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9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我省农业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
时间:2018-07-30 13:31 来源: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字体:[ ]

民盟江苏省委: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农业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江苏是农业机械制造大省,也是应用大省,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和省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带动下,江苏农机制造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高性能插秧机、秸秆还田机、饲料加工机械、农用内燃机、农用轮胎等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培育了常发集团、常柴集团、沃得集团、东风农机集团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不断满足满足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和部分农业生产环节机械化的需求,为江苏农业现代化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国家和省高度重视农机产业发展,农业装备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领域,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农机装备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5)》,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我省也将农机装备列入《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和《江苏省装备制造业十三五规划》重点领域,聚焦资源加以推进。2018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377亿元。我省率先在全国对列入补贴品目机具实施“普惠制”,有力促进了农机工业和农机化事业的发展。在推进农机转型方面,2018年省级财政安排1800多万元,支持农机部门围绕实施农机“一项行动、两大工程”,组织实施农机新装备新技术研发、实验示范以及重大技术集成推广项目。在促进研发创新方面,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连续两年对农机领域项目予以专题支持。同时,通过智能示范车间等项目,我省对包括农业装备在内的制造企业实施的“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给予了重点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考虑并吸收您提出的建议,加快推动我省农业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提升企业创新研发积极性,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依托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关键技术攻关等项目,引导农机企业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积极探索,加大攻关力度,实现一批关键装备、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水平赶超。有关部门将严格实施变型拖拉机报废制度,加快变型拖拉机注销淘汰步伐。通过淘汰低端落后农机产品,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二是加强应用示范,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组织实施包括农机装备在内的首台套重大装备示范应用项目,推动首台套重大装备的市场应用。有关部门将继续大力推进“一项行动,两大工程”,即“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省建设行动、实施高效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和绿色环保年评级装备与技术示范工程”,通过选择一些有产业基础、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地区和企业,树立典型,加快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精准支持力度。通过省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等已有资金渠道支持农机装备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充分发挥农机购置政策的引导作用,实行补贴范围内农业机具敞开补贴,支持鼓励老旧农机报废更新。开展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和植保无人飞机试点,加速农机新产品试验鉴定和推广应用。在适宜和条件成熟地区鼓励开展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秸秆还田、节水灌溉、高效植保等农机化生产作业。

四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向包括农业机械在内的优质制造业企业倾斜。积极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为企业提供更多选择。创新试点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农机产业发展创新基金,在高端装备研发、信息化应用、精准、智能和智慧农业等方面提供支持。重点扶持行业大型骨干企业、特色企业。引导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对农机装备的持续投入,建立包括产业资本、风险资本、金融资本、民营资本的多元化投融资渠道。鼓励开展大型农机产品融资租赁。

  

                                                                                                   2018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