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区打包治理水气声污染隐患 天一路餐饮污染治理见实效
时间:2018-07-30 07:5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小龙虾、烧烤等夜宵作为盛夏纳凉的“最佳拍档”,虽然吃到嘴里味道鲜美,然而制作过程若不加油烟净化处理,会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无锡接到的交办案件中近一成是关于餐饮油烟污染的投诉。25日,记者来到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天一路,对该路段餐饮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走访。

天一路总长不到500米的沁春园牌坊一侧,有大小餐饮店22家。上午9时许,大部分店面还未营业,可路过店门口能依稀闻到一些残存的油烟气味。

属地陈家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晓东表示,接到交办件当天,他们会同环保、城管、工商等部门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发现其中6家餐饮店没有按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当场责令停业整改。其他16家尽管安装了净化设备,但由于店铺开设于居民楼一楼,达标排放仍扰民的尴尬现象很难避免。

环保专家表示,七成以上的餐饮油烟扰民,都与距离居民区过近有关。天一路的这排商住综合楼未设置油烟防治设施,达标排放仍扰民的现象,只能通过后期投入,重新补建防治设施来解决。“我们正在铺设烟道、污水和天然气三根专用管网,从根子上解决餐饮店铺扰民现象。”金晓东说。

记者跟随金晓东绕到一家名为“湘水人家”的店铺后一探究竟。只见地面已被挖开,金晓东直指埋在地下的白色管道说:“这是烟气管道,从店铺厨房通到这里,再接入我们新建的总烟道,经再处理后排放。”

“湘水人家”是烟道工程的最后一家,预计本周内完成接管。专用烟道临近尾声,污水管道和天然气管道的工程也在有序推进,金晓东表示:“今年内肯定都到位。”

“炒菜不用再开窗,还能享受空调。”走进一家名为“金厨帽”的餐饮店后厨,正在为午市忙碌备菜的厨师为新安装的油烟净化器点赞。

店主告诉记者,刚租下店面还未经营几天,就赶上这次大调查,虽然被要求整改令他“脸上无光”,可除了油烟扰民的问题得以解决外,联合执法组还为店铺做了一次全面“环保体检”:厨房地下安装了两个隔油池,消除废水超标排放隐患;室外烟道部分裹上黑色隔音棉,几乎听不到轰鸣的油烟机声响。“只花了两个礼拜,餐饮的水、气、声污染隐患一并打包治理了,”店主说,“不影响老百姓正常生活,我们才能更长久地做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