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254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促进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时间:2018-07-30 13:10 来源: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字体:[ ]

省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我国的长期发展战略。江苏中小企业是我省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到2017年底,全省工商注册登记中小企业288.5万家,同比增长16.2%,其中工业企业59.4万家,比上年底净增3.6万家,增长6.5%。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137家,其中大型企业1251家,中型企业6056家,小型微型企业40830家,中小工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97.4%。2017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193.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56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8.8%,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62.7%、63.4%。目前我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占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数的1/8,主营业务收入的1/7和利润总额的1/6。

去年以来在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方面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把推动政策落实作为推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首个“中小微企业日”宣传活动。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等14个部门加强涉企惠企政策梳理,组织汇编中小企业惠企政策。

(二)促进创新创业,激发发展活力。在全省组织实施了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全年培育1000多家小微企业进规模。抓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培育认定50个省级专精特新产品和5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推进两化融合,支持e企云平台整合资源,开展“软件免费送”活动,降低小微企业信息化成本。推动创业载体建设,与财政、发改等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地开展市级示范基地的培育认定工作。

(三)服务企业发展,完善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公益性服务机构为主导、专业性社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目前,全省累计培育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星级平台564家,创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4家,整合带动3000多家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开展各类服务。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增强“省平台(省中心)-窗口平台(市县中心、产业集群)-企业”三者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合作。服务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中小企业参加中博会等各类展会,举办中小企业工程机械、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中小企业汽车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和中小企业环保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推动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先后组织了3期“一带一路”边贸行活动。深入实施中小企业人才“百千万”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80个场(班)次,培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近万名。

(四)强化融资服务,确解发展难题。完善担保体系建设,提升融资性担保机构服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全面排查担保机构的合规经营状况和风险隐患。2017年底,全省248 家融资担保法人机构,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1620亿元,在保户数2.8户。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推广“6211”分担模式。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在15个市、县(区、市)落地。推广中小企业转贷平台、统贷平台运作经验,鼓励各地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扶持企业数量。

正如贵单位在提案中指出的,我省中小企业发展还不够充分平衡,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政策落实难、项目融资难、人才引进等问题还有等进一步改善。对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三条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对帮助政府进一步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中小企业业发展的关注,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的三条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吸收采纳。下一阶段,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上,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贯彻落实法规政策。一是推进《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宣贯实施,进一步理清法律条款中涉及地方政府、中小企业综合管理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各自的法律职责,加强责任落实。会同有关单位就修改善完《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进行研究。二是推动省和各地建立跨部门的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和中小企业发展诉求平台。省市县联动,在全省组织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服务活动。三是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地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行评估。

(二)推动企业做优做强。一是实施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建设全省小微企业成长重点企业培育库,,着力构建促进小微企业成长的机制。二是组织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产品。2018-2020年,每年培育50个省级专精特新产品,引导细分行业领先的“隐形冠军”,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累计达50家。三是实施“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企业上云”计划。四是推动万企装备改造升级。重点推动全省2万家亿元以上中小制造企业装备改造升级,提升江苏制造总体水平。

(三)促进创业创新发展。一是强化“双创”载体建设。到2020年,全省累计创建20个国家级示范基地,300个省级示范基地。二是支持“四新”企业加快发展。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建立“四新”企业培育库,扩大“四新”企业规模。三是实施产业集群创新提升行动。立足现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组建产业集群创新联盟。力争到2020年,打造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江苏区域特色产业集群。

(四)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一是加强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实施小微企业融资“金惠”行动,推进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各地建立政府全资或者绝对控股的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平台,积极开展小微企业转贷业务,探索和创新“过桥资金”融通模式。二是鼓励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支持。支持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实施和完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积极推广“银税互动”模式,切实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保险担保支持体系。积极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以应收账款、知识产权、存货、机器设备等为担保品的担保融资。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网络。积极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加强“政银保”协作。四是支持和推动企业直接融资。推动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在“专精特新板”等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辅导和培育一批优质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优化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运营模式,扩大小微企业股权融资覆盖面。

(五)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一是着力加强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各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机构建设,为小微企业提供公益性服务。二是实施中小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引导中小企业开展管理对标找差距,省市县联动组织开展管理示范企业培育。积极培育和发展管理咨询服务,支持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管理咨询和诊断等专项服务。三是实施中小企业“百千万”人才培育计划。 “十三五”期间,每年培训百名领军人才、千名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紧缺人才、万名专业管理和创业创新人才。

(六)推进开展国际交流。一是支持小微企业开拓市场。组织小微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活动。积极组织小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促进活动、赴“一带一路”接壤城市开展 “边贸行” 活动。二是构建境外发展载体。推进境外园区建设,整合资源,加快布点,形成服务网络,着力构建我省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境外服务体系和发展载体。加强驻外代表处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企业“走出去”组织化程度。积极支持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健康发展,提升软件服务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2018年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