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0-31 19:29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最近,省政府批复了我省高速公路网和内河干线航道网规划,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我省内河港口布局和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这对于加快构建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经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解读这4个专项规划,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金凌副厅长、综合计划处凌耀初处长、航空处童剑处长、港航中心薛扬副主任。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魏赟,受省政府徐莹副秘书长委托,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金凌副厅长向大家介绍《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有关情况。

金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年10月1日,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现就该《规划》制定情况和主要内容,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江苏省始终贯彻规划引领建设的理念,分别于1996年和2006年开展了两轮高速公路网规划研究,2012年,结合省道网规划进行了适当调增。规划调增后,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总里程约5500公里。截至2017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688公里,在建350公里,规划完成比例已近92%,仅有400多公里尚未实施。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是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指引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局面,对高速公路发展提出新要求。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和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要求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布局,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为构筑发展新格局、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交通强国。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要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着眼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省高速公路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交通枢纽功能,强化连云港、徐州等重要节点城市作用;长江经济带战略要求加快构筑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进沿江重点港区发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加快畅通省际高速公路,共同建设长三角综合交通大通道。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要求加快过江通道建设,提升南京首位度,强化与上海的联系;沿海经济带发展要求突出南通作为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门户城市以及盐城、连云港等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地位;江淮生态经济区发展要求构筑沿淮河交通走廊,强化淮安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地位;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要求提升城市能级,加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与集聚能力。

二是我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了高速公路运量快速增长,部分高速公路日趋拥堵,迫切需要加快扩容改造,提升高速公路通过能力和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近10年来,我省高速公路断面量、过江通道交通量、省际出口交通量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高速公路平均路段流量达到日均4.4万标准小客车,是2008年的2.3倍,年均增长速度均超过10%。2017年,全省民用车辆保有量为202辆/千人,是2008年的4.2倍,年均增速15%。目前南京长江二桥、江阴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等高速公路过江通道拥堵,京沪、宁芜、常台、沪武等骨架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服务水平已降至设计服务水平以下,需尽快扩建或新建分流道路。

三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以及出行需求和货运结构的不断变化,要求时效性强、可靠性高的高速公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加舒适、高效的高质量运输服务,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客运方面,随着城镇化和区域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小汽车普及、旅游消费升级,个性化出行需求快速增长,智慧智能新技术的应用日益普遍,加快高速公路发展,是更好适应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货运方面,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快递物流、冷链运输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货运将朝着批量少、批次多、质轻价高的方向发展,时效性较高的高速公路,更加适合小宗物资的快速运输。

四是国家和邻省新一轮高速公路网的规划实施,以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加快构建,要求我省高速公路加强与国家上位规划及邻省的衔接,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整体效益。一方面,我省境内的省际高速公路如宜兴至长兴、溧阳至广德、高淳至宣城等,滞后于周边省份,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另一方面,《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出台后,我省相邻的上海、山东、安徽等省市,已陆续对高速公路网规划进行修编,规划新增了山东台儿庄至徐州睢宁等多条省际高速公路,亟待我省强化衔接。

为更好发挥高速公路基础支撑和先导引领作用,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新一轮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指引下,以“补齐布局短板、消除通道瓶颈、提升服务效率”为总体思路,以“适度超前、合理布局、强化衔接、绿色集约”为基本原则,对我省高速公路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新时代新要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方案与举措,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能力充分、覆盖广泛、便捷高效、开放互联”的高速公路网,交通、产业、空间更加协同发展,有效支撑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顺利实施。规划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

一是明确了我省高速公路的总体布局。结合不同战略空间内城镇、产业和综合交通发展对高速公路的发展要求,综合考虑资源有限性、公路建设资金统筹能力等因素,进一步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全省高速公路网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方案,形态由上一轮“五纵九横五联”优化为“十五射六纵十横”,进一步突出南京首位度。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网总里程约6666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约3557公里,省高速公路约3109公里。另规划远景展望线约410公里外,为高速公路长远发展预留空间。

