高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