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县天岗湖乡因地制宜搞种养助脱贫
时间:2018-12-08 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年来,泗洪县天岗湖乡创新利用岗坡地和大湖的特有自然资源禀赋,推进立体农业发展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径,创新发展“岗上林果+洼地水产”,因地制宜推进土地的综合立体发展,提高亩均产值效益。

“岗地林果+草地家禽”充分利用林果树空间发展家禽养殖。每年果树丰收后投放鸡、鸭、鹅等家禽,林果树下杂草和落果为家禽提供绿色食品,家禽在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可以为林果树提供养分,既节省了家禽养殖饲料的成本,还节省了林果树的肥料投入和人工除草费用,相对于传统的种植每亩可增加1500元收益。该乡今年来,先后发展3000余亩“岗地林果+草地家禽”项目,直接解决了周边150余名贫困户就业和致富问题。

“洼地水产+光伏发电”充分利用养殖鱼虾的水面上空间发展光伏发电,改变了以往传统水产养殖模式,综合利用水下和水下空间立体发展。该乡汤庄村和天岗湖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合作,在汤庄村建设了300亩小龙虾渔光互补养殖项目,年产值可达70万元,60%收入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40%用于村集体经济分红,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