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55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大“苏米”品牌创建和品牌培育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时间:2018-09-25 17:56 来源:江苏省粮食局 字体:[ ]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苏米”品牌创建和品牌培育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江苏粮食品牌发展现状

品牌是企业的生命,江苏历来把品牌培育作为粮食产业工作的重心。目前,全省粮食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4个,江苏省名牌122个,工商总局授予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个,质监总局授予的地理标志产品11个。丰尚粮机、正昌粮机、淮安大米、苏垦大米、苏三零面粉、五得利面粉、金龙鱼油脂、福临门油脂、家惠油脂、金太阳油脂、通威饲料、双胞胎饲料等品牌,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

一是发展基础得天独厚。江苏地处长江三角洲,是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平原辽阔、雨热同季、河湖密布成就了粮食种植的悠久历史。江苏自然生态优美、水质优良、土壤肥沃造就了江苏原粮的绝佳品质。江苏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对外开放程度高,汇集了资源、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粮油加工业发展得天独厚。这些都奠定了江苏粮食产业蓬勃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是产品丰富生态营养。江苏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水稻产区,南粳系列、淮稻5号等大米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全省还广泛推广稻虾共生、稻蟹共育等生态种植模式,绿色种植、有机种植成为稻米产业发展主流;江苏小麦制出的面粉筋力适中、粉质细腻、麦香浓郁,入口韧劲充足,柔软而有弹性,如江南面粉集团推出的“上一道”产品系列,膳食纤维含量达到60%以上,可有效减少胃肠道疾病,预防糖尿病;江苏地产油脂专注健康高端油脂生产、研发,如金太阳葵花籽油、玉米油等保护心脑血管,特级初榨橄榄油更有“地中海甘露”和“液体黄金”的美誉。

三是品牌云集市场领军。江苏涉粮企业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并通过加大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品牌的市场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全省已有淮安大米、射阳大米、苏三零面粉、银河面粉、鲁花油脂、春绿油脂等中国驰名商标,东海大米、兴化红皮小麦等质检总局授予的地理标志产品,阜宁大米、金湖大米等工商总局授予的地理标志商标。同时,江苏注重引导企业建立起从原粮、加工到出厂全过程的检测体系和信息追溯体系,如省农垦集团、海丰米业等均建立了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流程质量监控和责任追溯。

二、江苏粮食区域品牌建设存在的短板

一是产业化程度有待加强。粮食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涉及参与的利益个体众多,统一的品牌形象及统一管理难度较高。以大米加工产业为例,近年来行业产能利用率均保持在50%左右,与国际经验上超过 70%的产能利用率相比,还有差距。从产业格局上看,我省中小企业为主的格局仍未改变。2017年,全省日加工能力200吨以下的中小型企业630个,占54.55%;200-400吨的中型企业306个,占26.95%;400吨以上的规模企业212个,占18.5%。此外,江苏的“品牌粮食”缺乏统一有序的管理,各地商标注册还存在着各自为政现象,尚未形成合力。生产者和企业在各自小圈子里进行恶性竞争,难以形成品牌效应,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市场竞争力的降低。

二是产业发展地区不平衡。与粮机制造和油脂产业相比,大米、小麦粉加工业的产业化程度还有待提高。与中粮、中储粮、益海嘉里等企业相比,江苏本土企业知名品牌还有待加强。另外,以“射阳大米”“淮安大米”为例,这些区域性品牌成长迅速,而其他企业品牌,如在全国大米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兴化大米”,品牌价值目前还不能很好地体现。本土的面粉品牌“苏三零”,联盟企业的年加工产能有80万吨,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在长三角及周边地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与“金龙鱼”、“五得利”等名牌相比,品牌效应仍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品牌兴粮意识有待加强。虽然近年来,江苏粮食行业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但部分粮食企业“品牌粮食”经营能力仍然有限,特别是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可以租赁、承包、转让, 进行多种形式的运作的能力和个性化营销策略上的品牌维护意识仍需加强,例如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水平、不同居住区域的消费群体实施不同的营销策略。另一方面,对品牌产品的宣传推广的力度也还不够大。品牌的知名度不够高,利用名牌获取的利益回报也必然不高。

四是科技兴粮作用有待加强。目前,我省粮食产业集群发展的技术应用层次还有待深化,粮食生产企业的员工相比与其他行业文化水平不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仍需加强。龙头企业在增强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要注意区域优势资源的融合,即龙头企业与地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从技术的研发到技术应用,多方主体之间形成利益联结和约束机制,实现具有显著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专业化。

