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10-17 14:24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副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状况以及空间分布情况,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国务院于2013年启动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根据国家部署,我省同步开展了第一次全省地理国情普查工作。这次普查历时三年多,首次全面准确地摸清了我省地理国情家底。普查成果可以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重大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民生政策制定、各个行业调查统计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支撑。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普查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座的有:省国土资源厅李闽副厅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施建石局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黄建东书记,受省政府王思源副秘书长委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魏赟。

首先,请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施建石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施建石(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记者朋友们,下午好!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了解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的基础性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各部门密切配合,各级人民政府有力支持,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原则,由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组织完成了这次规模宏大、任务艰巨的普查工作,首次全面准确地摸清了我省的地理国情家底。

我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于2013年10月正式启动,普查对象为我省陆地国土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利用0.3米高分辨率航空影像,收集整合多行业专题数据,通过“室内分析判读、野外实地调查”等方法,按照“所见即所得”的数据采集原则,首次获取了全覆盖、多要素的江苏省地理国情数据,并以2015年6月30日为标准时点,以我国资源三号高分辨率测绘卫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对普查数据进行了时点核准。普查成果经跨部门院士参加的专家组验收,省普查工作会议审议,并经国务院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省政府批准,今天,由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国土资源厅和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普查公报。

下面,我把普查公报的主要数据和有关情况向各位作简要介绍。

经普查,江苏省陆地面积为103229.17平方千米(含26个海岛礁,不含沿海滩涂)。其中: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五市面积占全省陆地面积的51.62%,南通、扬州、泰州三市面积占21.17%,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镇江五市面积占27.21%。

查清了全省地貌类型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全省地貌包含平原、山地和丘陵三种类型。其中:平原面积为89706.03平方千米,丘陵面积为11916.16平方千米,山地面积为1606.98平方千米。全省93.89%的陆地国土处于0°~2°的平坡地中,仅有0.03%的陆地国土处于35°以上的极陡坡地中。

查清了全省种植土地、林草覆盖的类别、面积、构成及空间分布。全省植被覆盖面积为66168.87平方千米(9925.33万亩),占全省陆地面积的64.10%。其中:种植土地面积50314.07平方千米(7547.11万亩),占全省陆地面积的48.74%;林草覆盖面积15854.80平方千米(2378.22万亩),占全省陆地面积的15.36%。种植土地以水田为主,共26631.56平方千米(3994.73万亩),占种植土地总面积的52.93%;其次为旱地,共18772.97平方千米(2815.95万亩)。从空间分布看,全省中部和东北部以水田为主,东部沿海地区和西北部以旱地为主。全省林草覆盖以乔木林和天然草地为主,分别占林草覆盖面积的45.55%和40.17%。从空间分布看,全省北部乔木林居多,东部沿海地区以天然草地为主,西南部的乔木林和人工草地分布较为均匀。

查清了全省河流、湖泊、水库的面积、构成及空间分布。全省水面面积为19059.47平方千米,占全省陆地面积的18.46%。全省河流总长度为105597.48千米,大约是地球赤道周长的2.6倍,河流密度为1022.94米/平方千米。全省湖泊总面积为6963.95平方千米。其中:苏北地区湖泊面积为3035.16平方千米,占该地区面积的5.70%;苏中地区湖泊面积为692.36平方千米,占该地区面积的3.17%;苏南地区湖泊面积为3236.43平方千米,占该地区面积的11.52%。全省水库总面积为495.98平方千米,其中面积大于1平方千米的水库有80个,主要分布在苏北、苏南地区。

查清了全省盐碱地表、泥土地表、沙质地表、砾石地表和岩石地表等荒漠与裸露地的类别、面积、构成及空间分布。总面积为180.93平方千米,占全省陆地面积0.18%。

查清了全省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长度、构成及空间分布。全省铁路与道路总长322156.88千米,其中,高速铁路总长835.58千米,高速公路总长4560.65千米。

查清了全省房屋建筑(区)总面积为9965.17平方千米,与淮安市的面积大致相当。

这次普查成果有这么四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一是全面。查清了我省陆地国土和海岛(礁),实现无缝全面覆盖。

二是真实。遵循“所见即所得”原则,采用统一标准、统一质量控制、统一建库的模式,确保了普查要素的空间定位、属性信息与实地一致,准确反映了2015年6月30日标准时点的我省地表现状。

