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党委:创最美乡村 富一方百姓
时间:2019-10-10 08:02 字体:[ ]

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如火如荼,环保创业园区机声轰鸣,农业示范园区瓜果飘香,村民们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初秋时节的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一派火热的发展图景。从苏北欠发达地区的普通乡镇,到“国家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江苏省最美乡村”等,新庄镇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30多项荣誉称号。镇党委书记曹兵认为,这一切缘于镇党委探索出党建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思路,党委的中心工作始终和老百姓的愿望呼声同频共振。

党委引领培育新兴产业

新庄镇距离宿豫主城区9公里,曾经和苏北很多乡镇一样,缺乏特色产业,以传统单一的农业为主。对此,镇党委高起点规划,将乡村振兴的战略重点落实在产业振兴上,主抓手放在建设生态环保创业园上,着力培育新兴支柱产业。

走进创业园的江苏新小莓食品有限公司,50多名工人正在乳制品生产线上忙碌。公司负责人王无穷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投产,全部建成后,一年可纳税200万元,带动劳动力500人左右。

经过几年建设,生态环保创业园已建成22.67万平方米的厂房,落户项目49个,其中规模企业18个,带动当地及周边5000余人就业,一年可纳税1200余万元,形成以纺织服装、数控装备、食品加工为代表的特色产业。

如何推动传统农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镇党委规划打造12平方公里的农业产业示范区,建成规范性的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48个、家庭农场74家,全镇累计发展高效农业2.5万余亩,形成以“莲藕、草莓”为主的全产业链条。

产业强盛了,返乡创业就业的人多了。镇党委因时就势,以集镇区为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改变村庄空心化的窘境。目前朱瓦新型社区一期和振友新型社区一期共建成交付安置房572套,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配套也相继投入使用。

党员领衔创办“致富共同体”

“这片莲藕共520亩,套养龙虾、泥鳅,年产值可达1500余万元。”项目领办人、新庄镇振友村村支书茆长亮指着一大片随风摇曳的莲藕介绍说,“这一项目给流转土地的村民每年带来每亩1000元的流转费,村集体年收入可增加近10万元,带动30户低收入农民就业。”

针对农民对发展新项目的担忧,镇党委动员村支书和党员带头示范领调结构。目前,全镇8名村(社区)书记都领办了项目,催生出“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形式的致富共同体。

走进新庄镇前进村的宿迁金鸿无纺布有限公司,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40多位村民正忙着生产无纺布环保袋、礼品酒手提袋等产品。党员、法人代表朱金告诉记者,“厂里雇人优先考虑贫困户,40多名工人中有10多名低收入农户,年收入都在3万元左右。”

支书领办项目致富、党员创业帮富、“支部+电商”带富,村民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多,腰包也越来越鼓。全镇低收入农户共有3909人,现已脱贫2830人,4个经济薄弱村均已脱贫。

党建融入营造文明风尚

“前几年,办证明要到镇上去,快的来回都要折腾半天,现在在家门口几分钟就办好了。”在新庄镇杉荷园社区服务中心,正在为儿媳妇办理低保转重残证明的村民张存芳说。

今年,新庄镇党委整合原有的朱瓦、安圩等村居支部,成立杉荷园社区党委。从支部到党委,变的不只是名称,机构职能也发生了变化。社区党委副书记洪丽俊介绍说,社区党委下设党建工作站、文明实践站,以及产业发展、生态优居、便民服务、网格治理、富民增收5个专职岗位,构建“一委两站五岗”的组织架构。其中的社区便民服务岗,可办理7大类39项业务,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证办事。

“各项工作都在党委指导下进行。”洪丽俊说,社区目前正在推行综治网格和党建网格双网融合,将1102户村民分成10个网格,各网格的网格长和网格员基本由党员担任。党员李印厅是第十网格的网格员,除了服务网格中的村民,她还承包了留守老人的卫生打扫、晒洗衣物等家务活。

办事有人问,遇事有人管,难题有人解,村民们的心气顺了,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文明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