二是明确了新增和扩容高速公路具体线路。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和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重点突出“加强长三角及省际互联互通、提升南京首位度、支撑跨江融合、促进中心城市发展、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提高枢纽集疏运效率”等方面,在上一轮规划基础上,规划新增南京至盐城等23条、约1230公里高速公路,大部分项目具有多重功能。考虑城市规划调整、生态环保要求等因素,规划调减3条、约64公里高速公路,规划实际新增里程1166公里。除布局调整外,为消除通道瓶颈路段,另规划扩建京沪高速沂淮江段等17个路段、约1075公里。

三是明确了高速公路分阶段建设任务。规划提出综合考虑运输需求、资源环境承载力、资金保障能力等因素,按照轻重缓急有序推进高速公路建设,2017-2035年期间,规划建设高速公路约2655公里,包括新建约1580公里,以及扩建约1075公里。其中,近期(2017-2025年)建设完成高速公路约1647公里,其中新建约776公里、扩建约871公里。远期(2026-2035年)建设完成约1008公里左右,其中新建约804公里、扩建约204公里。考虑高速公路项目的前期研究周期较长,近期建设任务较重,规划提出近期宜加大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度,加快组织实施。

四是明确了高速公路规划预控标准。为保障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处理与城市发展、其他运输方式发展等的关系,体现资源节约集约理念,为行业管理、协调工作提供依据,结合相关指导意见,规划提出国家高速公路原则上按照不低于8车道标准进行预控,省高速公路原则上按照不低于6车道标准进行预控。

五是明确了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的措施。按照静态投资匡算,2017至2035年期间,完成本轮规划的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项目共需资金约3280亿元,年均投资约173亿元。共需征用土地约21.9万亩,年均征地约1.2万亩。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规划提出进一步完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并实施差异化区域投融资政策,加大对经济薄弱地区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建设用地保障,落实节约集约用地措施。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本次规划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综合运输体系构建,提升南京首位度,支撑国家级枢纽城市建设。新增南京至盐城等4条、约246公里高速公路,显著优化南京市高速公路网格局,形成15条南京市对外的放射线路;强化徐州、连云港和无锡国家级枢纽城市集聚能力,共新增9条高速公路,其中徐州新增6条高速公路,连云港新增2条高速公路,无锡新增1条高速公路。

二是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跨江融合发展,打造立体综合交通走廊。着眼于加强宁镇扬、锡常泰、沪苏通经济板块内部交通联系,2035年前,规划新增龙潭、常泰、张靖和通沪4座高速公路过江通道,高速公路过江通道数量达到15座,平均间距缩短至25公里,有力提升跨江运输保障能力,缓解过江交通拥堵问题。另远景预留海太过江通道。

三是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进一步强化省际互联互通。加强与上海、浙江、安徽和山东等周边省市规划协调衔接,新增南京至滁州等9条、约356公里省际高速公路,省际高速公路通道由原来的33条增加至42条。其中,与上海规划新增1条省际高速公路,苏沪省际高速通道增加至8条;与安徽规划新增6条省际高速公路,苏皖省际高速通道增加至21条;与山东规划新增2条省际高速公路,苏鲁省际高速通道增加至7条。

四是围绕我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优化交通空间格局。扬子江城市群,重点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品质,构筑高效畅达的城际快速通道;沿海经济带,重点提高中心城市集聚能力,畅通沿海大通道,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淮海经济带,重点优化中心城市环线,加强徐州与周边地区联系;江淮生态经济区,重点完善路网,构筑沿淮高速公路通道。

五是围绕生态环保和资源集约,着力建设绿色生态高速公路。注重规划选线与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协调,坚持适度新增与存量挖潜相结合,充分利用既有高速公路资源拓宽改建,规划扩建规模与新建规模基本相当,切实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明确职责分工,推动《规划》落地见效。衷心感谢新闻界对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关心支持!恳请大家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监督,为江苏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谢谢金厅长。下面,请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计划处凌耀初处长介绍《江苏省内河干线航道网规划(2017—2035年)》有关情况。