三是精细。普查工作底图采用0.3米高分辨率航空影像,最小图斑对应地面实际面积为100平方米。

四是系统。系统地表达了我省地表130类要素的类别、数量和空间分布等情况,并按行政区划、海拔、坡度等多种单元,开展多样化的统计分析,全面详实反映我省地理国情现状。

总的来看,普查成果客观全面详实反映了我省资源环境和国情国力的本底状况,有利于促进相关部门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省重点工作部署的落实。同时,我们坚持“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普查成果已经得到了初步应用。为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决策系统、主体功能区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库,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耕地重金属调查和林业部门的沿海防护林监测研究提供基础数据,为多地开展“多规合一”试点提供基础平台,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地理信息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7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测绘法》赋予的新职责,进一步做好深入挖掘普查成果价值,推进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等工作,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副处长):谢谢施局长。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自己所供职的媒体。

中央电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除了今天发布的普查公报,本次普查我们还取得了哪些其他成果?第二个问题,这次地理国情普查得到的成果与以往成果有什么不一样?比如说以往认为江苏是“一山二水七分田”,根据这次成果,对我省的地理国情有什么新的认识?

黄建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除了今天刚刚发布的普查公报外,本次地理国情普查还形成了大量的成果,主要包括普查数据库、基本统计分析成果、地理国情监测成果,以及普查图件、图集等,内容非常丰富。下面我分别简要介绍这些成果和作用:

一是普查数据库成果。建成了约22TB的全省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库,包括地表覆盖、地理国情要素、数字高程模型、基本统计分析成果、数字正射影像、遥感影像解译样本等6个子数据库。建设了普查数据库管理系统、基本统计分析系统、普查图精编系统、成果展示系统,实现了对不同类型普查数据的集成化管理、动态查询、数据更新和统计分析。

二是基本统计分析成果。包含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基本统计成果,共3584张基础表和1344张汇总表。全面反映各市县地形地貌、植被覆盖、荒漠与裸露地、水域、交通网络、居民地与设施、地理单元等内容的数量、密度、位置、高程、范围等详细信息。

三是地理国情监测成果。组织开展了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空间变化监测、长江经济带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监测、海岸带开发利用监测等国家级监测项目,以及主体功能区空间变化、典型区域地面沉降、生态红线典型区域和陆路交通等省级监测项目,成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2016年6月,开展了盐城“6 · 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灾后重建地理国情监测,为当地政府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是地理国情普查图件成果。图件分为地图集(册)和报告用图两类。省级地图集(册)包括《江苏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图集》、《江苏省地面沉降监测成果图册》等,各市县均编制普查图(集、册)。我的回答就是这些,谢谢。

李闽(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我理解您想问的是地理国情普查和以往的土地调查反映出什么不同。地理国情普查是第一次,是从另一个维度反映江苏的国土情况,以前开展土地调查,就是刚才记者朋友说我们是“一山二水七分田”。这都是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土地调查侧重从土地的“自然属性”和“管理属性”两个维度出发,对土地进行调查,最后反映土地利用的现状。地理国情普查侧重从“自然属性”角度,对地表覆盖进行如实反映。刚才施局长介绍的时候也讲过,地理国情普查是“所见即所得”,只表明目前情况,而土地调查中还考虑一定的社会属性,有一些土地调查时是空闲的,但从管理角度讲属于已开发的土地,只不过在开发的过程中还处于暂时的空闲状态。就这个方面讲,地理国情普查与土地普查都是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可以辅助支撑国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评价、国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以及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强度测算等基础性评价工作,提高国土空间规划的科学性。通过两种调查分析,为我们基本农田保护、农业结构调整以及土地执法检查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支撑,对落实耕地保护、实现国土节约集约具有重要的价值,地理国情普查是有力的补充,可以多维度、客观全面认识江苏国土资源利用现状,为我们科学决策、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提供更科学的判断和数据。以后还会持续开展地理国情普查,这样前后就会有个对比,也会体现出各种变化。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本次普查情况与其他部门例如林业、水利等开展的普查、调查数据是否存在差异?

施建石(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应该讲这次地理国情普查的成果和相关部门数据相比较,既具有各自的独立性,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多维度客观反映各专业部门的信息。

地理国情普查和其他相关行业的普查或者调查数据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数据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分类体系不同。地理国情普查主要侧重于地面覆盖的“自然属性”调查,我开头也讲的“所见即所得”,不同于其他专业数据侧重的“社会属性”或者“管理属性”。

二是采集的指标不同。国情普查的最小上图面积一般为实地200平方米,城市地区最小上图面积为100平方米。

三是时间节点不同。这次国情普查是以2015年6月30日为标准时间节点,现势性强。

地理国情普查中,收集、整合、参考了多个专业部门的资料,而且普查成果出来以后还分别与国土、水利、交通、住建、林业等专业数据进行了衔接,并且召开了普查领导小组会议,对普查成果进行审核,形成最终的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副处长):还有没有新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江苏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会后还可以继续采访有关同志。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