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环保良方治痼疾 绿色发展促长效
时间:2017-12-16 08:5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干净的地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全新的危险废物收集房、清澈的大沿河……这是记者14日走进常州长三角模具城看到的景象。而就在5个月前,这里还是污油满地、河水黑臭。变化来自于省“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个来自群众的投诉举报推动。

根据“263”专项行动要求,常州武进区制定出台了针对性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淘汰旧产能,催生新动能,为企业开出一张张“治病”良方,推动行业、区域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到模具城时,周边河水发黑发臭,我们立即对沿线进行全面检查。”武进区环保局高新区环保所中队长韩敏伟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长三角模具城占地17万平方米,集聚塑胶模具、五金模具等企业309家,长期以来存在废机油、废润滑液等危险废物露天堆放以及违章搭建、废水直排等问题。由于是个体式经营,企业主环保意识薄弱,加上园区“雨污分流”不到位,模具城内大量乳化液、废机油和生活污水排入大沿河。

武进区环保局随即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从整体上进行提升,才是治污根本之道”成为共识。

5月初,武进区环保局、高新区管委会与长三角模具城物业联合业主代表召开整治推进会,提出“打包”模式,由模具城园区统一帮助经营户完善环评手续,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同时,模具城内所有废水必须进入污水管道,所有经营户需提升改造自身生产区域环境与危废管理设施,环保部门长期驻守园区提供专业指导。“一方面协助模具城内进行各方面提升,另一方面维持环保高压态势,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快速进行处理。”武进区环保局高新区环保所负责人王华说。

9月底,综合环评手续办理到位。模具城业委会主任吴如伟回忆,对模具城整体提升改造,有的经营户起初还有些不理解,可看到改造带来的变化后,消极配合变成积极整改。不少业主感慨,自家小作坊终于变身成为合法企业,现在腰杆子硬了、底气也足了。历时半年,长三角模具城呈现新面貌。

江苏众恒染整有限公司则是主动作为,引领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绿色发展。

走进众恒染整染色车间,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规范、整洁。生产厂长陈建说,与传统的染色车间不同,这里的污水收集很有讲究——污水管道下沉一米,废水流入管道时便不会溅到地面,做到清洁生产。下沉式污水管道的设计,在武进城区尚属首家。

抓环保、促整改的最终目的,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绿色发展水平,进而实现华丽蜕变。武进区环保局主动与企业对接,城区环保所所长孙斌告诉记者,日常巡查管理中发现该企业有强烈环保意愿、具备发展条件,于是着力引导其往更高方向发展。

“环保部门主动介入,让我们有针对性地找出问题并梳理汇总,由环保部门提出整改意见,我们再一个个落实到位。”公司总经理周亚秋说。

环保设施的提升,带动生产工艺与流程的改进。企业生产1吨产品所产生的废水量从原来的21.5吨降低为19.1吨,能耗从4.1吨降低为3.1吨,一般固废产生量减少了11%,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提升改造过程中企业投入近500万元,但产生的长远效益远超这个数字。“国外客户参观之后都觉得很棒,我们的国际国内业务都有很大拓展。”周亚秋说。

武进区环保局局长张卫星介绍,“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开展黄标车淘汰报废、环保“惊蛰行动”、VOCs整治、砖瓦生产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1-10月区环保局执法数据列全市第一、全省领先。“环境整治伴随类似壮士断腕的痛苦抉择,但也绝非一关了之。我们希望传统企业在环保强压下迎难而上、转型升级进而获得重生,实现环境与发展互促共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