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网络系列发布•江苏改革开放进行时——
经济发展高质量专题现场实录
时间:2018-08-17 17:32 来源:江苏省政府办公厅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反映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省各地各行业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江苏答卷”,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中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江苏网、微讯江苏承办的“大型网络系列发布•江苏改革开放进行时”活动将于本月正式启幕。在接下来的4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将通过江苏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新闻发言人开展19场网络系列发布,总结各行各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省上下展现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走在前列的精神风貌。这些在新闻发言人的视角里,都会有着怎样的精彩?我们一起来分享。

今天,首场网络发布的主题是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有请主发布人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建军。

赵建军: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本场主发布人赵建军,我来自省发展改革委。

【第一篇章】改革开放40年江苏经济发展历程回顾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历程时光飞逝、日新月异,中国成长跃升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了生机与活力。40年来的改革开放,不仅全面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韧劲,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一篇波澜壮阔的历史答卷。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创新大省,在时代的大潮中不负重托、奋力争先,40年来的发展变化既有“高速度”、更重“高质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发展进步的精彩缩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

回顾江苏改革开放的40年,我们大致可以理出这样一个脉络:江苏经济发展先后经历了“农转工”“内转外”“创新驱动”这样几个发展阶段,目前进入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阶段。

上世纪80年代,江苏实现经济发展“由农到工”的转变,关键是抓住了率先起步、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机遇。1984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4号文件的鼓舞下,江苏乡镇企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堰桥模式”和“苏南模式”成为了这个阶段的典型代表。

早在1983年初,无锡市堰桥乡受农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启发,在原社队企业的经济管理体制上大胆探索改革,形成了“一包三改”的模式。1983年,堰桥乡农副工三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74%,社员的人均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一倍多。江苏省委及时总结推广堰桥的“一包三改”经验,并号召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地学习和实践。就在这一年,知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发表了《小城镇、大探索》一文,总结提炼出了“苏南模式”这样一个概念。华西村的崛起就是“苏南模式”的典型代表,也是“农转工”阶段苏南乡村发展的成功探索和实践。下面请看一组资料。

【视频资料】上世纪80年代,在吴仁宝老书记的带领下,华西村确立了“通过股份合作制大力发展集体工业”的发展思路,村集体资产在1988年累计提高到了1亿元。至2003年,华西村(集团公司)已成为国内第一家超百亿元的村级企业集团。

赵建军:伴随着乡镇企业的蓬勃兴起,大家可以看一看1984年的统计数据,江苏乡镇企业的总产值在全省工业经济中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我们江苏省大力推广“堰桥一包三改”和“苏南模式”的经验,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乡镇工业崛起的“农转工”历史性跨越。对江苏乡镇企业的发展,邓小平同志评价为“异军突起”。

上世纪90年代,以1990年浦东开发为标志,我省经济进入了“由内到外”的发展新阶段。主要是抓住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即以满足国内市场为主,转向利用外资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时间轴,来看一下江苏开发区建设渐成规模的“成长周期表”。

【视频资料】1984年中央决定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江苏的对外开放全面起步。1990年4月,中央决定开发开放浦东,7月,江苏作出与浦东开发开放接轨的部署。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1993年起,由国务院授权,省政府先后批准建立了港口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等6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994年底,省第九次党代会把推进江苏经济国际化作为我省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的三大战略之一。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我国第一批向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特别开放的科技工业园。

赵建军:90年代,开放型经济拉动了江苏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看出这个助推经济发展的“引擎”强劲动力。

【视频资料】对外贸易看,1990年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8.97亿美元,2000年猛增到456亿美元,其中出口占全国总值的13.5%,进口占全国总值的13.2%。利用外资在90年代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从1978年到1999年底,全省实际利用外资428亿美元,其中1978年到1989年12.45亿美元;1990年到1999年底为415.6亿美元,年均增长35.2%。90年代全省实际利用外资一直相当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左右,1999年达到31%,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推进器”。

赵建军:“内转外”阶段,苏州可以称得上是全省“经济跑道”上的“领跑者”。特别是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和中新合作共建的苏州工业园区,以加速度跑出了高增长、高质量。

比如,昆山市以“靠城设区、自费开发、筑巢引凤”为特色,凭借着招商引资和诚信服务这“两大法宝”,连年斩获了多个“全国第一”,迅速站在了直接接受国内外经济辐射带动的最前沿。

