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明城市个性提升高端要素吸引力
“精致常熟”诠释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23 09:2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济新常态下,对高端要素的吸附能力决定了一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如何拥有吸引力,则取决于这座城市是否拥有鲜明的城市个性和品格。

“我们要使‘精致’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成为常熟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说,常熟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精致城市,努力实现产业高端之精、功能品质之精、服务管理之精、文化建设之精的和谐统一,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精致”成为城市发展主题词,一座精致的城市必然是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以精致提升城市价值,常熟踩准了高质量发展的节拍。

行走在常熟,这种“精致”散落在城市每个角落。

它指向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常熟县域经济发展走在前列。面临土地资源少、环境容量小等因素的制约,常熟走“精明增长”之路,打破发展“天花板”,重塑经济增长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常熟全面启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掀起聚力创新“冲击波”,提高区域“创新浓度”,为经济发展配上“涡轮增压”。常熟还从制度供给上做文章,推动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集中到实体经济领域,引导全社会专注于实体经济。依托捷豹路虎、观致汽车和丰田研发等“两整车一中心”重大项目带动,迅速崛起为中国最年轻的现代汽车城。现在,“3+5”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常熟的新经济骨架,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它指向宜居。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赐予常熟百姓优越的居住环境。现在,常熟又以生态建设为主线,实现精致城市与美丽乡村齐头并进,形成以虞山、尚湖为主的100平方公里生态核心圈,以昆承湖、沙家浜、南湖为主的100平方公里生态涵养圈,以铁黄沙为核心的100平方公里生态经济圈,生长出一个个功能强大的“城市之肾”,从而留住“鱼米之乡”的传统风貌。精致城市建设是个精细活,常熟肯下“绣花功夫”。常熟立足“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迈向国际化”的高点定位,形态上不求“大而广”,但求“精而美”,以城市品质主导城市发展,深化城乡规划、完善城市形态、打造城建精品。

它指向富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下,常熟碧溪农民开创了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碧溪之路”。走好新时期“碧溪之路”,需要再出发的勇气和魄力。常熟把民生幸福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一手抓住产业富民这个“牛鼻子”,夯实富民根基;一手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聚焦上学、看病、养老“三大问题”,增加居民的“隐性财富”,积极探索一条具有常熟特色的“百姓富”之路。坚持以民富为要、以民享为先、以民安为基,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它指向文化。对个人来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一座城市而言,在文化上持续发力才能“气自华”。作为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常熟1264平方公里土地,每一寸都浸润在深厚的文化中。从孔子唯一的南方弟子言偃、“元四家”之一的黄公望,到两代帝师翁同龢、五代藏书楼主瞿氏,人文荟萃,灿若群星。精致城市特色是否鲜明,取决于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传承和利用。常熟坚持不懈精心呵护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城市的人文底蕴,重视文化惠民,发展文化产业,为精致城市建设勾勒“鲜亮底色”。如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不断演绎文明新交响。去年底,常熟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