凌耀初(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计划处处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为指导全省干线航道网建设有序推进,加快构建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水运体系,充分发挥江苏水运优势,降低物流成本,促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江苏省航道管理条例》,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编制了《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2017-2035年)》。10月1日,《规划》获省政府批复。现在,我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规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要求,在全面总结上一轮规划实施效果,梳理干线航道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宏观形势和行业发展新要求,分析了开展新一轮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目标、布局思路、布局方案和规划标准,提出了实施方案和措施保障。

《规划》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要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协调发展为方向,以构筑千吨级航道网为核心的高等级航道体系为目标,以“服务战略、强化支撑,合理开发、注重效益,加强衔接、优化布局,远近结合、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提出形成以长江干线、京杭运河为核心,三级及以上航道为骨干的“布局合理、结构科学、功能完善、畅通高效”的高等级干线航道网。

《规划》按照“强化通道、通海达港、优化网络、提升等级”的基本思路,完善了省干线航道布局。至2035年,全省干线航道网规划总里程约4010公里,其中一级航道365公里,二级航道643公里,三级航道3002公里,总体上形成“两纵五横”的布局形态。与上一轮规划相比,本轮规划新增了13条航道,调减了2条航道,等级提升了7条航道,与上轮规划3455公里相比总里程增加555公里。

本次《规划》布局方案,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杭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服务支撑。在上一轮“两纵四横”航道网的基础上新增徐宿连航道,构建徐州、连云港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间的横向水运通道。围绕长江主通道规划通江高等级航道,北岸7条,南岸6条,提高规划等级,形成与长江干线有机衔接的航道网络,服务长江经济带向纵深发展。新增徐宝线、成子河-洪泽湖北线等苏北运河分流通道,提升京杭大运河通航保障能力。

二是突出对重点功能区战略的支撑和引领。以长江为主轴,以京杭运河、通扬线、芜申线为骨架,构建扬子江城市群高等级航道网。新增徐圩、滨海、射阳、通州湾、洋口、吕四等6条沿海港口疏港航道,实现了具备条件的沿海核心港区均有疏港航道通达,服务沿海经济带发展。优化完善江淮生态经济区航道网络,发挥航运生态优势。

三是突出对长三角区域物流降本增效、运输结构调整的推动。至上海,布局长江、申张线,苏申外港线、芜申线等4条省际航道,至浙江,布局京杭运河、长湖申线、乍嘉苏线等3条省际航道,至安徽,布局长江、淮河、芜申线、滁河、水阳江等5条省际航道,至山东,布局京杭运河、湖西航道等2条省际航道,全面实现省际千吨级航道互联互通,有效提升长三角航运的整体效益。

四是突出对现代经济体系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进一步提高干线航道网对重要经济和产业节点的覆盖率,千吨级航道覆盖全省90%以上的县级节点、80%以上的沿海主要港区和全部沿江主要港区、70%以上的国、省级经济开发区,服务带动地方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明确职责分工,推动《规划》落地见效。衷心感谢新闻媒体界对我省干线航道网建设的关心支持!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谢谢凌处长。下面,请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中心薛扬副主任介绍《江苏省内河港口布局规划(2017-2035年)》有关情况。

薛扬(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中心副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为充分发挥我省得天独厚的水运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运输结构调整,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我省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和交通运输部《港口规划管理规定》等,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编制了《江苏省内河港口布局规划(2017-2035年)》。9月21日,《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现在,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规划》以充分发挥好内河港口在国家战略实施、经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城镇体系建设、综合交通体系构建中的服务支撑作用为出发点,根据全省产业布局、省干线航道网规划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明确了全省内河港口发展定位与方向、分层次港口布局、主要货种港口布局及主要作业区布局等。

