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城厢镇以“六化”标准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18-09-04 17:42 字体:[ ]

走进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合作农场,放眼望去阡陌纵横,一望无际。青青水稻随风摇曳,引起阵阵波纹,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在农场农机库,一辆辆经过保养的大型农机设备有序停放,等待着丰收时节在农场上大显身手。

“这十多年我们村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购买现代化农具100多套,实现稻麦生产的全程机械化,2200亩农田的种植任务,只要十几个农民就可全部承担下来。”东林村党委书记苏齐芳介绍说。

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农业的增效,为了实现生态农业,东林合作农场在省农科院等专业机构的指导下,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走出一条具有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特征的东林之路。

以秸秆为例,以往稻麦秸秆的利用多是造纸、发电、制造建筑材料等,而这三种模式在利用的过程中均会产生废水、废气,出现二次污染。东林村依托科研院所的新技术,研制生物发酵饲料,将稻麦秸秆收集起来,加工制作成牛羊饲料,形成了“猪、羊—肥—稻、果”“富硒农产品一体化”“生态种养复合”三条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同步提升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五个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物质富裕但环境脏乱差,这背离了乡村振兴的初衷。”城厢镇党委书记徐洪明说,城厢镇始终坚持不破坏、不污染、不乱建的 “三不”原则,按照基础设施配套化、经济发展产业化、村容村貌生态化、家庭院落花园化、村风民风和谐化、管理机制长效化的“六化”建设标准,全力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营造了良好的乡村环境,如何在此基础上做大做强乡村产业?把农业和休闲旅游相结合,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成为最佳选择。这方面,电站村是农旅融合的老典型,乡村旅游走在了太仓全市的前列。

赏田园景、摘新鲜果、品农家菜、住民宿屋……在电站村,这条旅游产业链已经十分成熟。早在十多年前,电站村就建设了占地近千亩的田园综合体“电站村生态园”,先后获得了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特色农庄、十大美丽乡村等多种荣誉称号。

针对旅游升级的需求,电站村去年投运乡村主题房车露营基地,建设村史馆、儿童游乐园等趣味场所。同时,积极开发新的旅游项目,“灯光节”“童玩节”等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来旅游休闲,2017年游客总量达30万人次。

今年4月28日,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与电站村签约,共同开展电站村品牌项目建设,“上海交大乡村振兴建设培训示范基地”同时揭牌,上海交运集团交运国际旅行社还与电站村签约“上海万名游客游电站”项目。

电站村党委书记王义平表示,农区变景区,田园变乐园,旅游产业已由“赏花摘果”的初级形态,转向农事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传承等多功能拓展,必须依托农业旅游、品牌升级、造节营销等方式来支撑和发展乡村旅游。

根据计划,电站村未来将发力“做好一个园、做足一个游、做大一个送”。即把电站村生态园建成一个农业科普园,坚持农旅结合开发农业休闲旅游新亮点,做大农副产品配送产业,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城厢镇积极引导乡贤参与社区治理成为扎根于本地乡土文化的重要力量,通过举办“和谐村风·乡贤参与社会治理”系列活动,授牌“乡贤议事厅”、聘请老娘舅志愿者为乡贤代表等举措,为乡贤的组织化发展提供平台和载体。

“咱万丰,是宝地,你我他,同出力……”在万丰村村口,一块硕大的“村规民约”木质板十分醒目。走进村内,水泥路宽阔笔直,路边的樟树林整齐划一,庭院中的小野花五彩斑斓,一座座逐水而建的农家大院各具特色,一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

63岁的焦炳华是万丰村的退休教师,每天他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在村里“巡视”,看看有没有违章搭建,翻建房屋是不是符合规定。他帮助和引导村民将杂乱堆砌的庭院改造成美丽整洁的小花园,利用废旧砖瓦打造具有水乡韵味的小景点。“能为万丰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这些老党员、老同志应该做的,很有成就感。”虽然风吹日晒,焦炳华很是满足。

“为改善村人居环境,提升整体风貌,这两年我们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农户宅前屋后环境整治、区域内河杂船整治、区域主干道环境整治、违章建筑拆除等一系列工作。”万丰村党委书记吴玉兰介绍说,在这个过程中,万丰村紧紧抓住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党员干部、党群议事小组、村干部五支队伍,加强队伍机制建设,发挥村民自治队伍的真正实效。“村民是村庄的主人,村庄的维护和治理需要靠全体村民共同努力,只有村民们自发动起来,美丽村庄的愿景才会愈发清晰。”

包括焦炳华在内,万丰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好乡贤,发挥先锋志愿者的力量。这些老党员、老教师、老同志虽已退休,但是仍怀着一颗建设家园的心,自愿组成“行动支部”。他们不计报酬,不计付出,骑车奔波于村民间,用他们的智慧化解矛盾,用他们的魅力感动村民,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