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解放思想“当头炮” 深入推进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25 07:4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放思想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当头炮”。40年前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搅动“一池春水”,江苏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此后改革开放的时代舞台,从来都是解放思想率先登场、始终在场、从未离场。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同样离不开思想层面的引领,更需要打响解放思想“当头炮”。

解放思想是江苏改革开放40年“活的灵魂”。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率先提出创新型发展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正是以解放思想先行,因势而谋、因时而动,江苏才赢得了发展的主动和先机。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当前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打响解放思想“当头炮”,必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不断认识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落后的社会生产”聚焦的是发展,解决的是从不发展到发展的问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关键词还是发展,解决的是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的问题。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少,我们今天解放思想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凡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都是解放思想的发力点。在即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之际,我们要着力解决苏北农村住房条件相对落后的问题,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渴求,着力实现老百姓在上学、看病、养老等方面的迫切愿望。

打响解放思想“当头炮”,必须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更坚决地破除经验主义、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无论是“为全国发展探路”,还是“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本质上都是在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上“探路”和“走在前列”。解放思想再出发,就要把握时代方位之变,冲破既往经验的“迷雾”,面向未来,不断创造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就要把握发展阶段之变,打破固化思维,勇于开动脑筋,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就要把握形势任务之变,不为波动所惑、不为阵痛所扰,把创新发展的新路越走越宽广。

打响解放思想“当头炮”,必须把握实践标准,更大勇气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思想再解放,一定要根植于江苏发展的具体实践,聚焦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以及历史上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遗留问题。我们追求的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解放思想。只要坚持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即便思想解放的一小步,也是实践发展的一大步。

打响解放思想“当头炮”,必须把握时代方位,更自觉地把江苏放到世界格局、未来维度中来审视定位。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要思考的是未来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江苏发展,是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江苏以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屹立于世界。解放思想再出发,既要站在时代的高处,把握深度融入世界这个历史走向,自觉以世界最高最好标准来审视和改进各项工作;还要看到未来的远处,在历史的长程中谋划定位现阶段工作,努力为将来赢得主动、留下赞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