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3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大民营企业家表彰力度的建议)
时间:2018-06-20 14:49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省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大民营企业家表彰力度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江苏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贡献突出,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创造了全国瞩目的“苏南模式”;本世纪初,民资与国资、外资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和推动江苏的改革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强劲、最活跃因素。截至2017年底,全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登记户数共769万户,注册资本达13万亿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我省有94家企业上榜,其中3家进入榜单前十名。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76万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55.4%,贡献了七成的全社会投资、七成的企业研发投入、六成的税收、八成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私营企业数和注册资本总额均居全国第二位。可以说,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

二、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

一直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着力降低准入门槛,全面优化政府服务。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发展民营经济的“六放”方针,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三轮降成本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推动民间投资规模不断壮大、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与时俱进作出战略部署,推动民营经济不断跨上新台阶,并分别在2004年、2010年、2014年的专题大会上对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分别进行了表彰。2016民营资本投资江苏大会和2017年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时任李强书记为江苏民营经济鼓劲加油。2017年全省制造业大会上,省政府表彰了一批在发展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其中一批民营企业家被授予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这些举措对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调动激发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当前,江苏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江苏发展的鲜明导向,确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提出努力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向前进。民营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也是富民惠民的载体。江苏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企业家施展抱负、绽放光彩,也为企业家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巨大舞台。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团结凝聚企业家力量,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宣传力度。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引导江苏卫视、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等主流媒体,加强对优秀民营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展示优秀民营企业家精神,凝聚崇尚创新创业正能量,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

二是加强优秀民营企业家培育。加快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继续实施苏商回归工程,依托“凤还巢”计划、“千名苏商海外培训计划”等重点项目,集中力量招引“有能力、有影响、有家乡情结”的海外千名重点苏商企业家回乡发展。持续提升本土民营企业家的素质,搭建民营企业家交流和培训平台,支持各类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社会化服务机构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培训服务。围绕领军人才、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管理提升和创业辅导等五个方面的培训需求,从各类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中遴选优质服务机构为民营企业家培训服务。

三是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表彰力度。根据现行的《江苏省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目录》,省委省政府将在推荐全国劳动模范和评选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创新创业人才奖”“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等过程中,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倾斜力度。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授予“优秀企业家”“江苏省制造突出贡献奖”荣誉,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感谢对政府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