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李口司法所:多举措助力法律扶贫
时间:2018-12-08 07:3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为切实将法律扶贫工作做好做实,进一步解决低收入农户最关心的问题,维护低收入农户切身利益,促进地方和谐稳定发展,泗阳县李口司法所实施“三单制”压实责任,切实解决低收入农户难点问题。

该所首先对全镇摸排上来的153个问题和矛盾,进行细化分类,对邻里纠纷、地边矛盾等问题形成交办单转交给村组干部,让村组干部在规定时间内调处解决;对抚养赡养、欠薪纠纷、交通事故、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同样形成交办单转交给村居法律顾问,让村居法律顾问以法律形式进行解决相关问题。其次将前期交办的问题,让相关责任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同时将“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融入工作中,通过以案释法,将调解与普法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人民调解法》,引导贫困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并及时将完成情况反馈至司法所,司法所做好档案收集和整理工作。最后司法所对交办的各类问题解决情况,实地进行回访,获取低收入农户对问题解决情况是否满意等,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必须重新解决,直至群众满意为止。该所此举措大力推进了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扎实推动村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基层贫困人口法律援助工作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