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发布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12-19 18:35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

此次共随机抽查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270个,占全省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33.7%,抽查合格率为97.4%,比上季度提升1.4个百分点。抽查合格率达100%的设区市10个,比上季度增加3个,为开展网站抽查3年以来最多。其中,苏州、泰州两市连续7个季度抽查全部合格,常州、南通、淮安、镇江4市合格率较第三季度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第四季度(截至11月30日)全省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468条,相关地区和部门均按要求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100%。

此次抽查发现7个不合格政府网站。省级部门网站抽查合格率8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也低于各设区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多个栏目空白,省文物局网站首页长期不更新。县级政府门户网站问题依然突出,沛县、新沂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回应差,盐城市亭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多个栏目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连云港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难以及时有效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信息服务。少数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名称、域名等信息发生变化后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同步更新。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进行整改。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国办要求贯彻落实到明年的工作部署中去,配合机构改革加大政府网站整合建设力度,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是要规范涉改机构网站开设整合。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机构改革的过程中,要做好相关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服务的整合迁移工作。新组建部门如需开设政府网站,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申报使用规范域名,合理规划建设栏目,建立信息内容保障和常态化监管机制,通过安全检测后履行上线手续。重新组建部门要对照转入的职能梳理调整栏目,整合迁移相关内容,确保网站内容有机整合、数据有序保存、服务无缝衔接。不再保留的部门要在网站信息内容和服务整合迁移后,做好关停公告、注销标识和网页归档等善后工作。

二是要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提档升级。各设区市要进一步优化集约化平台建设,编制集约化平台建设标准,建设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全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逐步实现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要推动本地区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互联融通,促进政务信息数据资源向“两微一端”等延伸拓展。要主动对接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推动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要求,完善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风险排查和管控,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安全。

三是要强化政府网站精细化监管。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责任,完善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运用系统性思维谋划和推进政府网站工作。要扎实开展季度检查工作,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特别是对不合格网站经常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复发反弹。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有关数据核查更新工作,新建、改版、关停网站要及时准确完整地填报有关信息。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按要求全面梳理整合本地区本部门业务系统、办事平台,主动清理、规范使用域名,2019年1月底前将网站域名梳理规范进展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

为了更好地总结今年全省政府网站工作,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要及早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本地区本部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要开设专栏集中展示本地区《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有关问题网站整改处理情况于12月20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2月7日                


附件

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设区市/省级部门单位                

网站名称                

网站标识码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徐州市                

沛县人民政府                  

3203220010                

互动回应差                

2                

徐州市                

新沂市人民政府                  

3203810037                

互动回应差                  

3                

连云港市                            

连云港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3207000055                

多个栏目为空白                

4                

盐城市                  

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                

3209020001                

多个栏目为空白                

5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3200000036                

多个栏目为空白                

6                

省交通运输厅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3200000038                

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                

7                

省文物局                

江苏省文物局                  

         3200000023                

首页长期不更新                  

*注:抽查采样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