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最新访谈
江苏质监,计量惠民
嘉宾:省质监局副局长孙春雷
时间:2014-09-10 15:59:10
摘要:集贸市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计量器具准不准涉及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基本医疗卫生保障等民生问题,是当前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9月10日下午3时,省质监局孙春雷副局长走进直播室,首先介绍省质监局在2014年开展的集贸市场、农村医疗机构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和“江苏质监•计量惠民”品牌的创建工作所采...
图片直播
  • 访谈现场
  • 嘉宾与主持人
  • 省质监局副局长孙春雷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点击“中国江苏”,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江苏质监,计量惠民”。

    [2014-09-10 15:00:08]


    [主持人]:

    首先,向大家介绍到场的嘉宾:省质监局副局长孙春雷、省质监局计量处副处长郭亮、主任科员潘俊荣。欢迎孙局长一行。

    [2014-09-10 15:00:49]


    [孙春雷]: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在网上进行交流。

    [2014-09-10 15:01:00]


    [孙春雷]:

    计量不仅是经济活动、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同时也是维护贸易公平、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的重要监管手段。计量与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密切相关,我们每个人一天最少接触50至60次与计量有关的工作。可以说,没有计量,寸步难行。关注民生计量,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是各级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工作重点。今天我将在这里介绍一下“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的创建工作,并解答大家关心的民生计量问题,听取大家对计量惠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4-09-10 15:02:15]


    [主持人]:

    在“十八大”上,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特别关注,提出了改善民生的一系列举措,质监部门在此时推出的“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工作其意义是什么?

    [2014-09-10 15:02:42]


    [孙春雷]:

    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计量可谓无处不在。传统的衣食住行,量衣用到尺,集贸市场买菜和饭店用餐用到电子计价秤,买房子用到面积测量仪器,打车用到计价器,加油用到加油机;居家生活,用到水电气三表;到医院看病,用到各种医疗仪器;等等。这些仪器计量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经济利益和健康安全。

    [2014-09-10 15:03:36]


    [孙春雷]:

    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公平正义提出更高要求。江苏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涉及到医疗卫生、贸易结算、生活消费、安全防护、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各类活动都与计量密切相关,需要通过计量来建立规则、维护公平、保障安全、促进和谐。

    [2014-09-10 15:04:25]


    [孙春雷]:

    省质监局开展“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是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障民生工作精神的一项举措,也是我们打破原有的行政管理模式、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种尝试,通过打造一张计量奉献社会的服务品牌,提升全省计量工作保障民生的有效性。

    [2014-09-10 15:05:02]


    [主持人]:

    创建“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工作什么时候开始?主要内容是什么?设定的目标又是什么?

    [2014-09-10 15:05:31]


    [孙春雷]:

    我们的创建工作总体上分为两个过程,一是筹划阶段。省质监局于2009年开展了农贸市场和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并把免检范围逐步扩大到社会福利机构和计生指导站;二是申报阶段。在免费检定基础上,于2012年正式向省文明办提交申请,启动了“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现在省文明办正在对我们的品牌创建工作进行评审。

    [2014-09-10 15:06:30]


    [孙春雷]:

    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内容主要分三块:一是计量检定工作。每年拿出2000万元,对全省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二是计量服务工作。组织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机构开展诚信计量承诺活动,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开展乡镇卫生院计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提升医疗机构计量管理水平。三是计量监督工作。探索完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长效监管机制,打击计量作弊行为。

    [2014-09-10 15:07:43]


    [孙春雷]:

    我省设定的目标是:经过2年的创建工作,全省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受检率保持在100%、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达到100%、对计量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2014-09-10 15:08:21]


    [主持人]:

    我省质监部门在“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上,主要是从那几个方面推进工作的?

    [2014-09-10 15:09:00]


    [孙春雷]:

    从2012年开始,我们组织全省系统力量,秉持“准确计量、改善民生,真情服务、促进和谐”理念,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创建活动。

    [2014-09-10 15:09:27]


    [孙春雷]:

    一是优化“两免费”检定工作。修订《计量“两免费”检定工作规范》,统一宣传标志,统一工作标牌,统一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了检定工作质量和效率,树立了整齐划一的服务形象。在免费检定基础上,以真诚态度、过硬技术和良好作风,为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机构提供计量器具使用、维修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引导他们科学使用计量器具。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机构对计量服务的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2014-09-10 15:11:01]


    [孙春雷]:

    二是推行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四统一”管理。针对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短斤缺两投诉较多的问题,指导苏州探索实施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四统一”(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管理。在苏州市政府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四统一”管理取得明显成效,苏州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检定率与合格率持续保持100%,计量作弊行为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2013年,扩大到南京、宿迁等市,全省实施“四统一”管理集贸市场达到394家。

    [2014-09-10 15:13:40]


    [孙春雷]:

    三是推广医疗机构计量管理体系。和省卫生厅联合下发《江苏省农村医疗机构计量管理指导意见》,指导乡镇卫生院开展计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截至2013年底,全省累计有1672家乡镇卫生院通过计量合格以上确认,建立较为完善的计量管理体系,提升了医疗计量器具管理水平和诊疗的有效性,大幅度降低了诊疗投诉率和纠纷。

    [2014-09-10 15:16:12]


    [孙春雷]:

    四是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把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作为计量惠民的重要抓手,每年组织所有免费检定的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机构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指导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截至2013年底,通过认定的省级诚信计量集贸市场共有354家、省级诚信计量医院共有203家。

    [2014-09-10 15:18:01]


    [孙春雷]:

    五是开展计量服务“三进”活动。结合每年的“5.20”世界计量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等活动,送计量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使计量服务惠及千家万户、享誉社会各界。两年来,集中开展了“放心用电”、“爱护儿童”、“关心学生”、计量服务进社区多项公益活动,走进638所学校,免费检测192间教室光照度,为学生验光10500多人次、配制眼镜1560副,赠送书籍1600多套;走进165个社区,发放计量知识手册20万余套,举办计量知识讲座281堂,免费检修血压计、人体秤、眼镜、水电气表共16933台件,计量为民的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

    [2014-09-10 15:19:54]


    [主持人]:

    下面来我们回答一些现场网友的提问。

    [2014-09-10 15:20:03]


    [余飞]:

    请问如何正确使用水银血压计?谢谢!

    [2014-09-10 15:22:04]


    [陆小姐]:

    家用的快速血糖仪计量检测血糖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4-09-10 15:23:31]


    [夏]:

    为什么集贸市场的电子称更换频率较快,导致电子计价称计量性能下降的因素有哪些?

    [2014-09-10 15:24:55]


    [陶先生]:

    高速公路的动态轴重秤是否适用于重心可移动的车辆?如槽罐车或者装载液体的车辆。

    [2014-09-10 15:26:18]


    [潘先生]:

    请问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治理是怎么回事?质监部门在油气回收治理中承担什么任务?

    [2014-09-10 15:27:45]


    [黄超天]:

    农用物资监管涉及农民切身利益,质监部门今年在这方面有哪些作为?

    [2014-09-10 15:28:19]


    [振宇]:

    佩带眼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4-09-10 15:29:05]


    [菜篮子]:

    作为普通老百姓在超市购物,需要注意哪些计量问题呢?

    [2014-09-10 15:30:07]


    [美丽心情]:

    老百姓家中的电表、水表、煤气表国家是怎么管理的?

    [2014-09-10 15:30:55]


    [彭先生]:

    加油机国家如何管理,加油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4-09-10 15:31:43]


    [主持人]:

    孙局长,“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工作现在成效如何呢?

    [2014-09-10 15:32:03]


    [孙春雷]:

    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省质监部门现每年检定全省集贸市场近20万台件计量器具,合格率达96%;检定全省村级卫生室、计划生育指导站、社会福利机构和苏中、苏北乡镇卫生院8万多台件医用计量器具,合格率达97.8%;累计有1672家乡镇卫生院通过计量合格以上确认,441家集贸市场、95家乡镇医院通过省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认定;免费为百姓、家庭检测计量器具6万多台件;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机构对计量服务的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2014-09-10 15:33:43]


    [主持人]:

    前面您说过“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那政府部门对此项工作又是如何看待?各地创建工作又有什么亮点?

    [2014-09-10 15:34:10]


    [孙春雷]:

    首先,在省政府层面,在省政府组织评选的2012年度全省100件放心消费惠民实事中,省质监局农村医疗计量免费检定名列第9位。其次,地方政府层面,南京、苏州、宿迁都把品牌创建工作纳入了当地政府的民生实事工程,划拨专项经费推动当地的计量惠民工作。

    [2014-09-10 15:34:54]


    [孙春雷]:

    高淳、泰兴、宝应、高邮、宿豫、亭湖、泗阳、如东、灌南等9个区县把“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上升为政府工作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向省质监局申请了“计量惠民示范区(县)”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各项具体工作分配到相关部门,并在年终由政府组织对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考核,形成了“政府搭台,行业自主,各部门协同推进”的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机制。

    [2014-09-10 15:36:06]


    [孙春雷]:

    各地在创建工作中,也涌现出一批受到群众赞誉的计量惠民实事。比较突出的有:苏州质监局“对市区居民家用水银式血压计实施免费检定、维修及家用电子血压计进行校准”被市政府列为2013年医疗卫生实事项目,市财政给予50万元经费支持,苏州市计量所配套投入30多万元并安排3名技术人员专门从事这项“健康计量惠民工程”。

    [2014-09-10 15:36:58]


    [孙春雷]:

    自3月1日实施以来,共接待市民14212人次,进社区服务62次,为市民免费检定、校准血压计15080台件,对检定不合格的8108台水银式免费进行了修理,近8000份居民问卷调查的服务满意率为100%。该局近几年计量惠民工作成效显著,2012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民生计量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4-09-10 15:37:46]


    [孙春雷]:

    南京市质监局拓展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四统一”管理模式,实行“三标签”(管理标识、检定合格标签和封缄)和“五统一”(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修理、统一更换)管理。2013年,全市197家集贸市场全部实现“三标签”管理,85家集贸市场实现“三标签”和“五统一”管理,集贸市场计量投诉同比下降38%,利用“鬼秤”作弊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实行“五统一”管理集贸市场更是实现了计量零投诉。

    [2014-09-10 15:39:02]


    [孙春雷]:

    扬州质监局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作为“计量为民服务日”,为市民免费检定、修理水银血压计。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已为市民免费检修血压计近1000台件。

    [2014-09-10 15:39:32]


    [孙春雷]:

    镇江质监局开展“架起质监惠企利民立交桥”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本着“便民、利民、为民”原则,在大型商场、超市和重点单位首批设立20个“计量惠民服务点”,常年受理市民家用水银血压计、人体秤等计量器具免费检测。2013年“5•20”活动期间,共为市民检测水银血压计和人体秤800多台件。

    [2014-09-10 15:40:25]


    [孙春雷]:

    泰州质监局聘请、建立一支千名诚信计量志愿者队伍,发放维权小砝码,监督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的使用,发现计量作弊行为及时告知质监部门,迅速有效地惩治不法商贩,营造了良好的计量监督环境。

    [2014-09-10 15:41:05]


    [天亮的时候]:

    对出租汽车计价器是怎样管理的?

    [2014-09-10 15:43:45]


    [杨女士]:

    商品包装关系到资源节约,特别是一些月饼等礼品经常采用比较夸张的包装,请问今年质监部门在遏制过度包装采取了那些措施?

    [2014-09-10 15:43:59]


    [赵莉]:

    最近,我家水银血压计总是感觉测量的血压值不准确,为什么?

    [2014-09-10 15:45:18]


    [张洪喜]:

    车辆在通过动态汽车衡时车速是否越快称重结果就越轻?

    [2014-09-10 15:46:06]


    [张女士]:

    高速公路侧重系统的减速板或减速带是否离秤台越近越好?

    [2014-09-10 15:46:31]


    [刘玉]:

    请领导讲讲怎样识别菜场和水果店的“鬼秤”?

    [2014-09-10 15:47:09]


    [卢女士]:

    我们在购买电子血压计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014-09-10 15:49:03]


    [陈金凤]:

    为什么要对医疗计量设备进行强制检定?

    [2014-09-10 15:49:44]


    [夏]:

    我省公路上的雷达测速仪分哪几种?我省如何管理?

    [2014-09-10 15:50:33]


    [小丸子]:

    质监局的嘉宾你们好,我想咨询一个问题,很多商品上都有QS标志,这个QS标志上有的标注“质量安全”字样,有的标注“生产许可”字样,请问这二者有什么不同?为什么洗发水上也有,牙膏上也有,很多东西上都有?

    [2014-09-10 15:51:10]


    [张晨]:

    经常看到电子计价秤在使用时随意的放在地面或台面上,如果电子计价秤有倾斜是否会影响称量结果?

    [2014-09-10 15:52:22]


    [赵二小姐]:

    有的超市把零售商品和包装物一起称重销售,这是允许的吗?

    [2014-09-10 15:53:01]


    [秋高气爽]:

    与停车收费标准相比,大家对于停车场电子收费计时器的准确性关注很少,不过越来越多的车主反映,计时收费装置的计量结果跟自己控制的时长存在差异,质监部门接到的类似投诉多吗,现在全省是如何对此进行管理的?

    [2014-09-10 15:53:17]


    [开门大吉]:

    目前质监部门对于停车场的电子收费计时器有哪些监管的要求?

    [2014-09-10 15:53:49]


    [黑先生]:

    家里的电表、水表、煤气表是怎么管理的?如何知道他准不准确?根据新闻上说,出厂的时候全部是正误差,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2014-09-10 15:54:44]


    [主持人]:

    这次在线访谈对质监部门在计量惠民方面所作的工作以及将采取的举措,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活动即将结束了,最后请孙局长作一个小结。

    [2014-09-10 15:58:02]


    [孙春雷]:

    “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是质监部门履职的核心目的。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锐意进取,继续扎实推进“江苏质监•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继续为全省集贸市场、乡镇医疗机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周到的计量服务,力争为全省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最后,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质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014-09-10 15:59:36]


    [主持人]:

    感谢您的参与,感谢广大网友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2014-09-10 16:00: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