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打开江苏发展新空间
发布日期:2018-09-17 09:0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江苏,系统谋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高效畅达国际运输大通道,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发展新空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距离越来越近。

中欧班列数量递增

2013年9月29日,中欧班列(苏州—华沙)首次开行,标志着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开行零的突破。从此,如雨后春笋般,多个中欧(亚)班列自江苏大地相继开出。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目前,我省已经开行“连新亚”“宁欧”“宁亚”“苏满欧”、徐州至塔什干等多条中欧(亚)班列线路,涉及连云港、南京、苏州、徐州等城市。

2017年,我省共发送中欧(亚)班列880列,同比增长51.2%。其中“连新亚”班列依托海港及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双重优势,形成了鲜明的国际中转运输、海铁联运特色,国际中转出口货物在总发送量中占比约三成,承担新亚欧大陆桥国际中转出口运输业务40%以上,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

陆永泉说,苏州、南京中欧(亚)班列通过与本土产业紧密联动,有效支撑和带动了我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对外开放。“苏满欧”75%以上货源来自华东地区,依托苏州“工业仓”,形成了以液晶显示屏等电子产品为主的货种结构。“宁亚”江苏货源占比45%,其中仅南京本地货源就高达39.8%。

《“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东部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占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79.8%。其中,进出口总额排名前五的省份中,长三角地区的江苏、浙江和上海分别列第二、第三、第五名。

“长三角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呈现愈发增长态势,预计2018年将实现新的突破。”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说。

车流滚滚,汽笛声声。条条中欧(亚)班列营运线路,织就了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文化交流的互联互通网络。

中铁上海局集团南京东机务段工作人员马爱民说,从南京发往欧洲和俄罗斯的货物有汽车、药品、电子产品等。而捷克玻璃、水晶,法国红酒、奶酪,德国啤酒等商品,则随着回程班列走进了江苏百姓的生活。

进港出海无缝对接

开辟和加密集装箱航线航班,正成为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方向。

“集装箱截至目前完成外贸内支线进出口箱量11.67万标箱。”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玉初说,因业务需要,公司此前还在船厂建造3艘1900标箱集装箱船,已交付使用的船只正服务于“一带一路”运输。

目前,连云港港有52条集装箱航线,包括美西、中东、日韩和东南亚等, 可中转覆盖欧洲、澳洲、非洲等地,被“海洋联盟”确定为中国8个干线港之一。去年完成集装箱运输471万标箱,其中外贸251.6万标箱;今年3月,新开辟连云港直达东南亚泰越航线。

江苏省港口集团董事长王永安表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港口是先行引导,而航线是做大做强港口枢纽的关键。“我们将按照远洋精品化、近洋全面化、内贸干线枢纽化、支线运输班轮化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日韩等近洋航线,提升东南亚航线覆盖率和航班密度,在现有地中海、美西、中东等航线基础上努力开拓远洋航线,逐步实现航线布局由点到网。”

2014年5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启动。2017年6月8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开往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的两列跨境货运班列鸣笛开行,该基地自此实现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

“中铁上海局集团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特别是在陇海线连云站至连云港东站间增建第二线约12公里,将连云港港口铁路进出通道由一股线变成双股线,彻底打破制约港口的运输瓶颈。”中铁上海局集团徐州车务段港口站站长韦森海说。

“目前,中铁集装箱公司的平台优势及服务功能也发挥了作用,中哈亚欧跨境货物班列连云港至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杜伊斯堡、塔什干最快用时仅需6天、15天、18天、10天。”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连云港营业部经理朱雪东说。

“这一年多来的发展数据非常亮眼,一直呈增长状态,其中货运出口量占65%,通过基地走出国门的江苏产品越来越多。”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基地发出的亚欧跨境货物班列已覆盖中亚五国200多个站点,并延伸形成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德国杜伊斯堡两条通道。

互联互通未来更畅

互联互通,并不止于眼前。

“十三五”期间,南京禄口机场加快新开至北欧、非洲、澳洲等地定期航班的步伐,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达性,争取开辟中东航线。 截至目前,江苏有9家运输机场全面实现航空口岸开放,国际客货运航线增至103条,比5年前增加63条;全年国际旅客吞吐量超过45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我省进出口总额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受制于一些局限,近年来班列货源流失问题逐渐凸显。

如何对症下药,有力支撑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开发开放?陆永泉透露,下一步将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整合现有班列,探索设立省级国际货运班列公司。充分发挥徐州枢纽节点作用,鼓励省内未开行班列城市,在当地集货后加挂至徐州一起发送。以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为载体,打造国家中欧班列西通道上的沿海重要港口节点,承担中欧班列国家铁海联运功能。依托苏州外向型经济优势,打造国家中欧班列东通道上的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承担中欧班列货源集结直达功能。依托南京长江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打造国家中欧班列东、西通道上的主要铁路枢纽节点,承担中欧班列集零成整、中转集散的功能。同时,注重协同合作,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业务拓展,鼓励和支持省内中欧(亚)班列相关企业主体“走出去”。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快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建设,统筹沿海港口资源,加快建设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液体散货泊位、LNG泊位等一批大型专业化码头泊位。同时,完善综合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连徐高铁,充分释放陇海铁路货运能力;今年建成青连铁路、连盐铁路徐圩支线、赣榆支线,加快建设两翼港区、临港产业区和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等,完善疏港铁路网络。加强连云港港徐圩港区疏港航道等项目的建设,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徐宿连航道、连申线、盐河、灌河为骨架的通长江、接淮河、连京杭运河的内河水运主通道格局,积极推动连云港港与长江航运的协调联动;推进连云港徐圩港区疏港高速(连宿高速公路)建设。并且,加快高(快)速客运体系建设,今年完成青连铁路建设,2020年建成连淮扬镇高速铁路,加快推进连徐高速铁路建设。加快推进花果山国际机场的建设进度,提升机场能级,进一步方便连云港与中亚和欧洲的人员交流往来。

推动集装箱航线扩量提质方面,正“补远洋短板、扩近洋运力、扬内贸优势”。拓展国际物流园区功能方面,将依托由连云港中哈物流场站、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无水港构成的中哈亚欧国际通道“双枢纽”,扩大班列换装、堆存和中转集结规模,加快推进新疆霍尔果斯物流场站建设;同时,有序推进阿拉木图、塔什干、阿克套、伊斯坦布尔及日本、韩国等境外物流场站、分拨中心、海外仓或办事处建设;巩固、拓展和提升乌鲁木齐、兰州、西安、郑州等境内物流场站建设及运输组织,将境内外物流场站串联起来,构建海陆联运大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