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 书写“最迫切”答卷——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发布日期:2018-05-11 09:28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江苏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为全国发展探路”要求,就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娄书记去年11月30日到我厅专题调研时明确要求,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世界眼光来加强谋划、科学规划,推进交通运输事业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无愧于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聚焦江苏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系统谋划、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最近十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江苏交通运输发展总体上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省。但与全省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相比,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需求相比,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还不相适应。

陆永泉坦言,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地带,要把区位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迫切需要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打通大通道,加快建成大枢纽,依托海港、铁路枢纽、航空枢纽等推动构建立体化的交通网络,高质量地服务对内对外、东西双向开放;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迫切需要充分发挥江苏水运资源优势,加快铁路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物流组织水平,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我省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迫切需要加强国际航空运输能力建设;当前,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也已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公铁水空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需要。

陆永泉分析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涉及到多种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区域和城乡交通的协调发展、基础设施与运输服务体系的协同发展,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安全畅通、集约高效、便捷公平、智慧绿色”等发展导向,加强系统谋划和总体设计。

加强系统谋划,首先要系统谋划推进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特别是要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补上铁路、航空等突出短板。

积极探索高铁和城际铁路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加快补上铁路这个突出短板。扎实抓好在建工程建设协调保障工作,确保今年建成铁路项目5个355公里。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在今年已开工盐通铁路的基础上,确保今年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抓紧推进我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把宁淮、宁黄铁路等亟需建设项目纳入规划修编,解决我省自批项目的规划支撑问题。积极推动组建省铁路集团,使之成为全省铁路筹资、建设和运营发展的主体。

加快补上航空突出短板,推动形成以南京禄口机场、苏南硕放机场为枢纽,其他客货运机场相互协调、差异化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规划高铁、城际铁路接入禄口机场。破解苏南硕放机场空域容量、设施容量不足等问题,充分释放苏南地区民航发展空间。省市合力加快推进淮安建设东部沿海货运机场的方案研究,高标准推进连云港新机场建设。协同推进长三角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加快开辟国际、国内航线。

“除了铁路、航空这两大突出短板,过江通道等建设也需要加强。”陆永泉表示,目前我省过江通道能力明显不足,制约跨江融合发展。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强省级统筹协调,适应多方式过江需求,研究形成过江通道筹资、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建议方案,打包式推进过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明后年再开工建设一批项目。

省交通运输厅系统谋划各地交通运输发展,深入研究各地交通运输发展定位、重点、突破口,着力促进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去年,省交通运输厅与南京市创立联合谋划发展机制,研究成果《为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贡献交通力量》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其他12个设区市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战略和规划专题研究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并在座谈会上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好五个关系。这就要求我们系统谋划构建以绿色高效为鲜明特征的长江下游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陆永泉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求,深刻认识“五个关系”的重大内涵,落实我省“263”专项行动要求,突出抓好岸线、船舶、码头等领域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着力加强生态修复,积极推广应用LNG动力船舶、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等江苏研发的新装备新技术,大力发展绿色航运,调整优化综合运输结构,着力推进交通干线沿线洁化、绿化、美化,打造节能环保、生态优美的交通环境,确保2020年将江苏建成全国绿色交通建设示范省份。

“省委、省政府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务实操作,要工程化实施、项目化推进。”陆永泉说,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既是一项长期任务,更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坚决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部署上来,让“最迫切”的要求深入人心,以加快建设的使命感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决把观念转变到“以我为主”的发展理念上来,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举措;坚决把精力集中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上来,强化担当意识,敢于攻坚克难,奋力开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新局面,以最过硬的作风写好“最迫切”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