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江苏省政府专门发文推广这个村的经验?
发布日期:2018-11-16 15:01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字体:[ ]

640

(戴庄村有机水稻的稻田里,成群的“麻雀大军”在稻田里上下飞舞,不停地偷食即将成熟的稻谷。)

这里的水稻10年没用化肥农药,夏季稻田里能找到127种动物,与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区相仿;

这里的农民只管种植,技术有人教,合作社帮着销;

这里既有以农业专家为主的科技人才团队,也有返乡种田的职业农民,还有一批带着资金下乡的投资创业人才……

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学习推广“戴庄经验”推动生态农业建设的意见》,让公众将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个地处该省句容市最南端茅山丘陵腹地的偏僻小山村——戴庄。

意见指出,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在赵亚夫同志的指导帮助下,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农业发展方向,经过17年坚持不懈努力,探索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形成了“戴庄经验”,对新时代促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从曾经句容的“最穷村”嬗变为今日的“先进村”,戴庄可谓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它到底在生态农业建设方面有何过人之处?戴庄的乡村振兴“答卷”又有哪些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关键词1:生态立业

640 (1)

(赵亚夫指导农户种植葡萄。)

77岁的赵亚夫是“戴庄经验”的缔造者。

这位曾经的镇江市农科所所长,被人们评价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业科研者”。2003年他退休后来到戴庄村,“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带领戴庄人走出了一条在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和基础条件较差的丘陵山区发展有机农业的“以农富农”之路。

2014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期间,专门接见了赵亚夫,并鼓励他把好技术推广起来,带动群众致富。

今年10月26日,在江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赵亚夫以《走绿色发展之路——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17年的探索》为题介绍了“戴庄经验”。

“2003年,我们探索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引进日本技术,结合实际再创新,将戴庄村加上紧邻国有林场合约13平方公里小流域的山、水、田、林、湖生命共同体,作为整体的生态系统开展试验研究、示范推广。”赵亚夫在发言中说。

与一般有机农业主要着眼于不用化学农药和化肥、寻找替代品的做法不同,戴庄村采用培育生物多样性以及健康栽培和饲养方法,着力修复、保护农业生态系统。

1、因地制宜确定绿色产业布局

在低山陡岗以保护修复为主,发展多种类生态林,构建自然林业生态系统;

在缓岗坡地建设经济林果+草+畜禽的农业生态系统;

在岗坡塝田与山下冲田,发展稻(菜)+草+畜禽(渔)有机农业生产系统。

2、积极探索高效生态农业技术路径

640 (2)

(戴庄村3000亩有机水稻喜开镰。)

戴庄示范推广“稻鸭共作”“稻肥轮作”“发酵床养殖”“林(果)—草—禽(畜)”等生态种养技术及立体套种模式,引进适应当地的有益动物、植物、微生物种类,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有效提升了农业的质量效益。

赵亚夫介绍,戴庄村的水稻已经不用化肥农药10年,每年种植绿肥牧草面积3000亩,每年施用醋糟微生物发酵有机肥4000亩左右。

随着8000多亩农林用地采用综合的优质高效生态农业新技术,当地的生态系统发生显著变化——

低山陡岗分布着多种生态林树种,林中成群栖息着多种鸟类,经常有蟒蛇、野猪、穿山甲等出没,初步形成了森林+野生动物的自然林业生态系统。

缓岗坡地分布着10多种四季可采摘的经济林茶果,林下生长着牧草、绿肥,发酵床畜禽养殖大棚散落其间,鸡、鹅在草丛中自由觅食,空中有盘旋飞翔的老鹰和其它多种鸟类,草地放牧羊群及耕牛在悠闲吃草。经济林果+草+畜禽的有机农业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岗坡塝田和山下的冲田,生长有机水稻,收获前套种绿肥紫云英,混播少量黑麦草,秋、冬、春放牧鹅、羊,试行稻鸭、稻蛙、稻虾共作,试种双季稻。形成了稻(菜)+草+畜禽(渔)有机农业生态系统。