如果说昆山是一种“先声夺人”,那么张家港的发展就更多体现了一种“后来居上”。从1978年,张家港的前身――也就是沙洲县,全县的各项人均指标大致处在全省的平均水平,在苏州8个县中排名倒数第一。1992年,张家港的保税区和经济开发区先后设立,到了1994年,全市的综合实力已经跃居全国百强县第二,再到1995年,中宣部与国办联合在张家港市隆重召开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交流会,十六字的“张家港精神”从此走向了全国。我们可以通过一组老照片来回顾一下。

1992年10月到1994年2月,经历了16个月的艰苦细致的谈判,我国与新加坡合作共建的苏州工业园区孕育而生。它是我国第一个通过两国政府间合作创办的园区,第一个以中新合资方式进行开发的园区,第一个借鉴了外方的经济发展和公共管理运营的经验来建设的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为中外合作和省内各个开发区建设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是我国中外合作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开发区。以下这组素材将为我们展示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历程。

【视频资料】1994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依托中新两国政府合作的特有优势,积极发挥开放排头兵和改革试验田作用,全力推进经济国际化战略,积极探索扩大开放的有效途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和管理体制,较快地实现了利用外资的巨大跨越。经过20多年发展,园区多次获得“亚洲最具竞争力开发区”、“全球高科技前哨城市”等殊荣,综合发展指数跃居全国开发区前列。

赵建军: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江苏进入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阶段。这一阶段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主要是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力促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全省上下坚定发展共识,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摆在了全省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全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江苏成为了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特别是突出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力促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比如说,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创新的“先行军”。

【视频资料】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第一批创新企业百强工程试点企业”唯一入选医药企业。近年来,公司先后承担了4项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专项项目、12项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有20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项目,先后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10件,PCT授权120件。

赵建军: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判断。在大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基础上,江苏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处在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发展的战略目标。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指出,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新时代的“探路”,就是要体现江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涉及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等诸多方面的系统性的重大变革。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体现的是发展规律,为江苏经济标明了发展航向;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体现的是发展追求,为江苏发展明确了一个价值导向;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体现的是发展水平,为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篇章】经济发展高质量迈上新台阶

赵建军:回望改革开放40年,江苏以奋进的姿态跻身全国前列。新时代提出新课题,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江苏的答卷。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江苏的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二五”初期的5.49万亿元,连续跨过了三个万亿元级台阶,2017年达到了8.5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人均GDP突破10万元,位列全国各省区的首位,达到了世界银行划分的高收入国家的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000亿元。可以说,江苏以占全国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0%以上的经济总量。

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近期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情况。下面我们有请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为我们作进一步的解读。

刘兴远:数据是观察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我们最新统计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江苏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向好。对上半年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我们可以概括为“三个更”。第一,经济运行稳健,经济结构更趋优化,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性和韧性不断增强,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比全国增速高零点二个百分点。就业形势平稳向好,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8.9万人,增长9.4%,增幅为近五年来同期最高。从产业结构来看,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GDP增速一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52%。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上半年全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3%,继续担当经济增长的顶梁柱。第二,市场活力迸发,动能转换更见成效。从市场主体来看,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新产业不断壮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显著。从新需求来看,随着“互联网+”与更多消费领域的加速渗透融合,网络购物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第三,质量效益改善,发展含金量更为充足,一些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1到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二次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3%。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85元,同比增长8.9%,农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赵建军:第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破立降”为重点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明显成效,供给体系的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三二一”的标志性转变,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左右。工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升到了42.7%,规上工业的企业利润总额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首位。我们可以通过徐工集团这样一个案例来具体了解一下。

【视频资料】徐工集团是中国装备工业的标志性品牌,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6位,移动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居全球行业第一,9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位,4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以江苏徐州为中心,徐工全方位布局全球,组建了欧洲、美国、巴西研发中心和欧洲采购中心,在德国、巴西、美国、奥地利等地拥有制造基地,在乌兹别克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建立散装件工厂,产品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

赵建军:在坚持不懈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中,江苏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明显提档升级。我省大力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和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科技、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高速增长。同时,江苏内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消费已经成为了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贡献率达到了61.7%;投资结构也在持续的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的增速持续快于全部投资增速,去年民间投资的占比达到70.7%。

