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大屯街道:用好乡土人才让农村经济“活”起来
时间:2018-12-09 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年来,沛县大屯街道把培育农村乡土人才,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着力在选拔、培养和使用上下功夫,做到选拔与培养并重,管理与使用并举,有效激发了农村乡土人才创业激情,有力地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搭建培养平台,发挥“引导”作用。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屯街道按照“培训紧跟产业,课堂建在农户”的思路,充分发挥培训网络作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和“远教课堂+田间课堂”等新型培训形式,开展以新信息、新技术为主的技能培训。

搭建选拔平台,发挥“示范”作用。以村为单位,把懂管理、会经营,在种植上有一技之长的“田秀才”“土专家”以及带领群众依靠勤劳致富、科技致富,成绩突出的致富带头人选拔出来,分类登记造册,确定重点扶持对象,进行培育发展。

搭建创业平台,发挥“能人”作用。通过在乡土人才聚集地建立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内部建立产、供、销等服务小组,开拓乡土人才创业空间,真正使乡土人才“香”起来,促农村经济“活”起来。

搭建激励平台,发挥“带动”作用。鼓励各类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民营科技实体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在审批、办证、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结合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在乡土人才中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拔尖的乡土人才中选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和村组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