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亭湖区走出“含金”又“含绿”新路
发布日期:2018-07-10 07:54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不久,中国丹顶鹤迁徙联盟在盐城市亭湖区成立,包括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等全国五家国家级保护区,通过建立丹顶鹤迁徙信息监测互通系统,组建专业护鹤志愿者队伍,为丹顶鹤迁徙和生存繁衍营造良好环境。

“生态环境既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倒逼力量。亭湖区大力解放思想,着力破解‘发展粗放’等突出短板问题,加快构建以环保科技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努力厚植生态底色、彰显环保特色、还原城市本色,走出一条既有‘含金量’又有‘含绿量’的新路!”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说。

厚植生态底色,城乡高颜值

2018中华龙舟大赛第三站5月在盐城最大的“城市生态客厅”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举办。来自全国的48支龙舟队、1000多名运动员集聚亭湖,展开为期两天的鏖战,央视全程直播,向世界展示亭湖的“高颜值”。

亭湖区区长张宏春介绍,全区牢固树立大生态理念,做足“生态+”文章,发展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体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治气、治水、治土,呵护生态“颜值”。近5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827公顷,全区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4%,“河长制”全覆盖1177条各类河道,省级生态镇、市级生态村创建率达100%,连续5年实现秸秆禁烧考核“零火点”;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79.2%,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吸氧”,仅去年就接待国内外游客260万人次。

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开展以绿色GDP为导向的政绩考核,科学研判挑选优质项目,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中天科技、中鹰建筑等一批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纷纷入驻。

彰显环保特色,绿色产业攀升

“《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近日公布,盐城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通过审核,成为唯一以‘环保’冠名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盐城环保科技城党工委负责人介绍,环保科技城烟气治理装备制造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2.8%,水泥、玻璃等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全国市场占有率达52%。

发挥环保对产业转型的倒逼作用,加快调轻调强调优调绿步伐,环保科技、光电信息、高端装备、新型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较强的地区竞争优势,四大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年均增长30%以上。

锚定园区建设高质量。盐城环保科技城、亭湖经济开发区、新洋经济区等三大园区,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循环利用率不断提升。实施工业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出台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一系列文件,单个补助可达1000万元,政策的“含金量”比肩苏南、深圳等发达地区,全力打造全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100天主体厂房建成,100天设备安装调试,100天部分外资到账……台湾和硕集团投资6亿美元的铠胜盐城产业园,再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亭湖速度’。”亭湖区经信委主任蔡青香介绍。

还原城市本色,百姓宜居宜业

为了还城市“宜居宜业宜教宜养宜游”的本色,亭湖区利用3年时间实施“三治三化”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黑臭水体治理、违法建设整治、棚户区改造和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加快提升城市内涵形象和功能品质,早日建成江苏沿海“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特色化”的美丽城市区。

牢固确立“民本导向”,出台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城乡供水、垃圾处理、集镇污水处理、城乡公交一体化,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成全省首家县级国家健康促进与教育示范基地,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10里文化圈”基本形成,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每天一大早,家住景山名门雅居的陈军就搭乘75路公交车到环保科技城上班。75路公交车全部采用超级电容现代电车,零污染、零排放、功率大、噪声小,让他骄傲的是,车辆就是由他所在的江苏中车城市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

“亭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还可看到白鹭飞舞、野鸭嬉水。” 海归博士、清华大学盐城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陈建军把家安在亭湖,就是看中这里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

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去年以来,亭湖GDP首超440亿元,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单位GDP能耗降幅居盐城前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得分96.4分,稳居苏北前列,实现了生态与发展互促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