我们刚才看到,未来网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在江苏启动建设,这也体现了我想说的第三个方面,就是江苏的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近年来,江苏制定推出了“创新40条”“人才26条”“知识产权强省18条”等等一系列的重大的政策举措,全省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2%,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了1.3万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势头良好,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成运行。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比如今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服务器、3D打印设备产量均增长了50%以上。双创基地建设也不断地积极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2.73%,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达22.4件,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的建有率达到了90%左右。

第四,开放型经济实现了新突破。江苏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连云港战略支点作用日益凸显,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扎实推进;特别是境外园区建设亮点突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成功获批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东方工业园等重点境外园区稳步发展。我们坚持更高水平地引进来、更大步伐地走出去,江苏实际利用外资超过了251亿美金,规模稳居全国前列,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二,服务贸易离岸业务执行额全国第一。我们可以通过一组视频资料来了解一下。

【视频资料】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哈利法工业区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中阿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2017年7月,中阿双方正式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和示范园投资协议。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阿联酋,发表的署名文章明确指出“设在哈利法港临港工业区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进展良好”;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提出“共同支持中阿产能示范园建设,将其打造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

赵建军:第五,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江苏启动实施了“1+3”重点功能区的战略布局。扬子江城市群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对江苏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7.7%。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日趋鲜明。沿海经济带有力推进,逐渐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苏北振兴也取得了新成效,苏北五市总的经济增速连续12年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一批产业转型的重大项目在苏北落地生根。

【视频资料】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是宿迁市区的“西大门”,由于当地从事废旧物资回收加工产业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大,曾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八大重点环境整治区域。党的十八大以来,耿车镇积极推进转型发展,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聚力发展实体经济+互联网,确立了绿色发展新耿车、全国知名电商镇的发展定位。截止2017年底,耿车镇拥有512家电商企业,网店数量达2250个,引进47家物流快递企业,年电商交易额达30亿元。

盱眙县围绕小龙虾产业,发挥“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作用,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路径。全县龙虾产业年直接收入超过7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50亿元;10多万农民通过龙虾上下游产业走上了致富道路。

通州湾位于南黄海之滨,是江苏省沿海地区一个天然港湾,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点区域,通州湾正积极推动临港产业城建设,通州湾区总体规划于2017年12月正式获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批准。目前,2个5万吨级码头已建成,北部深水港区围垦一、二期通道主体工程完工,20万吨级深水港建设前期工作全面推进。

赵建军:第六,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苏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面开展了“263”专项行动,大力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水土气等环境质量日趋改善,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持续下降。我们以绿色产业来推动绿色发展,发展方式加快向绿色低碳循环转变。徐州市贾汪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视频资料】徐州市贾汪区素有“百年煤城”之称,位于贾汪区西南部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原来是徐州最大的、塌陷最严重的采煤塌陷区。近年来当地扎实推进生态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百年煤城实现了华丽蝶变。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塌陷区这块“地球的伤疤”变成了美丽的乡村湿地公园,成为4A级景区,2017年来贾旅游人数突破900万人次,综合收入27亿元。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贾汪视察,称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

【第三篇章】“江苏担当”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探路

赵建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将高质量发展具体细化为“六个高质量”,同时明确提出了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今年春节后第一天,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围绕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实质内涵,就“为什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怎样保证高质量发展”这样三个重大问题作了深入阐述,同时提出了“五个强化”的保障举措。吴政隆省长也就紧密结合江苏的发展实际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的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的指示要求。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奋力推进,全省经济发展高质量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内涵;二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三是突出以责任担当破解发展难题;四是建立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监测和考核体系;五是启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探索实践。

作为东部的发达省份,江苏在推动全省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过程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将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将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第二,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动力,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第三,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作为重要机遇,加快构筑经济发展战略支点;第四,将联动协调发展作为内生特点,塑造区域发展的新格局;第五,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抓手,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总的看,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央的部署要求,也是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与时俱进的过程,不同时期将赋予其更加鲜明的时代内涵。江苏作为沿海发达省份,面对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面对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良好基础,面对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的一些结构性深层次的矛盾和短板问题,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责无旁贷,只能奋力向前,长期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致奋勇争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江苏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先行探索实践,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好,感谢发布人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解读。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期待,也相信江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本期发布到这里就暂告一段落,敬请关注下一期“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专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