《规划》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要求,提出我省内河港口在国家战略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沿河地区产业和城镇发展、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发展定位,明确内河港口“等级标准、集约节约、功能多元、绿色智能”的总体发展方向,提出构建“布局合理、保障有力,与江海联运港区、沿海港口高效衔接,与战略、经济、城镇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内河港口布局体系”的发展目标。

《规划》统筹考虑全省内河港口资源特点、区位条件和运输组织布局要求等,提出分层次港口布局规划方案,规划全省内河港口分国家主要港口、地区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3个层次。徐州港、无锡内河港为主要港口,苏州内河港、淮安港等京杭大运河沿线港口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其他为一般港口,其中,苏州内河港和淮安港具备发展成国家主要港口的条件,可以发挥主要港口的功能和作用。

《规划》结合内河港口主要货类运输格局的新变化,对集装箱、传统能源、大宗物资及矿建材料等主要货种运输系统进行了布局,满足区域物资、城市和沿河产业发展需求。提出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完善内河集装箱港口布局,重点打造5大内河集装箱江海河联运通道和18个内河集装箱作业区。内河煤炭运输系统以铁路、海港、江港调入为主,服务内河航道沿线电厂及其他用煤企业,重点发展9个专业化作业区。内河铁矿石运输系统以海港、江港调入为主,服务内河航道沿线钢铁等冶金企业,重点发展4个专业化作业区。

《规划》结合省干线航道网规划及全省物流通道布局,优化京杭运河通道、连申线通道、淮河出海通道、通扬线通道、芜申线通道港口布局,并预留依托徐宿连新通道港口布局,促进区域港口协调发展。为进一步引导内河港口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规划重点打造27个主要作业区,其中具备铁、公、水联运功能的作业区16个,支撑铁、公、水联运发展,具备江、海、河联运功能的作业区6个,支撑江、海、河联运发展,具备港、产、园联动功能作业区16个,支撑产业发展。

《规划》是《港口法》明确的法定规划,也是全省内河港口发展史上的首个省级内河港口布局规划,对指导全省内河港口集约化、规模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规划》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注重引领发展,指导全省内河港口系统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二是注重融合发展,强化与经济产业协调联动,支撑双向开放和产业转型。三是注重联动发展,发挥多式联运枢纽功能,促进运输结构调整。四是注重绿色发展,集约节约利用岸线资源,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五是注重共享发展,充分发挥内河水运优势,降低物流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规划》落地见效,指导全省内河港口科学有序和高质量发展。衷心感谢新闻媒体对我省内河港口发展的关心支持!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谢谢薛主任。下面,请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童剑处长介绍《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年)》有关情况。

童剑(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处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年)》。现将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布局规划》的出台背景

2012年,省政府出台了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导的省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江苏省“十二五”及至2030年通用机场布局规划》,规划对江苏通用机场发展和建设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全省通用机场建设有序推进,保障能力逐步夯实,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通用航空发展质量明显改善。一是通用机场初具规模。2017年底,全省建成镇江大路、盐城建湖、南京老山等10个通用机场,在建徐州新沂和常州溧阳2个通用机场,数量和密度位居华东地区首位。二是通用航空运营较快增长。2017年底,全省通用航空运营企业达19家,共有米-171、运-12等机型的航空飞行器84架,完成飞行13951小时、42831架次。三是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迅速。近年来,镇江、盐城等地建成各具特色的航空产业园和航空小镇,通用航空产业链不断延伸。

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省通用机场发展仍存在总量不足、覆盖范围不广、体系结构尚未健全、服务功能有待完善等问题和不足,难以满足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进一步优化机场布局,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特别是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和市场需求的扩张,民航已经进入大众化、多样化发展新阶段,通用航空发展环境发生新变化,面临新形势。为此,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于2015年3月在对全省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布局规划研究工作。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布局规划》阐明了发展原则,明确了发展目标,确定了布局方案,制定了实施计划,是未来一段时期指导全省通用机场建设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布局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发展目标。《布局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35年,通用航空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健全,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3-4个,实现15分钟航程覆盖全省域,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完备公益服务功能、体现江苏产业特色的通用机场布局体系,建成通用航空强省。

