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提升 铜山人居环境整治要“面子”更要“里子”
时间:2018-11-22 07:5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苏北领头羊、淮海第一区!铜山,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再一次冲锋,坚决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

7月吹响动员集结号以来,铜山大力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集中”工程,将一个个“高颜值”美丽乡村,打造成令人向往的“诗意和远方”。

“通过整治,让村庄美丽起来。”在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看来,这不只是扫地、刷墙、建公园这些“面子工程”,更是推进农村展现新面貌、居民展现新气象、生产展现新质态的“里子工程”,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同步提升。

田园风光入画怡人

今年国庆假期,铜山乡村游格外火爆。从微山湖畔到拔剑泉边,从吕梁山下到半亩塘间,精心整治后的村庄成为一道道风景,引来八方客。

游客们玩得开心,乡亲们更住得舒心。在柳泉镇北村,白墙墨瓦,石路竹栏,村民临水而居,透着芦荡飞雪、渔舟唱晚的古村味道。村里一棵老槐树枝叶繁茂,无声讲述着这个曾经的“采石村”向省级农业休闲观光村、特色旅游示范村的蝶变。村民张伟在外打工10多年,今年回乡包了艘游船,在良好生态中捧起了“金饭碗”。

整治后的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健全,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单集镇贺庄村是离徐州主城区50多公里的偏僻小村庄,如今新修的水泥路通到每家门口,还铺设5000米污水管网,建起200多盏太阳能路灯和3个水冲厕所,村民家中的改厕率达95%,全村保洁人员有9位。正在晒玉米的贺广俭大爷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大家聚在新建的广场上跳舞、拉呱,日子过得特别快活。

“住在这样的村里,比住城里别墅还好。”铜山组织干部观摩环境综合整治后的村庄,眼前如同“脱胎换骨”的景象让人们由衷感慨。

铜山正展现出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棠张镇沙庄村依托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让老百姓钱袋子鼓了起来;汉王镇南望村依山面湖,顺势打出“生态牌”;张集镇孙湾村,村规民约上墙入心,文明户创建、家风建设及传承活动深入开展,一片幸福景象。

人居环境整治当先锋

作为徐州市乡村振兴先导试验区,要打赢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铜山当仁不让做先锋,全力落实上级要求,不断满足群众诉求。

美丽、宜居,已成为徐州中心城市建设的奋斗目标。该市明确“铜山就是主城区、中心区”新定位,相应提出新要求。“布局散、建设乱、质量差的农村房屋,不是铜山融入中心城市的应有形态。”在王维峰看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绝不是“要不要干”的问题,而是“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的问题。

环绕徐州的铜山,130万人口中半数以上生活在农村,曾经突出的城乡二元结构、偏低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成为其发展瓶颈和短板。

位于徐州城边的三堡镇潘楼村曾是个“锅底洼”,到处是池塘,一下雨就烂泥巴没脚踝。“去年以来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关闭了几个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又做好了雨污分流。”潘楼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说,如今街道变干净了、村庄变美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随之发生很大变化。这个“全国文明村”还建了个公众号,取名“潘楼一家亲”。

去年以来,铜山瞄准短板,将80%的财政收入投向道路、饮水、医疗、教育等项目,打通惠民便民“最后100米”,让群众切实提升获得感。就拿吃水来说,铜山投入12亿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与徐州主城区“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1000多个村的群众喝上了骆马湖、微山湖的优质水。

“百千万”打造美丽新乡村

“近一年来,我们修的路最多、种的树最多,乡村的变化最大。”汉王镇党委书记张永很自豪,镇里的紫山村成为全区人居环境治理的典范,未来汉王还将成为徐州第一个通地铁的乡镇。

铜山推动人居环境治理的抓手,是重点开展好“百千万”工程。“百”,就是打造100个示范村,形成都市郊区型、乡村旅游型、产业带动型等不同类别,可推广可复制,做到镇镇有典型、有模范,而且聚点成片、连点成线。“千”,就是全面推进千村整治,全区1272个自然村,除了启动搬迁的,其余全面整治、全面提升,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万”,就是努力推进万户集中居住,对居住质量差、整治成本高、居民群众不满意、中心城市各项建设涉及面积大的村庄,实施集中居住搬迁。目前,全区集中居住方案初步敲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明确,加快形成1个镇区和几个集中区相结合的“1+N”居住布局。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优先完成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加快推进“空心村”及全村农户住房改善意愿强烈的村庄改造。

铜山推动人居环境治理,根据村庄条件分类推进。对条件较好的村,按照有标准道路、有绿化亮化、有供排水系统、有服务场所、有厕所革命、有河长路长、有保洁体系、有富民产业、有信息网络、有清洁用能这“十有”示范村标准整治;对条件一般的村,按照无公共空间被侵占、无杂草丛生、无乱堆乱放、无黑臭水沟、无乱搭乱建、无裸露土壤这“六无”标准整治,明确详细整治内容、考核细则和工作方案。

“富有富的办法,穷有穷的点子。”贺庄村支书吴书栋介绍,他们村位置偏、经济基础较差,在整治中因地制宜,充分发动群众清理垃圾、整洁村庄,并变废为宝,收集废砖头、旧石磨、老物件等,陈列打造乡村小品。“少花钱,有特色,城里人喜欢来看。”

铜山区副区长葛毅君说,总结提炼人居环境整治的“铜山经验”,“领导重视、干群落实”是关键,“规划先行,产业先导”是基本要求,还要有好机制、好点子,创出特色,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

按照进度,在首批12个示范村的基础上,10月底前铜山第二批35个示范村整治到位,年底前完成100个示范村整治,所有自然村须达到“六无”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