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44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我省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时间:2018-07-09 14:53 来源:江苏省卫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薛涛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结合省物价局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现状

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二孩出生比重的增长,给儿科医务人员带来较大的挑战。为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保障儿童健康,我省通过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完善薪酬待遇,加大财政投入等综合措施,努力完善儿科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儿科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促进儿童医疗服务机构发展。全省各级财政逐年加大对包括儿童医院、医院儿科在内的公立医院投入。据财政决算统计,2013—2017年,全省各级财政公立医院投入分别达到49亿元、52.7亿元、85亿元、102亿元、112.4亿元,五年增长了129%,有力保障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顺利实施。根据全国医疗机构管理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11家儿童专科医院,较2010年增加2家,其中三级儿童医院5家;儿童医院床位数5564张,占全省医院总床位数的5.2%。

二是加快儿科医师队伍建设。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15年开始,我省开展儿科等短线专业医师资格考试加试试点工作,提高儿科专业考生通过率,2015至2017年,共有172人通过儿科加试取得医师资格。为解决儿童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结构性缺编问题,2015年,我委联合省编办、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研究制定《关于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儿童医院等不同等级医院的编制标准,并在此基础上探索通过编制备案管理的方式解决儿童医院等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紧缺问题。根据全国医师注册管理系统数据显示,2017年度全省共8325名儿科专业医师,较“十二五”末增加663人,每千名14岁以下儿童儿科医师数为0.77人,已超过国家“十三五”目标(0.69人)。

三是加强包含儿科在内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我省历来十分重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省13个市全部为全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试点地市,基层首诊制度和双向转诊机制初步构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督促各级医疗机构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儿科常见病入出院参考标准和转诊指导原则,完善儿科疾病双向转诊协议和程序,重点畅通向下转诊渠道,实现儿科等疾病双向转诊,建立急慢分治模式。据统计,2017年,全省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占总诊疗人次比例近60%;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超过50%;由二、三级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续性医疗机构转诊的人数约18.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3.3%;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二、三级医院转诊的人数达143.3万人,同比增长4.1%,增长幅度明显下降。县域内就诊率接近90%。

四是保障儿科医务人员待遇。2016年,我委联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深化我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高了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调控水平。其中,设区市所属城市公立医院的调控线范围原则上可按当地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水平的100%-190%掌握;县属公立医院原则上可按当地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水平的100%-180%掌握。对个别高层次医疗人才聚集、公益目标任务繁重且经费保障能力较强的,可适当提高调控线范围。考虑到医务人员加班等正常工作时间之外的劳动,可再按当地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的10%-15%增加绩效工资总量。同时,明确要求公立医院着力搞活内部分配。在具体分配绩效工资时,注重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风险度高和贡献突出的医务人员倾斜,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

五是加大儿科人才培养力度。2018年,南通大学儿科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五年制本科专业经教育部审批通过,并从今年开始招生。目前全省共有4所高校培养儿科医学人才,儿科学在校生(含博士、硕士、本科)规模为1377人,其中本科生816人,硕士、博士研究生561人。在毕业后教育部分,我委将儿科等紧缺人才培养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重要任务予以强化。每年下达招生计划时,各培训基地优先安排、重点完成儿科等紧缺专业学员招录任务,并将紧缺专业招收完成情况与年度基地综合评估挂钩。同时,目前我省已制定了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财政补助政策,即在中央财政对我省公立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按3万元/人年的标准给与补助的基础上,省财政再按1万元/人年的标准配套给予补助,支持包括儿科医师在内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面提高医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采纳您提出的宝贵建议,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儿科医疗服务体系。

(一)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通过“培养一批、转岗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增加儿科医务人员数量,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推进高等院校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儿科学专业化教育,制订儿科学专业人才培训方案,开展一体化儿科医生培养。今年将根据教学资源和岗位需求,进一步扩大儿科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二是扩大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根据临床医学、儿科学毕业生数量和岗位需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向儿科倾斜。加强培训体系建设及培训过程管理,注重培养临床诊疗能力,提高临床技能水平,使培训合格的儿科专业住院医师具备独立从事儿科临床工作的能力。三是继续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通过财政补助和医院自筹等方式拓宽经费来源,加大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力度。对已转到其他岗位的儿科医师,鼓励和引导他们返回儿科岗位。开展市、县级医疗机构相关专业医师的儿科转岗培训,使其系统掌握儿科季节性疾病、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康复与预防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二)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提升能力”的方式,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区域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发展。一是加强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建设。将增加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争取加大财政投入,重点支持地市级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建设。二是加强儿童医疗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区域内儿科医疗资源,形成儿童医疗服务网络。努力推进儿科医联体建设,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功能定位,儿童医院和三级综合医院重点收治重大专科疾病和疑难复杂疾病患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儿童疾病预防保健、基本医疗服务等,促进儿科医联体各级医疗机构形成合理的分工协作机制。三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儿童专科医疗机构。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儿童医院、儿科诊所,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满足多样化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三)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调动儿科医务人员积极性。一是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完善形成科学的儿科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建立价格调整的动态机制,向体现儿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特点和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倾斜。二是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大力提升儿科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健全以服务质量、数量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内部分配机制,做到优绩优酬。在医疗机构内部分配中,要充分考虑儿科工作特点,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做到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三是促进儿科医务人员职业发展。参照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开展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的暂行办法》,探索在职称晋升和主治医师岗位聘用中给予适当倾斜。在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专家选拔和其他评优评先工作中,对于符合条件的儿科医务人员,予以重点考虑。四是强化医疗卫生工作的宣传。加大媒体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医务人员的正面形象以及医疗行业特别是儿童医疗的高风险性、不确定性,使社会各界能公平公正地对待儿科医务人员,营造尊重医师、爱护医师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联合公安部门加大对伤医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保障儿科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卫生健康事业!

 

                            江苏省卫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