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7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时间:2018-07-20 09:16 来源:江苏省商务厅 字体:[ ]

近年来,江苏深入落实国家和省促进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全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加快推动“优进优出”,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全省外贸实现稳中趋快、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能转换加快。2017年,江苏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出口规模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二位。多年来,我厅通过建立多层次培育体系、完善多渠道促进机制、形成全方位联动合力,积极助推“江苏制造”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江苏品牌”国际化发展,连续十几年以省级品牌为重点开展培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外贸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商标注册、质量认证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强化,研发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建设模式更加多元。全省各地涌现出一批外贸名企,形成了一批外贸自主品牌,在稳定全省外贸大局和带动外贸“优进优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企业不仅是江苏制造的佼佼者,更代表了江苏的国际竞争力,成为江苏制造的一张“国际名片”。

下一步,我厅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在外贸领域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加快推动外贸“优进优出”,将品牌建设作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扩大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营销网络的江苏品牌产品出口,推动江苏制造迈向江苏创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为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实现由大到强跨越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打造外贸强省中坚力量。大力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巩固和发展外贸品牌评价培育体系。加强政策引导和典型引路,继续开展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评选,扶优扶强。发展壮大领军企业,使其在推进全省外贸“优进优出”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知识产权注册、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品牌推广保护、研发创新、营销网络建设等工作,夯实品牌建设基础。进一步强化省、市分级培育机制,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二是提高自主品牌国际影响力。引导自主品牌企业内外联动发展,提高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能力,培育一批内外兼修、主业突出,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经营能力较强的骨干企业。依托优质展会、电商及重点媒体等平台,结合影视、书画、动漫等多元化形式,加大对江苏品牌的海外宣传推介力度,树立良好的江苏品牌形象。促进广交会优质资源向品牌企业倾斜。支持品牌企业加快“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要素,积极收购境外优质品牌和营销服务网络,为品牌的国际化发展拓展空间。

三是健全品牌长效保障机制。继续深化部门协作,进一步推进外贸品牌战略与商标战略、名牌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等互动融合,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形成政策支持合力。为外贸品牌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化服务;联合开展培训、宣传、保护活动,打击出口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增强品牌企业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为培育、壮大出口品牌营造良好环境。积极与海关等部门合作,推动落实品牌出口统计制度,加强对我省外贸自主品牌发展的跟踪分析。

四是促进品牌与新业态融合发展。结合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外贸新业态与品牌建设有机融合,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外贸发展新趋势,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开展进出口贸易和品牌营销,扩大江苏特色产品出口。通过互联网+外贸、互联网+自主品牌,进一步拓宽外贸品牌创建路径,扩大市场份额、建立自主营销渠道、塑造自主品牌,助推“江苏制造”提升出口效益和竞争力。

 

                      江苏省商务厅

                      2018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