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经济开发区:让“创新之火”燃得更旺
时间:2018-12-11 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1月21日,泰州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在上海举办日资项目对接会,邀请在沪日资企业代表、日本驻上海相关机构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驻上海代表对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情况和动向作了分析解读,日资企业代表分享了在泰州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的体会,相关负责人对泰州经济开发区创业创新环境作了详细推介。

10月30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1名博士后和15名博士,赴泰州经济开发区开展“科技行”活动。16名专家分组对江苏布鲁克自动化装备、泰州新源电工器材等6家企业开展技术难题对接,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泰州经济开发区将借助此次活动,力争与专家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让更多智力资源汇聚园区。

泰州经济开发区(含综合保税区)经过20多年发展,已入驻各类企业逾千家,累计利用外资超50亿美元。泰州综合保税区前身为出口加工区,2015年经国务院同意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近3年来,泰州经济开发区瞄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三大产业体系,全力推进转型升级。该园区2017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20%以上,占工业总产值的86%;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科创中心1个。园区还引进硕博以上高层次人才5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10余名。位于开发区创新创业产业园的泰州国科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通过增强高质量科技供给、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服务措施,今年8月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国科智汇谷众创空间入驻企业40家,累计孵化项目超过150个,已帮助多家企业获得相关专利认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泰州经济开发区调高标杆,提出“打造泰州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先行区”,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从20家增加到60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5%。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继“中科院泰州中心泰州经济开发区工作站”挂牌后,又组建由17名全国著名专家组成的高级智囊团,借用“外脑”实施“撑杆跳”。

借力大院大所,泰州经济开发区打出创新驱动“组合拳”,让“创新之火”越烧越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区内有20多家企业新建研发中心,去年研制产销超千万元新品近30个。园区与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浙江大学、上海交大、西安理工大学等大院大所的“联姻”都在火热推进中。园区将着力打造“一个产业一个高端研发平台”,尽快组建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研发创新机制,搭建公共创新研发平台,力争每年新建3—5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