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复选登
详细信息
标题 建议主管部门对江苏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加强管理
提交日期 2017-11-28 10:31:46
内容

来信人建议,主管部门应当对江苏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加强管理,提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水平。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 2018-01-09 10:31:46
回复单位 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回复内容

您好!

首先感谢您关心、支持江苏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的工作。现将我局近年来加强考试机构管理的情况向您介绍。

一、采取的措施

1.加大监管力度。近年来,我局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的监督检查,要求各级质监、市监部门高度重视,强化对考试工作的过程控制,开展经常性的飞行检查。对存在监考制度不落实、未按照有关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进行考试的考试机构,立即停止考试工作,限期整改,并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上报省局取消其考试授权,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组织叉车考评人员培训、考核。我局于2016年12月27日-29日和2017年6月14日-16日,先后举办了两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叉车司机考评人员专项培训考核工作,全省考试机构122名考评人员在南京江北考试基地参加了此次培训考核。实际考评技能的考试运用了叉车司机电子评分系统,通过比对人工评判和电子评判的结果,考核考评人员的实际考评能力。

3.成立考试示范基地。在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了江苏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示范基地(南京)。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科技创新,以信息化、智能化来推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建设,为我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建设更好更快发展探索模式、积累经验、打造样板、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4.规范认定工作。2017年针对有一批由省局指定并公布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陆续到确认有效期,我局通过到期复审进一步促进考试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强机考平台管理、机房IP地址管理;考试机构理论知识考试所用电脑要安装视频抓拍系统;采用证件照片自动采集识别系统来有效杜绝代考、替考现象、每个参加实际操作技能考试的参考者不少于三张照片归档以备查验等要求,切实把法律法规和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提高考试工作质量。对不再具备考试条件的考试机构不予受理换证认定申请。

二、下步工作

1.进一步严格考试纪律。

2.加强机考平台管理。通过调整考试平台开放时间、加强机房IP地址管理、机考平台启用视频抓拍系统、采用证件照片自动采集识别系统、等措施来有效杜绝代考、替考现象,保证考试的公开、公正、公平、规范。

3.加强实际操作技能考试管理。操作技能考试原则上不得在考试基地及考点以外进行;特殊情况或者特殊项目需要利用当地其他单位的条件和设施进行实际操作技能考试的,应当事先经过发证部门批准。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发现问题随时举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