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做好绿色加减法厚植生态底色
发布日期:2019-01-31 10:48 来源:东台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过去的一年,东台市加快产业绿色化转型,“全域零化工”取得决定性成果,清洁能源规模不断壮大,绿色城镇、绿色园区、绿色企业协调并进,沿海湿地修复取得重要进展。东台生态金名片成色更足、磁力更强,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绿树森林万鸟齐鸣,蓝天碧水生物栖居,东台把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作为城市创建“三张金名片”之一,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提升生态品质,致力打造长三角最美“绿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盐城市和全省的前列。

在生态理念指导下,《东台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出台,全市生态红线区域达807.49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例25.42%。着力推进“四区六园”规划环评,严格把关园区产业定位,实行“错位发展”,各类园区开发稳步推进,经济开发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

一手抓电子信息、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钢铁去产能、中频炉整治等落后产能淘汰,新的动能不断激发,实体经济运行质量处于近年最好水平。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和水源地保护,以暂时的阵痛换取长远的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创新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新增用地指标超万亩,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表彰。

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期、窗口期,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污染两个专项整治行动,关闭禁养区养殖场381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10家、整改提升228家。深入开展燃煤设施、挥发性有机物、建筑扬尘等专项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8.6%,再次获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推进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三年专项行动,实施低碳化、循环化、生态化改造,中玻、中磊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全面深化“河长制”,城镇污水处理厂和管网配套建设实现全覆盖,城市已建成2座日处理12.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东台镇等4个镇就近纳入已建成的城西污水处理厂、沿海污水处理厂、清源污水处理厂,其余10个镇按照“一镇一厂”的思路,高标准建成一期规模1000-1250吨的污水处理厂。打造样板河道、生态河道100条,创成国家节水型城市。在盐城市率先启动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完成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整治任务。

湿地是大自然对盐城市最深情的馈赠,也是该市最宝贵的家底之一。2018年4月,国务院正式同意盐城黄海湿地作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该市用1个月时间,高标准完成1.7万亩沿海湿地生态修复,开展沿海湿地修复专项行动,为盐城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一片林”战略工程建设要求,该市统筹推进农村绿化、绿色通道,完成成片造林3.3万亩、农田林网10万亩,新创森林小镇3家、森林村庄8个、省级“三化”示范村6个,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7.8%。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获评中国绿色生态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西溪景区入选江苏十大旅游新目的地,安丰古镇获批国家4A级景区,甘港老家创成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创成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各1家。民俗体验、果蔬采摘、民居民宿、餐饮购物、健康养生等一大批项目迅猛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5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1亿元。

新的一年,该市继续坚持长三角“绿心”定位,全力推动产业结构向“高轻新智绿”迈进,持续不断优化生态品质,努力让绿色成为东台最鲜明的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