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跨越3000公里查清不明边角料 目前正有序推进清理处置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30 07:55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江苏期间,淮安市洪泽区政府接到交办件,反映“江苏航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厂房内堆放几千吨洋垃圾(布质、塑料、皮革、海绵等),大风天污染空气,下雨天污染周边水体”。

洪泽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立即对案件调查处理工作作出批示。区委书记朱亚文、区长殷强、副区长韩文治等多次到现场指导,并提出具体要求。洪泽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海滨,区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徐加奎接交办件,当天及次日分别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信访案件调查、处理有关工作。洪泽区第一时间成立专案调查小组,及时查清航宇金属堆放物来源,排除洋垃圾可能,并对航宇金属厂房现场开展初步整理,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委托有资质机构开展鉴定工作,出具处置方案,确保处置科学合法。

洪泽区政府组织区环保局、公安局、开发区组成调查小组,开展案件调查工作。调查小组历时8天,跨越苏沪六地,行程3000余公里,调查企业6家,调查当事人10人,调取出货记录、运输记录、台账资料、合同文书等数十份,查清航宇金属厂房堆放的为该企业位于江苏和上海的生产部门产生的汽车内饰物边角料,并非“洋垃圾”。

经对货主何某初步调查,调查小组查明,堆放在航宇金属厂区的边角料由盐城响水县人程某提供,但货主何某仅知道程某姓名电话,对程某具体地址、是否有企业均不清楚,且程某一直不配合调查,拒绝透露边角料来源,也不愿见面沟通,调查一时难以进行。调查小组通过户籍系统、工商系统筛选,确定程某户籍所在地及其创办企业后,赶到响水程某所在乡镇摸排走访,调查到程某企业所在位置,了解到程某企业经营情况,并在当地派出所、环保局配合下,对程某企业进行检查。经查,程某企业仅为一片空地,空地上堆放数吨与航宇金属厂房内类似的汽车内饰物边角料。经过多方联系,程某始终不露面,汽车内饰物边角料来源一直无法查清。正当调查小组准备离开程某厂区时,一位调查人员在数吨边角料中发现一个印有“昆山隆昌车业”的标签纸。调查小组当晚赶赴昆山市调查核实。

经查,昆山隆昌车业产生的边角料与程某厂区、航宇金属厂房内的边角料基本一致,发现的标签纸也确定来自昆山隆昌车业。但由于昆山隆昌车业边角料去向分散,难以查清其边角料如何转移至洪泽和响水。

调查小组再次将突破口放在程某身上,在程某不接电话的情况下,调查小组通过发短信做程某思想工作,经过多轮沟通和反复做思想工作,程某最终放弃抵触思想,交代其上线供货人为上海人唐某。

调查小组随即再次出发,赶赴上海市嘉定区,并于当晚立即与唐某见面,调查了解边角料来源、流向、数量等,并到边角料来源之一的上海安通林汽车内饰有限公司现场核查取证。经核查,唐某仅承认将安通林公司产生的边角料交与程某,数量约为1000吨。由于数量无法与航宇金属堆放边角料相吻合,调查小组决定次日赴响水县与程某见面沟通。

经过两天反复沟通、现场核查、调阅物流货运记录,调查小组基本查实运输到航宇金属的汽车内饰物边角料来自南京江宁、上海嘉定、上海浦东、苏州昆山,货物由唐某提供。调查小组分别到南京吉翔汽车内饰物有限公司、上海吉翔汽车有限公司调查核实,企业出货记录等均与前期调查的物流记录匹配,且边角料出售人杨某也指出货物接收人为唐某。当调查小组再赴上海嘉定与唐某沟通时,在大量证据面前,唐某最终承认将来自上海吉翔、上海安通林、南京吉翔、昆山隆昌等公司产生的汽车内饰物边角料2000余吨收购后卖给程某。调查小组再次到昆山隆昌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均得到印证。至此,堆放航宇金属厂房内的车内饰物边角料来源已基本查清,确认不属于洋垃圾。

接信访件后,开发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对现场残留物进行归拢整理,并增挖阻流沟,加盖防雨布,将部分未燃烧边角料转移至仓库存储,消除环境隐患。同时委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对边角料燃烧残留物及灰渣开展鉴定,目前已编制完成《江苏航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固体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认定边角料燃烧残留物及灰渣为一般固废,建议委托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开发区已根据实际情况,编制《江苏洪泽经济开发区江苏航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积存固废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细化处置流程,有序推进处置工作,预计明年1月中旬彻底清理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