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历史访谈
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嘉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顾小平
时间:2016-05-31 10:00:05
摘要:今年年初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住房城乡建设部也将“推动装配式建筑取得突破性进展”列入今年八大重点工作之一。江苏作为国家首批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省份,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文件,...
图片直播
  • 访谈现场
  • 嘉宾与主持人
  •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顾小平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点击省政府门户网,关注我们这一期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2016-05-31 10:00:05]


    [主持人]:

    建筑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富民安民的基础性产业。同时,总体上看,建筑产业目前仍是一个粗放型、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产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存在建设周期较长、对环境影响较大、标准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既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更是增创建筑产业新优势、培育产业新增长点的必然选择。

    [2016-05-31 10:01:17]


    [主持人]:

    今年年初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住房城乡建设部也将“推动装配式建筑取得突破性进展”列入今年八大重点工作之一。江苏是建筑大省,产业规模全国最大,同时也是国家首批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省份,正在大力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为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工作,我们特地邀请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领导,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2016-05-31 10:02:47]


    [主持人]:

    为大家介绍今天走进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间的嘉宾。他们是: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顾小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计划财务处处长范信芳、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李强、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汪志强、建筑节能与科研设计处副处长刘朝晖、科技发展中心总工程师王然良,以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计划财务处主任科员王佳剑。欢迎你们的到来!

    [2016-05-31 10:03:43]


    [顾小平]: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我们将在这里解答有关问题,同时听取大家对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6-05-31 10:04:20]


    [主持人]:

    那我们就进入正题。首先想请问一下顾书记,建筑产业是不是大家经常听说的建筑业?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不是就是装配化?

    [2016-05-31 10:04:48]


    [顾小平]:

    建筑产业的范围更广一些,是包含建筑业、房地产业、勘察设计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延伸的建材、装备制造等有关行业在内的大产业概念,产业链长、带动力强、贡献度高。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以发展绿色建筑为方向,以新型建筑工业化生产方式为手段,以住宅产业现代化为重点,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成品化装修、信息化管理”为特征的高级产业形态及其实现过程,是一个大概念,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装配化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2016-05-31 10:06:22]


    [主持人]:

    我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2016-05-31 10:06:41]


    [顾小平]:

    2014年10月,江苏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指导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文件要求各地在推进过程中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因地制宜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系统构建与联动推进相结合、示范先行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同时,明确了“三步走”战略,将全省推进工作分为试点示范期(2015-2017)、推广发展期(2018-2020)、普及应用期(2021-2025)三个阶段。

    [2016-05-31 10:08:15]


    [主持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江苏的目标是什么?

    [2016-05-31 10:08:40]


    [顾小平]:

    江苏作为建筑大省和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省份,目标定位理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确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0%以上,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达到50%以上。

    [2016-05-31 10:09:15]


    [主持人]:

    那么,目前我省已经开展的工作主要有哪些?

    [2016-05-31 10:09:31]


    [顾小平]:

    建筑产业现代化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政府的推动和政策引导相当重要。省政府文件出台后,江苏各个地方相继出台了实施细则,从正向激励和逆向约束两方面进行了政策细化和创新。比如,南京市要求主城区范围内新开发建设土地均应当建设装配式建筑项目;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商品住宅、全装修商品住宅的,在公积金资金保障允许条件下,贷款额度可上浮百分之二十,首付比例按政策范围内最低首付比例执行。

    [2016-05-31 10:10:56]


    [顾小平]:

    在制度创新方面,今年4月,我厅出台了《江苏省装配式建筑(混凝土结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暂行意见》,对装配式项目招标方式、资格审查等环节提出了激励措施。目前,我们还在研究制定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计价定额、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程监理以及成品房等方面的制度。

    [2016-05-31 10:11:48]


    [顾小平]:

    在产业发展规划方面,我们正在编制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推进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谋划适合省情、科学合理的生产力布局体系。

    [2016-05-31 10:13:06]


    [顾小平]:

    在技术支撑方面,编制了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发展导则、工业化建筑技术导则,目前正在组织开展有关基础性通用标准研究,加快编制发布工程应用技术标准和设计图集。此外,今年我们还将成立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委员会,加强工程应用指导。

    [2016-05-31 10:13:48]


    [顾小平]:

    在监测评价方面,今年省政府将“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列入了重点督察项目,为落实省政府111号文和督察要求,我们刚刚印发了建筑产业现代化监测评价办法,将从今年开始对各地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2016-05-31 10:14:17]


    [顾小平]:

    另外,我省去年设立了省级专项引导资金,启动了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工作,推动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和龙头企业率先开展示范创建。2015年省级财政投入补助经费1.5亿元,今年投入2亿元。同时,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中也明确:对采用装配式技术建设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和公租房给予300元/平米的奖励。

    [2016-05-31 10:15:39]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开展试点示范,请问目前具体成效如何?