(二)关于布局方案。依据经济社会发展对通用机场的需求,按照布局原则,结合机场功能及建设条件,充分考虑各地实际,到2035年,全省布局通用机场35个,远期布局约70个。季节性或临时起降使用的通用机场原则上可在重要医院、学校、重要旅游景区、重要交通枢纽、重点水域等地设置,支撑全省通用航空应急救援网络构建。《布局规划》提出了分层次布局和主要功能布局两方面布局方案。一是分层次布局方案。根据市场需求和服务范围,形成“10+60”的分层次布局方案,其中,区域级通用机场10个、地区级通用机场60个。二是主要功能布局方案。按机场功能划分为综合型和特色型,其中特色型又分为公益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和产业支撑型三类。

(三)关于实施安排。《布局规划》分别就“十三五”、2025年、2035年3个时间节点提出实施安排:在现有通用机场基础上,到2020年,建成新沂、溧阳、金湖、宜兴等通用机场,与2015年相比,新增4-8个通用机场(含水上机场)。2021年至2025年,新建7个通用机场;2026年至2035年,新建12个通用机场。根据低空空域改革进程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可动态调整实施安排。同时,考虑到江苏濒海临江,湖泊众多,水系发达,具有建设水上机场的良好自然条件。水上机场具有占地少、投资小、适应性强特点,为充分利用水域资源,减少土地占用,《布局规划》提出: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若干水上机场。

三、《布局规划》的保障措施

《布局规划》主要从建设管理、投融资、设施配套和低空空域改革等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一是规范机场建设管理。《布局规划》从项目实施的角度,提出了机场规划建设管理的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省、市通用航空管理体制,强化规划约束性,完善规划评估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二是创新投融资机制。《布局规划》要求运输机场及军用机场完善通用航空功能,以政府(国企)投入为主建设和运行维护。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资通用机场、重点景区的直升机起降场、水上起降场建设及运营。三是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布局规划》提出要完善航空运行保障系统,同步建设通用航空指挥调度、飞行服务、飞行监管以及油料供应等保障系统。四是配合低空空域改革。《布局规划》要求加强与军事和航空部门沟通,建立空域优化协调研究平台,创新军方、局方、地方三方协调机制,为通用航空发展争取更加宽松的空域使用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关于促进通用机场有序发展的意见》,牢固树立通用航空社会属性,提高通用机场建设和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完善《布局规划》,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时做好《布局规划》阶段性评估,适时启动规划修编,强化通用机场建设选址和前期论证,深入研究机场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建设时机,协助地方加强与民航及军方的沟通协商,推动《布局规划》落地。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谢谢童处长。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所供职的媒体。

扬子晚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高速公路规划,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中,对生态环境保护有什么工作思路?另外,我们看到一起出了四个规划,四个规划之间是如何衔接融合的?

金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谢谢您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如何注重历史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始终在贯彻落实。主要在几个方面做工作:一是集约利用通道资源,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集约高效”原则,充分利用既有资源,主要是鼓励高速公路和铁路、普通公路共用走廊,改扩建高速公路要充分发挥原通道资源作用,提高原有设施利用率。这是在规划层面解决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二是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研究过程中,同步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在建设标准方面,严格执行相关建设用地标准,保护耕地,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和水利工程、城建工程统筹发展,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做好生态保护措施,我们正在推进绿色服务区建设,降低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避免穿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生态敏感区,这讲的是建设阶段。三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更多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实施高速公路建设。有很多技术是过去我们研究的,现在正在转化,全面推动组织实施,比如BIM技术推广应用,还有我们提出的绿色服务区建设,这些专项行动,都是为了推进绿色生态高速公路建设的全面实施。关于第二个问题,这四个规划的联系,其实就是我们提出来要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围绕体系分项规划组织开展。在四个规划之间,首先把优势资源定位好,江苏自然资源优势,是我们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基础,对每一类交通运输方式都要发挥优势。但是,如何做好综合?重点是在走廊、枢纽和服务综合体上,统筹研究如何促进几种方式优势发挥的规划方案,同时更要考虑到围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力求在转换衔接方面做得更好。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新社记者:关于过江通道的建设,1996年提出新增2个过江通道,2006年提出新增11个过江通道。现在江苏过江通道数量和增速,在长江流域是什么样的水平?第二个问题,现在过江通道遇到哪些瓶颈?比如说长江二桥交通堵塞等,还有关于航道通行的冲突和矛盾,比如巨轮进港等,我们如何处理这种矛盾,怎样去发展?

