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口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8-11-13 11:39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苏政办发〔2018〕83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进口对优化经济结构、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外贸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8〕53号),现就我省促进进口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优化进口商品结构

(一)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结合我省产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国家和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提升我省产业技术含量和装备水平,促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积极扩大优质日用消费品进口,助推消费升级。鼓励亟需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对进口的高精尖且省内尚处于空白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优先予以审批。支持地方建设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支持符合条件的航空口岸申请设立进境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南京海关、省药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稳步扩大农产品和资源性产品进口。适度增加国内紧缺的农产品和有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农资、农机等产品进口,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粮食、棉花、羊毛、食糖等农产品进口资质和配额,促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我省紧缺的资源性产品进口,促进高质量、低污染资源性产品的进口。(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南京海关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优化服务贸易进口。加大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和特色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进口力度,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落实国家《鼓励进口服务目录》,扩大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完善苏港服务贸易合作协议,深化会展、物流、咨询服务等合作,进一步扩大相关服务进口。(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南京海关、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外汇局江苏省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积极培育进口主体

(五)壮大进口经营企业。推动外贸流通企业利用渠道和业务优势,由出口为主向进出口并重转型,积极拓展进口业务。积极培育进口龙头企业,增强竞争力和带动力。鼓励有条件的零售企业整合进口和国内流通业务,拓展全球直接采购业务,通过设立自营销售平台、进口商品体验直销中心、分销连锁网点等方式,拓展进口商品销售渠道。培育壮大进口商品交易中心,鼓励经营主体创新交易模式,做专做强进口业务,提高进口综合效应。(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提升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机构能力。充分发挥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竞争择优、降本增效的作用,引导我省机电产品招标代理机构提升专业咨询和招标服务水平,推动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的引进,提升企业装备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强化行业组织作用。发挥我省机械、化工、纺织、半导体、光伏等重点行业商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指导和信息发布,开展进口业务咨询培训,引导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行业协调自律,积极争取定价话语权。(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推进平台载体建设

(八)加强进口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大力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整合和监管模式创新。加大对医药、木材、粮食、水果、肉类、水产品等进口指定口岸建设的支持力度。继续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试点建设。(南京海关、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省药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培育进口展会平台。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专业采购商、参展商对接洽谈,扩大投资贸易合作;鼓励企业利用“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加强展示宣传,促进相关产品进口。发挥省内专业进口展会平台作用,办好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南京国际消费品进口博览会等重点进口展会,不断提升展会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支持重点进口企业参加境外知名展会,加强与国外优质出口商的合作,扩大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进口。(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外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创新进口贸易方式。推进苏州、南京、无锡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积极争取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新模式试点。推进张家港保税港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建设,稳步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规模,引导试点地区错位发展,打造汽车改装产业基地,加快形成辐射华东、面向全国的进口汽车交易市场。(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税务局、南京海关、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十一)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强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积极开拓进口来源地。加快推进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和“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建设,支持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建设,为扩大自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提供物流支持。进一步整合中欧班列资源,优化运营线路,加大对回程班列的支持力度,增加特色优质产品进口。推动省内企业积极申请国家“一带一路”产能专项合作贷款,扩大进口规模。(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外办、南京海关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全面落实自贸区战略。加强与我国达成自贸区协议国家的经贸合作,引导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贸易协定扩大进口,降低成本,实现进口来源地多元化。(省商务厅、南京海关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发挥外资对扩大进口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节能环保等领域,进一步发挥外资在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优化进口结构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我省具备条件的电子信息、轨道交通、高端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重点企业争取全球检测维修业务试点,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综合运用财税、金融、土地、用工等措施,引导加工贸易向苏中苏北地区有序转移,促进全省加工贸易协调发展。(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税务局、南京海关、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推动对外投资和贸易双向互动。推动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深化国际能源资源开发、农林业等领域的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优质农产品和战略性资源开发,带动棉纱、不锈钢等相关产品进口。(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南京海关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强化财税金融支持

(十五)加大财税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国家进口贴息政策,调整优化我省贴息政策,落实鼓励项目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等优惠政策,支持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免税进口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促进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税务局、南京海关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改善进口金融服务。加强进口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进口信贷产品和服务,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发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优先安排进口信贷资金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进口贸易融资模式,通过跨境人民币境外投融资模式和产品创新,为符合人民币结算条件项目提供优惠利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加强进口保险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开展进口信用保险业务,积极争取在全国率先开展进口预付款保险等进口信用保险服务创新试点,对投保企业予以保费支持。支持信保机构对国家和省重点鼓励的产品进口提供风险保障。充分利用信保机构海外征信渠道,加强对重点进口企业资信服务支持。鼓励信保机构利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对优质进口产品加强国内再销售专门支持。(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推进贸易便利化

(十八)降低进口环节合规成本。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口岸提效降费的部署要求,按照财政部等6部委制定的《清理口岸收费工作方案》,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对进出口环节的收费进行清理规范,能取消的一律取消;暂不能取消的,属于政府定价、指导价的,降低收费标准;属于市场调节定价的,通过扩大竞争、加强监管,打破垄断经营、降低收费标准;对进出口企业普遍缴纳的收费项目进行归并。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清费降费措施,实现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明显降低。(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南京海关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加快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跨部门联合检查,提升查验工作效率,有效压缩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拓展江苏特色应用项目,打造高水平口岸信息化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推进海关预裁定制度,加大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企业的认证力度。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进口许可证无纸化工作。(南京海关、省商务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外贸诚信体系建设,依托“江苏省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等信用平台实施分类监管。推进进口商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进口消费质量安全投诉平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侵权商品,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落实固体废物进口管理政策,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南京海关、省知识产权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扩大进口的重大意义,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明确责任,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政策措施,促进全省进口持续健康发展,为推进贸易强省建设,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