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72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推进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提案)
时间:2018-07-30 15:07 来源: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字体:[ ]

潘成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抢抓机遇,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印发了《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坚持“统筹规划、全面推进;政府带头、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应用示范;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原则,全力推动江苏大数据产业发展,着力通过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在建立大数据应用支撑体系方面,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开展了全省大数据建设顶层设计,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省范围内,秉承 “共建共用、相互灾备、标准开放、物理分散、逻辑统一、融合架构”的理念,建立“1+13+N”(1省13个设区市N个行业部门)的数据体系,全面实现国家、省、市三级“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打造全省统一的大数据云平台。目前,在大数据基础设施方面,已经构建完成联通全省的省、市、县、乡四级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行业和部门专网的网络体系,覆盖全省的大数据云中心正在建设过程中,为全省大数据建设提供云存储、计算、分析和服务支持。大数据中心包括一中心(江苏省大数据云中心)、两平台(一体化大数据共享交换云平台、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两网站(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公共数据开放网站)、三大应用体系(“善政”、“兴业”、“惠民”)、六大基础数据库、十二个主题数据库,涵盖基础层、数据层、平台层、应用层、展示层五层体系架构,构建全省统一的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维服务体系、运营服务体系。云平台将为全省各行业、各部门、设区市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支持,各单位可在全省云平台上建立自己的数据分中心,实现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充分利用,提高大数据基础设施集约水平,推动全省大数据建设。

在对政府决策、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提高科学管理城市的水平和能力方面,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以“数聚善政、数聚兴业、数聚惠民”为发展目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开展一系列大数据应用。在善政方面,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全面构建全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和公共信息开放网站(简称一平台两网站),实现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建立上联国家、下联设区市,横联行业、部门平台的数据枢纽,建立各平台之间的数据交换通道,打破信息交换的壁垒,实现了政务信息的共享共用。目前,我省政务办、南京等设区市实现了和国家部委的数据贯通,推进群众办事难点堵点解决,提高了行政效率。正根据全国政务部门整合共享工作的建设步伐各级部门需求,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共享的范围和效率。在兴业方面,我省建立数据开放网站,提供各类可公开数据的下载与服务,建立公共数据向社会公众集中、有序开放和规范利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化开发利用。在惠民方面,我省通过涉及不动产交易的国土、房产、地税、公积金管理中心等近13家部门和企业数据共享,整合形成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办理平台;依据学历信息、名下房产信息等内容的共享为留宁、来宁毕业生申请租房补贴;依靠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在线数据共享,实现大学生户口迁移。下一步,还将通过建立全省宏观经济云图、消费云图、信用云图等大数据应用以及一系列经济指数、应用指数的研究和发布,全面分析全省经济运行态势。随着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大数据将进一步发挥作用,显著提升宏观调控科学化、政府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在保障数据安全性方面,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在做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总体规划时,就将安全保障体系作为总体框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基础设施、平台运维、数据共享交换、数据开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对数据安全保障做好规划。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数据安全制度建设。加快推动制定完善大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大数据应用过程中的数据主权归属、权利与义务。二是建立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加强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安全防护,通过数据防攻击、防泄漏、防窃取等安全防护技术手段,强化数据安全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围绕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共享、开放等环节,构建大数据安全纵深防护体系,切实保障数据安全。三是强化数据安全监管。制定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明确相关主体安全义务和责任,加强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定期开展数据安全监督检查,确保数据安全。

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建设方面,一是探索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方向。引导有条件的地区结合自身产业发展情况梳理和整合资源,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探索和编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中有关工业大数据、互联网平台、面向生产企业的大数据服务支撑技术、大数据网络传输技术和云计算网络关键技术部分的内容,并提出2018年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方向建议。二是加强对大数据应用扶持力度。在年度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将大数据列为重点支持方向给予大力支持。着重推动工业大数据、工业云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三是以工业大数据元数据规范标准与验证专题攻关为契机,筹建江苏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强化江苏企业在大数据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的话语权。

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制定实施“数动未来”专项行动。以“大数据带动转型升级、大数据推动提质增效、大数据驱动创新发展”为方向,以加快实现传统产业数据化、数据使能传统企业为重点,制定并全面实施“数动未来”专项行动。组建国际、国内和省内代表性大数据企业共同参与的专家服务团,分行业、分领域梳理问题、寻找痛点,明确转型升级的需求和方向,指导和帮助企业制定大数据助推转型升级方案。面向行业共性需求、普遍应用场景需求形成典型方案,通过专题对接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推广,对优选案例进行宣传。持续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评选,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领域大数据应用创新,遴选一批优秀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二是加强大数据载体建设。以培育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为目标,结合各地大数据发展特点和基础条件,建设3-5个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明确不同主攻方向,引导产业园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围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工业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建设2-3个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面向已有大数据开放与应用基础的地区,创建1-2个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示范区。通过大数据发展载体的建设,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数据开放与应用。三是探索制定大数据企业评价办法,建立全省大数据企业库,反映企业主要业务方向和发展情况,并研究制定我省大数据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大数据产业运行统计分析制度。从技术方向、产业方向和地域分布三个维度编制江苏大数据产业地图,了解和掌握我省大数据企业在技术、产业和地区方面的分布状况,加强产业跟踪。

在大数据产业协同机制构建及强化大数据应用方面,一是按照《江苏省大数据行动计划》要求,在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了省大数据发展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大数据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在此基础上,大数据发展办建立了包括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教育厅、科技厅等30余家部门在内的联络员制度,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二是与各部门联动,编制并印发了《2018年江苏省大数据发展重点工作》,明确年度我省大数据工作重点,将政务大数据应用落到实处。同时加强省大数据发展办公室各成员单位间的学习、交流,针对省大数据发展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政务大数据需求,定制大数据专题高研班,组织赴深圳考察、调研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大数据开放有关情况,切实提高各部门大数据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大数据应用示范推广。先后四批次组织开展了2017云计算、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江苏省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国家2017、2018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的征选。各地、各部门共推选、报送项目近400个。经审查评选,其中78个项目入选我省年度大数据应用示范,向工信部分别推荐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24个、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12个。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大数据发展办公室的协调推进作用,围绕数据应用热点方向,会同省大数据发展办公室成员单位为大数据企业制定数据开放、应用试点等配套支持政策,共同加快数据开放和释放、挖掘数据价值。

  

                                                                                             2018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