    [2016-05-31 10:15:54]


    [顾小平]:

    目前,全省已培育10个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68个集成应用、设计研发、部品生产等示范基地、26个各具特色的示范项目。同时,针对建筑产业现代化人才紧缺的现状,在省内选定了5所高职院校开展人才实训工作,已培训近2000人次。

    [2016-05-31 10:16:37]


    [主持人]: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现场网友的提问。

    [2016-05-31 10:16:50]


    [小姚]:

    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建筑产业现代化建造的建筑,主要有哪些优点?

    [2016-05-31 10:17:55]


    [冰清雪舞]:

    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造的建筑既然有那么多好处,为什么国家不早一点推广呢?

    [2016-05-31 10:21:52]


    [黄金婆]:

    我听说过装配式建筑就是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请问这样的房子质量怎么样?会不会像积木一样一碰就散?

    [2016-05-31 10:23:34]


    [舒池]:

    装配式建筑是不是比普通建筑便宜?

    [2016-05-31 10:25:44]


    [海天一粟]:

    建筑产业现代化与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现代化、绿色建造、绿色建筑是什么关系?

    [2016-05-31 10:27:43]


    [奶茶]:

    现在好多建筑都说是绿色的,请问什么是绿色的建筑?装配式建筑是绿色的吗?

    [2016-05-31 10:29:40]


    [眼镜哥]:

    我听说国外好多住宅都是用木材制造的,为什么我们国家的住宅都是钢筋混凝土的呢?

    [2016-05-31 10:31:51]


    [叶子]:

    装配式建筑的墙体都是在工厂制作好的,如果要在墙上装东西,要钉钉子怎么办?可以打空调孔吗?管线怎么布置?

    [2016-05-31 10:33:10]


    [蜜炼土豆]:

    装配式建筑的隔音效果怎么样?

    [2016-05-31 10:34:48]


    [且行且歌]:

    目前全省有哪些企业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面做得比较好?

    [2016-05-31 10:36:04]


    [蓝色海]:

    省内现在有哪些采用新型建造方式的项目?价格和品质与其它楼盘相比如何?

    [2016-05-31 10:38:23]


    [蛤蟆镜]:

    如果家里装修需要拆墙,可以吗?会不会影响安全?

    [2016-05-31 10:39:55]


    [感恩的心]:

    建筑产业现代化会给从业人员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2016-05-31 10:41:42]


    [蘑菇]:

    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造的住宅是成品住房吗?还需要老百姓自己装修吗?

    [2016-05-31 10:42:25]


    [李先生]:

    有没有关于全装修住宅的标准,如果有,对全装修住宅的质量是如何规定的?

    [2016-05-31 10:43:17]


    [栀子花开]:

    对于老百姓而言,成品房会不会推高房价?

    [2016-05-31 10:43:49]


    [留下来陪你]:

    “成品住房”如何定义?与社会上常说的“精装修房”有何区别?

    [2016-05-31 10:44:23]


    [彭先生]:

    成品住房是怎么验收的?

    [2016-05-31 10:44:59]


    [那年雨季]:

    在成品住房中怎么确定装修标准和产品保修?

    [2016-05-31 10:45:38]


    [顾澄]:

    1、都说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造的房子优点多多,那为什么国家不早一点推广呢? 2、我听说过装配式建筑就是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请问这样的房子质量如何?会不会像积木一样一碰就散? 3、我知道国外好多房子都是木质的,为什么我们国家的住宅都是用钢筋混凝土建造的呢?

    [2016-05-31 10:47:11]


    [庄霞]:

    装配式建筑是用什么材料?零甲醛吗?能经得起多次装修吗?

    [2016-05-31 10:48:30]


    [谢艺]:

    顾厅长好!当前住宅产业化趋势已经形成,省政府和建设厅推进的力度也非常大,但是相对于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建筑成本还是会高一些,对于开发商和建筑商这个层面,建设厅将有哪些举措来引导其发展装配式建筑,使用预制构件?

    [2016-05-31 10:48:56]


    [鲁班]:

    我是一名退休的建筑工程师,如今城市建筑相对饱和,建议先大力发展乡村住宅产品,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

    [2016-05-31 10:50:05]


    [老吴]:

    生产装配式建筑的公司需要什么资质呢?

    [2016-05-31 10:50:18]


    [老夫子]:

    这种房子抗震吗?还有,是不是层高有限制,不能盖太高?

    [2016-05-31 10:52:36]


    [小瓦工]:

    我省有生产装配式建筑材料的工厂吗?如何能成为工厂的一名工人呢?

    [2016-05-31 10:53:29]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嘉宾和网友的参与。还有一些没来得及答复的现场提问,各位网友可以通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网站进行咨询。

    [2016-05-31 10:54:53]


    [顾小平]:

    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也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天现场没来得及回复的问题,我们将及时予以回复。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再见!

    [2016-05-31 10:55:2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