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环境整治倒逼产业升级 “塑料村”变多肉基地
时间:2018-05-18 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散乱污”企业(作坊)长期、大量存在,是苏州市相城区环境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也是制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道路的重要因素,更是该区推进全域城市化战略的突出瓶颈。对此,相城区一直有着清醒认识,不断进行整治。“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相城区更是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结合省环保督察反馈整改、苏州市“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等予以全力推进。

相城区北桥街道石桥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塑料大村”,如今,该村在有序推进“散乱污”企业(作坊)淘汰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利用腾出的土地资源,发展多肉种植,打造出生态农业发展新亮点。

今年72岁的陆洪根过去几十年一直从事塑料行业,当他得知村里正在积极开展“263”专项行动及“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工作后,他主动支持村里工作,将开了几十年的塑料厂果断关闭。去年1月,老陆在黄郎浜多肉种植基地承包8亩多土地,目前多肉种植已形成一定规模。

“关掉塑料厂一方面是环保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看好多肉种植的发展前景。”陆洪根介绍,自己在开塑料厂时就已接触多肉种植,种植技术都是跟弟弟陆苏根学的。陆苏根是村里有名的多肉种植能手,已种了20多年,能在不到一亩的地上产出几十万元收益。

在陆洪根的多肉大棚里,最贵的一棵“雨露花水晶”市场价达七八千元,而培育这样一棵多肉需要4年左右时间。因为多肉培育种植周期较长,陆洪根的大棚目前还在投入期,大概三四年才能回本并开始盈利,但他看好多肉发展前景,坚信未来收益不会比开塑料厂差。

和陆洪根一样,42岁的茅红兵此前也经营着一家废塑料加工企业,村里开展整治“散乱污”企业后,身为党员的茅红兵毅然关掉自己的塑料厂,并带头转型创业。他向村里承包5亩地种植多肉,转型到观赏农业,成了种植基地的“党员示范户”。

关停前,他的塑料厂一年收益大概有二三十万元,“但因为一方面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对企业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正好村里发展多肉产业,我就借这个机会转型到生态农业上来。”茅红兵说,今年他还承包70亩鱼塘搞养殖,打算朝休闲垂钓方向发展。

石桥村原有塑料造粒企业(作坊)近200家,由于生产工艺落后,排放都不达标。村党委书记茅建根介绍,村里曾先后赴山东威海、福建漳州等地考察多肉种植发展情况,2015年,村里着手筹建多肉种植基地。目前,已建成黄郎浜、老宅基两大多肉基地约70亩,共有10户种植户入驻,其中8户都是废塑料经营户转行而来,部分种植户年销售额已达50万元左右。

下一步,石桥村将以多肉种植为核心,通过两年时间,打造一个200多亩的花卉植物种植基地,建设专业的花卉植物批发销售市场,发展“基地+市场+电商”销售模式。村里还将引导多肉种植基地的10户种植户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百姓创业创收。同时,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新型生态农业发展,接轨北桥街道“三旅融合”发展道路,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去年,相城区共完成“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1863家,其中关停1409家、改造提升454家。同时,对太平街道沈桥工业园、望亭镇宅基村废塑市场等一批“散乱污”企业(作坊)聚集的村级工业区进行全面清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