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
时间:2019-01-11 07:56 字体:[ ]

“搞养殖十几年,没想到如今承包自家门口的鱼塘,也要举牌竞标。”说起最近参与村里对外发包的14亩鱼塘水面经营权竞拍的事,泰兴市河失镇司马村螃蟹养殖大户常菊平感觉“村里上了规矩”。和他一起走进河失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参与竞拍的还有本村的两个村民,经过3轮竞价,常菊平以8万元价格拿下鱼塘5年的水面经营权,溢价率高达281%。

针对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实际,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省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履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职责,健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全面推广村务卡,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改革,从源头上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初步实现案件数量明显减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干群关系明显改善预期目标。

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告别“暗箱操作”

“每亩每年承包价从300元提高到1100多元,今年这鱼塘真值钱了!”14亩鱼塘的经营权竟拍出8万元高价,这让司马村党总支书记蒋付生直呼想不到。“村里的资产、资源全部进场交易,不仅充实了村集体经济的‘荷包’,而且阳光透明,避免了人情发包、暗箱操作。”

蒋付生所说的进场交易,就是在省纪委监委推动下,农村集体资产主管部门建设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我省明确,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必须全部入场规范交易,将其管理和运作在阳光下进行。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17698个村和涉农社区中,存在交易行为的有14634个,占比83%,成交总额287亿元,平均溢价率达到4.5%。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跟踪和过程监督,一旦发现暗箱操作、场外交易、以权谋私的行为,严肃查处问责。去年初,镇江新区丁卯街道谷阳社区主任徐树祥私自将社区的三处房产出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产权交易全程阳光透明,还群众“明白”,也促干部“清白”,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违纪违法问题的案件在当年新发生的仅5起。

小小“村务卡”刷出廉洁风

“贵单位账号0922于11月27日15时07分转出人民币4308.31元(收方: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宿迁供电分公司,尾号5984)……”记者近日在泗洪县城投乡姚台村会计侯传云的手机上看到这样一则村里交电费的短信。

“除少量小额费用由现金直接支付外,村里支出都要通过刷卡或转账的方式,每一笔都有记录,处在阳光下。”侯传云说。与他同时收到短信的还有村书记、村主任等人,由此形成村级财务的监督机制。

在农村,使用村务卡结算集体开支已经成为常态。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村务卡制度在全省各地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全省实施村务卡制度的村和涉农社区共17697个,覆盖率达99.9%。

近日,宿迁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委农工办对县(区)村务卡实施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共抽查30个乡镇79个村居,发现问题7个,其中立案调查1个,已核查处理4个,正在核查问题2个。

据了解,全省去年查处的涉及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的违纪违法问题中,仅有16起是新发生的,占该类问题总数不到2%。

外来的村会计管住了“钱袋子”

“这不符合财务规定,而且未履行招投标程序,对即将产生的收益也估计不足,有可能给村集体带来损失,这个账不能入。”最近异地交流任职到盐城市射阳县特庸镇码头村的王贵亚对村支部书记说“不”。

原来,前不久,有人想承包村里一块50亩用于河道清淤堆放淤泥的土地,带着10万元现金找到村书记商谈。村书记因为年底资金压力大,也有意先将承包人的这笔钱作为定金放进村账户。可是到了王贵亚这儿,却被毫不客气地拒绝了。

为着力维护农村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在依法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权的前提下,省纪委监委有效推动各地积极探索会计服务中心委托代理、村会计异地交流任职、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第三方代理等模式,防止村级财务管理中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据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洪连介绍,目前,全省已有80%以上的村开展了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改革。

在较早开展会计师事务所代理会计业务的淮安市淮阴区新渡乡,第三方机构已向该地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有效问题线索4条,乡纪委启动问责2人,提醒谈话2人。

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改革试点工作,对村干部尤其是村会计违纪违法行为遏制作用明显。去年以来,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村居“三大员”涉案987起,占案件查处数80%,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