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02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10-11 17:17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

蔡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稻渔综合种养解决冬季休耕执行难、提高农民亩均收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江苏省稻田综合种养推广情况

近年来,全省各地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大力开展种植结构调整,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因地制宜示范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水稻+N”等高效种植模式,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据统计,2018年全省稻田综合种养、“水稻+N”等模式推广面积分别达106万亩、66万亩,各地因地制宜,以市场适销对路为基础,以指导农民增收为目标,开展不同类型的稻田综合种养及“水稻+N”模式应用,稻田综合种养规模不断扩大。

(一)树立典型示范,强化政策扶持。为保证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的前期资金投入,省里在2017年省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专项经费中专门安排资金,在20个县(市、区)设立稻田综合种养补助试点,2018年扩大了试点补贴范围,实施县(市、区)在上年的基础上扩大到32个,每个县补贴100万元,要求每个县至少打造2个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将稻田综合种养作为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的优先扶持项目,加强资源整合,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力度,在中低产田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中统筹安排,加强扶持推进。

(二)开展指导服务,强化技术支持。针对稻田综合种养技术要求高、难度大的问题,我省组织作栽、植保、水产等相关专家,建立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定期现场指导咨询,为种养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全程技术服务。2018年7月,省里在宿迁泗阳组织召开全省水稻生产管理暨稻田综合种养现场观摩会,宣传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我省积极联合教育科研机构,针对稻田综合种养技术难点加强协作攻关,制定了稻虾等绿色高效种养模式技术规程,倡导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引导农户根据市场情况合理控制生产规模,避免过度发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引导。为促进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示范推广,省里组织专家编制了稻虾、稻蟹、稻鱼、稻鸭共作等图文并茂的技术培训材料,印发各地供借鉴推广。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农家致富手机报、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农技耘APP平台等媒体,加强技术宣传引导,突出典型宣传,让农民充分了解稻渔综合种养的应用条件、技术要点、种植养殖效益等情况,为农民自主选择应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提供信息服务。

(四)突出品牌建设,强化产销衔接。在努力做好稻田综合种养产前、产中服务的基础上,切实做好产后服务。指导各地注重培育配套的运销专业队伍、经纪人,拓宽购销渠道,帮助农民销售产品。鼓励、引导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社,促进稻渔综合种养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在发展上规模的地区,指导新型经营主体加强产品品牌创建,积极发展订单生产,促进产销顺畅。同时,培训引导稻田综合种养户发展线上线下同步营销,不断扩大营销规模,努力提高种养户经营效益。

二、宿迁市稻田综合种养推广情况

根据省《2018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方案》,按照县级自愿实施、市级推荐和省级评审的程序,宿迁市确定泗洪县作为稻田综合种养补助试点县。泗洪县开展稻田综合种养稻虾共作的典型经营主体洪湖湾家庭农场、环宇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亩净收益分别达1605元、2930元。宿迁市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广生态种养模式,加快提升绿色稻米品质。在水源充足、排灌方便、周围无污染的水稻种植区域,鼓励推广稻田养虾、稻田养蟹、稻田养鱼、稻田养鸭等综合种养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根据区位条件、土壤环境、市场需求等因素,积极引导发展“水稻-果蔬”、“水稻-绿肥”,“水稻-油料”等稻经轮作模式,提高综合产出效益。2018年宿迁市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21.93万亩,稻经轮作达15.5万亩。

目前,我省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技术模式、技术体系还有待成熟完善,配套技术标准的缺乏也制约着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的快速推广。同时,受农产品价格和销售状况影响,种养户抗风险能力薄弱,年际间效益波动大。现阶段全省稻田综合种养稻米品牌化程度仍然较低,很多地区没有形成较大规模、有影响力的大品牌,缺乏深加工、精加工产品,缺乏龙头企业带动,难以形成大的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您的建议要求,积极争取稻田综合种养项目资金补贴,继续完善农技服务机制,建立专业的技术服务、培训、指导体系。进一步完善配套种养技术,重点把握好基础工程改造、选种育种、苗种放养、病虫草害绿色防控、肥水协调、收获捕捞等关键措施,创新集成一批符合地方实际的综合种养技术操作规程,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动稻田综合种养工作。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相结合的方法,着力打造富有江苏特色的优质稻米品牌和稻田综合种养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发展休闲农业,开展垂钓、稻田捕捉等休闲活动,拓展稻田综合种养产业的发展空间和增效渠道。

感谢您对我省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19 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