凌耀初(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计划处处长):过江通道是我省当前交通建设的重点,也是目前的短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全力推动全省过江通道建设。长江是黄金水道,也对我们区域融合和协调发展有一定阻隔作用。不同的时间段,我们对过江通道的认识也在不断提升。九十年代,我们规划5座过江通道,主要在高速公路方面。2002年,我们按照国家部署组织进行了第二轮规划,全省规划过江通道增加到22座。2013年国家又部署开展新一轮规划。目前我省有36座过江通道纳入国家规划,还有9座正在申请纳入国家规划,江苏过江通道争取达到45个,大力提升长江两岸的交通联系水平。在过江通道规划建设过程中,我们原来侧重的是高速公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认识也在不断提升,在推动综合交通发展过程中,高速铁路加快建设后,我们增加了铁路运输方面的考虑,2002年开始,我们在高速公路基础上,增加了铁路过江通道。随着城镇体系发展,将来过江通道类型更趋综合性,除了高速公路、铁路外,我们新增了普通公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的过江通道。随着长江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过江通道文章的同时,也要考虑资源集约利用,所以我们尽可能规划复合通道,更多的是公铁合建,我们有高铁、货运铁路还有普通公路,共同利用一个通道资源。

关于跟长江航运的关系,我们对每个过江通道和长江航运关系都作了深入研究,这也是项目前期工作中的重要专题,每一座过江通道都进行论证。在过江通道建设中,都要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根据不同河段的河势和通航情况进行专业评估,确定具体通航标准和技术要求。长江是黄金水道,对沿江港口发展很重要,所以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注意兼顾两个方面,在通道建设同时,充分考虑航行发展需要。

新华日报记者:目前,我省部分高速公路出现服务水平降低的现象,特别是节假日拥堵比较严重,请问下一步我们有什么应对措施?

金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谢谢您的提问。大家都看到、体会到了,特别是在小长假期间,我省高速公路确实有一些路段出现拥堵。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造成:一是路网还不够完善,特别是一些节点通行能力不足,导致交通在某些区域、某些时段过于集中,造成拥堵。二是早期建设的高速公路,当时的技术标准和现在的经济发展不适应,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这两个原因,造成大家看到的某些时候高速公路拥堵。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这一轮高速公路规划过程中也作了考虑。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主要从三方面考虑:一是解决节点通行稳定,加强过江通道建设,刚才耀初处长已经作了介绍;二是增加分流通道,在这一次规划里面,原来规划基础上,新增了1166公里,这一轮增加的高速公路,很多是多重功能的。三是在这几项措施采用以后,如果仍不能保证通行能力的路段,我们提出了扩建,有17个路段一共是1075公里。但是可能还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我们也在加大智能交通技术,在现有运行的高速公路,像沪宁高速公路,运用智能技术,在既有的高速公路基础上,提高空间通行能力,这个项目正在实施,我们也期待这个项目能够顺利实现目标。从以上几方面,通过规划建设和智能技术应用,对于我省目前存在一些路段拥堵的问题,我相信一定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谢谢金厅长。高速公路阶段性拥堵也是个全国性问题,出行过于集中,既需要加强建设,也需要加强疏导。好,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们发布厅内外都有一些展板,这些展板包括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也包括高铁、高速公路、过江通道、港口和机场规划等,这些图可以供大家报道使用。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