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76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的提案)
时间:2018-07-30 13:36 来源: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字体:[ ]

高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做好典型示范推广、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培训指导等工作,积极引导制造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服务型制造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一批制造企业积极向服务环节延伸,新兴的服务型制造企业不断涌现。

一、全省服务型制造发展现状及工作举措

一是典型示范推广成效显现。组织企业申报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无锡双良节能、苏州博众和徐州徐工最终被评为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单位。开展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遴选。目前,全省共遴选出205家服务型制造示范、示范培育企业,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典型示范推广。编印了《服务型制造典型案例汇编》;评定10家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为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集聚基地;与哈佛上海中心合作,推荐双良节能作为通过开展服务型制造,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典型,入选哈佛上海中心教学案例;创建“江苏省服务型制造”公众号,组织新华社江苏分社、江苏卫视、交汇点等媒体多渠道广泛宣传江苏服务型制造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指导单位举办金融创新助推江苏实体经济(服务型制造专场)活动。通过不断加大典型示范推广力度,来促进江苏工业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江苏服务型制造依托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积极宣贯政策、推动落实,在顶层设计方面为促进全省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苏政发﹝2017﹞25号)文件精神,做好重点项目的培育实施。2017年开始,对全省已遴选出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进行资金奖励。并不断推动制造企业加大服务环节投入,以重点服务型制造模式为主体,鼓励其他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三是服务型制造意识水平显著提升。强化培训指导。依托政府职能部门、制造企业、科研单位力量,建立江苏省服务型制造专家库,强化智力支撑。并通过组织全省服务型制造培训班、工作推进会、示范企业现场会等活动,进行经验推介、成果展示、供需对接及现场调研等内容。邀请哈佛商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上海交大、南京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为企业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全省服务型制造认识和发展水平。为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动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支撑。

二、下一阶段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重点措施

下一阶段,我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围绕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化,以拓展产品功能、提升交易效率、增强集成能力、满足深层需求为重点,通过做好规划引领、推广典型示范、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来不断创新服务型制造发展模式,推动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江苏服务型制造结构优化、质效提升。

一是做好规划引领。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政策体系,增强政策之间的协同性,结合区域发展战略、行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明确细化省服务型制造发展规划并进行分类指导。围绕地方支柱产业明确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的主攻方向和中长期目标,制定差异化的推进方案,并以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为标杆,鼓励各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实际发展情况对标找差,进行服务化模式创新。

二是推广典型示范。做好示范企业的遴选和推介工作。制订实施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培育计划,以《行动指南》中的四项行动10大重点模式为指导,结合我省六大模式的经验总结,加快推动江苏企业服务化模式创新,2018年计划形成100家左右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同时,在做好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遴选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培育更多的江苏企业进入国家级示范行列。做好典型示范推广。建立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绍宣传江苏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政策,增强江苏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意识和水平。并通过编写服务型制造典型案例、经验推介、成果展示、政策宣贯以及服务型制造企业实地考察等形式,推广服务型制造的开展经验。

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强人才基础建设。健全和完善服务型制造专家库,搭建产学研横向交流平台。依托政府职能部门、制造企业、科研单位力量,形成全省服务型制造的政策咨询、行业诊断、人才培训智囊团,打通政策制定者、理论研究者和企业决策者之间的沟通壁垒,推动相关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完善培训体系。通过组织服务型制造培训班、推进会、分行业、分地区组织召开企业现场会等形式,鼓励企业学习借鉴先进成熟的商业模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完成全省制造企业的服务化转型。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在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集群和重点工业园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促进区域、产业链、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的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强化全省信息技术对服务型制造的支撑力度和 “黏合”作用,实施智能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区域性综合服务和行业性专业服务平台,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增强区域辐射能力,不断推动制造企业生产过程和管理控制智能化,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瞄准产业价值链高端,着眼于技术创新研发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协同设计、个性化定制、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和融资租赁等重点领域的公共服务,并畅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协作渠道,逐步降低企业合作的社会成本和信用风险,推动市场竞争由单个企业的竞争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竞争转变,推动全省服务型制造向纵深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服务型制造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18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