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列表 加压督办 严格考核 新沂启用环保“清单式管控模式”
时间:2018-05-04 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新沂市以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为根本,启用环保“清单式”责任管理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新沂市环保局副局长陈雷介绍,该市致力于构建“水系相连、绿色生态、生物多样”的城市综合生态体系,打造美丽村庄,提升“一山一湖一古镇”旅游资源品位,加快化工园区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天蓝、地绿、风清、气爽的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为做到有的放矢、有序管控,新沂市对环境问题和隐患的解决“以周促旬,以旬催月,以月保季,递进加压”,采取“清单式管控模式”,即实行排查列表、加压督办、严格考核“三步走”“三递进”,进行精准整治。

新沂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闫旭说,对照“清单”加强督查、执法和监管,对症下药制定整治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步步推进,定期调度,倒逼时间,要求环保问题责任人限期“交卷”。对完成环境污染问题治理和隐患清除目标任务的,填写《销号表》,并跟踪检查巩固成果;对新出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清单”,强化监管。

新沂市“263”办公室每月对各部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整改缓慢、方法不实、未按时限“销号”和不如实上报进展的部门通报批评,市政府要求责任者说明情况及下一步整改措施,且在年度环保综合考核中予以扣分。

去年初,在排查梳理的基础上,新沂市政府列出8大类16项208个环境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指向。环保局等部门对照清单,加强执法和监管,对症下药,制定污染治理措施。对违法违规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惩重处,对限期内不达标企业一律关闭取缔,共关停“十五小”作坊和石英砂酸洗加工点、水玻璃及化工企业等187家。

石英砂酸洗是阿湖镇和双塘镇传统资源加工产业,前些年,部分村民利用田间地头和院落进行酸洗作业,近百个加工点布局散乱,设备简陋,无治污设施,对环境造成影响,多年来虽经治理却收效甚微。实施“清单式管控”后,治理有了明确的对象、职责和时限要求。按照清单“指令”,环保、公安、市场监督、安监、供电等部门与辖区政府联动,科学选址,提档升级,高标准建设两处酸洗集中作业区。对无序加工点,新沂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对准症结,快速出击,先后关停拆除违规加工点63家,对两家违法企业依法查处,3人被判刑。整治活动有序推进,污染源逐一从清单中“销号”。与此类似,该市其他环境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实施“清单式”管理以来,新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跨越式进步,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14个国家级生态镇、16个省级生态镇、3个国家级生态村。17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76.5%以上,骆马湖、沂河、中运河等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PM2.5日平均浓度较去年下降24%。全面完成年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目标。

今年,新沂市继续实施“清单式管控”办法,对环境保护高标准要求、高水平管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大气污染治理为重心,制定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开出涵盖11大类环保问题的新“清单”,形成大气、水环境、土壤、危废处置等全方位、全天候监管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