在戴庄,从山上到山下,三类生态系统交叉融合,完整组合成一个丰富多彩的丘陵山区有机农业生态系统。

640 (3)

(戴庄村的农田里,成群的白鹭在其间翩翩起舞,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农耕画卷。)

赵亚夫在发言中介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研究所及南师大生命科学院来戴庄调查,夏季稻田能找到10纲31目127种动物,这个数字与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区相仿,邻村常规栽培稻田却只找到20种,相差悬殊。其中种群数量较大的鸟类、蜘蛛、蛇类、蛙类等成为优势天敌物种,水稻、果树虫害及田野鼠害等显著减轻,生物链趋向完善,高端的鹰类经常出现。

关键词2:强村富民

戴庄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形,曾是镇江茅山革命老区最穷的村庄。到2003年,该村年人均纯收入仅3400元。

2003年底,赵亚夫来到戴庄,依托170亩有机农业示范园,建立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统一服务,并把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留给农民,用提留的公积金为村民办事,彻底解决了村民“就业无门路、创业无技术、致富无人帮”的“三无”现象,打通了自我发展、强村富民新途径。

戴庄村委会主任余善文在接受镇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曾介绍,戴庄村的发展始终以保障农民权益为根本。

在合作方式上,不过分追求土地流转比重、不强求工商资本投资入股,而是以平等互利为原则,在统一生产技术、严把产品质量的基础上,着力探索戴庄农民在品牌塑造、加工流通及旅游服务等多方面的合作新模式,最大限度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在民主管理上,始终坚持民主公开、阳光运作;

在利益分配上,合作社为全体成员建立完整的个人账户,准确翔实记录成员现金出资入股、资源量化作股、公积金份额与合作社交易等情况,逐步形成包括保底收益、二次返利、劳务工资、按股分红、绩效奖金在内的多元化的分配机制。

目前,全村务农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随着合作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深入,社员收入稳定增长,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增强。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10年前负债83万元发展到现在年收入200多万元。

关键词3:人才驱动

640 (4)

(“活到老,学到老” ,句容戴庄67岁农民出国学农技。)

在赵亚夫的带领下,戴庄早已成了人才集聚的一块热土。

在接受镇江日报的采访中,赵亚夫说,这里既有以农业专家为主的科技人才团队,也有返乡种田的职业农民,还有一批带着资金下乡的投资创业人才。“戴庄未来能否更美好,就是看能否把这三股人才长期聚集于此,形成聚合效应。”

今年5月,“亚夫团队工作室”正式成立,开创了省内首个中外合作培养乡土人才的人才建设模式。返乡农民、科技专家、投资者“三大人才”集聚驻村指导,与日本农山渔村文化协会、日本鲤渊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深度合作,培育农业乡土人才和职业农民。

近年来,句容市依托“亚夫团队”,在戴庄村推广应用农业科技60多项,累计培育农村科技人才1200名,形成了“培育一批人才、兴起一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生动局面。

关键词4:“村社合一”

结合村情实际,戴庄建立健全有机衔接、良性互动的“村社合一”管理机制。

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在社内兼职,形成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管理日常社会事务,合作社负责发展经济的农村基层社区管理新路径。

在这一乡村治理模式下,合作社依托村党组织,提高了生产组织的统一协调能力;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立足合作社载体强化公共服务,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村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村民委员会的公共服务、合作社的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实现了干部得信任、群众得实惠、集体得发展的共赢效果。

如何学习“戴庄经验”?

《意见》的下发,将在江苏掀起一场“学戴庄”的热潮。“戴庄经验”该如何学?如何用?

学戴庄,简单的照抄照搬、复制粘贴肯定是行不通的。《意见》明确要求,江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绿色为导向,以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先进农业技术和现代管理手段为支撑,活学活用“戴庄经验”,加快推动生态农业建设,形成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提升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关联阅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学习推广“戴庄经验”推动生态农业建设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