三、我省粮食区域品牌建设对策

一是打造江苏省域粮油品牌。以江苏优质大米产品作为切入点,以打造“苏米”品牌为落脚点,以品牌引领带动整个产业融合发展。商标是产品形象的核心。公开征集“苏米”品牌策划方案和商标设计,采用“企业商标+苏米商标”的子母商标的方式,确立苏米品牌定位和营销方案。结合江苏人文历史元素,设计出“苏米”LOGO标识和广告语等,推出产品全新包装。借助粮食科技活动周、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等,发布江苏区域粮油品牌商标,全方位展示江苏优质粮油产品,唱响江苏粮油品牌。

二是发挥产业联盟作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目前江苏粮食行业积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家,涵盖大米、小麦、油脂、饲料、粮机产业,合作开展粮油精深加工课题研究和产品开发,培育新的粮食产业经济增长点。借鉴吉林大米经验,“苏米”品牌中加工企业的选择,可充分发挥大米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作用。而各地区也可成立区域品牌下的小联盟,打造特色粮油小品牌,全省大联盟带动区域小联盟,共同抱团出击。

三是运作电商平台。“江苏好粮油电子商务平台”已成功开发,并试运行。结合优质粮食工程和江苏区域粮食品牌建设,建议尽快正式运行该电商平台,结合“江苏好粮油行动计划”,在平台上发布江苏“好粮油”产品和“苏米”产品,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产品销量。此外,制定全省范围内的“苏米”品牌营销方案,省粮食局与省粮食集团合作组织开展关于标准制定、品牌宣介、销售渠道建设等相关工作。

四是制定质量标准。根据江苏粮油品质特征,结合国家“好粮油”质量标准和技术评价体系,分品种制定“苏米”入选产品的质量标准。引导江苏大米粮油品种结构优化,打造特色粮油品牌。谋划建设江苏粮油全产业链质量控制盒生产标准,严格把控产品质量。目前,我们已召集省农科院、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质检所、淮安市粮食局、农垦米业等相关专家,召开了“苏米”标准创建座谈会,初步明确了“首年制定团体标准,然后升级制定领跑标准”的思路。省质检所牵头、省粮食行业协会配合,委托南京财经大学组织省内相关专家,编制适合江苏实际的“苏米”团体标准,包括苏米稻谷种植技术规程、苏米加工技术规范、苏米原料稻谷、苏米成品大米等部分。通过抓好标准体系建设,统一产品标准,强化品质指标、安全指数、营养成分和过程控制。争取到2018年6月底完成标准送审稿,7月份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苏米”团体标准。

五是建立管控体系。为加强“苏米”生产、经营和管理,提高商品质量,维护和提高“苏米”品牌商誉,保护使用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苏米”品牌建设及后续管理工作,我们制定了《“苏米”品牌管理办法》,明确了“苏米”品牌标准、加入门槛、宣传推广、包装使用等相关要求;制定了《“苏米”产业联盟章程》,规定联盟由省内从事稻米产业技术研发、种植管理、收储、加工、销售的知名企业组成,以期整合江苏稻米产业资源,形成区域产业优势,明确了“苏米”产业联盟各成员方的职责、权利和义务,确保联盟的有效运行,推进江苏优质稻米产业的发展。通过建立健全“苏米”品牌全过程管控体系,明确品牌准入、运营管理、市场监管、退出机制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全过程维护品牌的公信力和美誉度。

六是推进新品研发。目前我们正在牵头筹建苏米研究院,组织省内外的水稻育种、生产、加工、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加强对苏稻产业全产业链的科技研发,一是组织省农科院、南农大等育种专家团队,研究开发并示范推广符合江苏特点的优质稻谷品种,逐步建成一批“好稻种+好生态”的“苏米”生产基地;二是组织大米加工专家,在核心企业内引进最前沿加工技术,开发“苏米”系列产品;三是组织品牌建设专家,加强品牌策划宣传,不断提高“苏米”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已将“制定‘苏米’团体标准和管理办法,培育‘苏米’省域公用品牌”列为省政府2018年度重点工作。省粮食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为成员的苏米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产业发展处、相关企业参加的苏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苏米”品牌力争经过5年打造,将江苏大米“好看、好吃、好生态”的整体形象和内在品质得到国内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广泛认可,中高端大米产销量逐年提高。通过“苏米”品牌建设,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的引导和反馈作用,使得江苏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到30%以上,发展“苏米”核心企业50家,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最后,十分感谢您对粮食事业的关心,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江苏省粮食局

                      2018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