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安丰镇:创新创业,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2019-10-12 07:5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东台市安丰镇户籍人口4.8万多人,其中农民人口占了八成以上,人均耕地约1亩。过去,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全年稻麦两季,效益低下。如何增加百姓收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安丰镇党委在实施“党建丰产方”项目中,积极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自主创业,扶上马送一程;多途径增加百姓收入。

“让农民富裕起来,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安丰镇党委书记杨小锋说,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又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乡村振兴便大有希望。

安丰镇通过“扶志、扶技、扶创业”,聘请退休农技人员与相关家庭农场结成技术帮扶对子,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验、送技术。同时,积极创办全镇新型职业农民田间学校,今年夏播前该镇在五进村先进粮食种植家庭农场正式开班,对全镇新型职业农民进行了水稻栽培技术专题培训。通过培育创业基地,评选创业之星,促进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全镇27个家庭农场有11个是青年农民领办的,丰西崔建国、新榆朱静、红安崔爱萍三个青年农民家庭农场创成省新型现代化示范农场。该镇把“三扶两创”列入党建丰产方项目,由镇老干部党支部负责实施,老干部党支部5个党小组,分别结对帮助一个青年家庭农场,助推青年农民创新业。去年秋季,丰西村青年农民崔建国把家庭农场由350亩扩大到550亩,并且新上了4台烘干机,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宇丰种植家庭农场场主张礼兵今年还荣获“东台市劳动模范”称号,激励了青年农民为振兴乡村贡献力量。“让从事农业生产、当一名新型农民在安丰真正成为一份光彩的职业。”镇长韩波说。

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同时,安丰镇大力拓展现代服务业,引领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打造苏北地区首家面向农业、农村服务的特色电商园区,已引进云农场、农一网、咖啡电商等70多家涉农知名电商企业,进入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行列;已入驻电商企业达100家,平台交易额突破5亿元。

今年27岁的方硕,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后不满足于现状,决定回乡自主创业。在镇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2017年正月初七,方硕的咖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落户安丰电商产业园。经过一年的坚守,方硕开了2家网店,销售额300万元,从数以万计的同类淘宝网店中脱颖而出。去年,网店增加到7个,员工增加到10多人,主营进口速溶咖啡,店内上架雀巢、益昌老街、中原G7、猫头鹰等20多个品牌50多种咖啡产品。最让方硕感动的,安丰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动靠前服务,为他解决了仓储和融资问题,化解了创业中一系列难题,让他没了后顾之忧,一门心思创业。去年“双十一”当天,咖妃食品企业店销售突破300万元,位居淘宝网同类榜首。今年“6·18”促销活动中,方硕和公司伙伴们创下单店日销3万单的好成绩。咖妃电商预计今年销售额可突破5000万元。

陪读家长当上了“妈妈工”。去年8月上旬,安丰镇电子信息产业园久茂电子、杰邦等公司推出一种弹性岗位——“妈妈工”,即每天下午4点下班,周六周日也可以不加班。早上7点多送完孩子后去上班,下午4点20孩子放学前,赶到学校接孩子回家。更贴心的是,园区每天下午4点都有专线公交,开到安丰小学、安丰中学等学校附近的站点,10分钟不到就能到学校门口接到孩子。200多名陪读妈妈每月能挣到3000多元,做到照顾孩子与打工两不误。在杰邦电子公司流水线上担任操作工的吴小梅告诉我们,像她这样的“妈妈工”公司还有很多。镇领导表示,这种灵活的用工方式,实质上是双赢之举,既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招工难和用工荒问题,又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

在鼓足百姓口袋的同时,安丰镇通过实施一系列解民忧、赢民心工程,让百姓畅享发展成果,凝聚民心,不断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在同明村,一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大明桥,2017年因被船撞击成为危桥拆除后,村民出行要绕道七八里路,非常不便,百姓抱怨颇多。新上任的村党总支书记和“第一书记”跑交通、发改委,积极沟通,筹措资金,新桥于今年6月正式动工,10月将完成主体建设,由此将打通去往镇区主干道安时路的交通。村民们看着新桥即将建成,感慨地说,“要是没有村干部的主动关心,就没有这座桥。”“这座桥既方便村民出行,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有利于促进干群关系改善和各项工作开展。”村党支部书记乔爱平说,现在基本上没人上访,有事直接找村干部解决。

贫困群众的增收,一直令安丰镇党委、政府牵挂。当地通过产业扶贫、结对帮扶等有力措施,一批建档立卡户脱贫甩掉了穷帽子、拔掉了穷根。据统计,全镇未脱贫农户仅剩下157户255人,其中属低保户的有75户111人,最近又有一批符合条件的人员由政策兜底,到9月底,所有建档立卡户将全部脱贫。

安丰镇是“国家卫生镇”。为巩固“国”字号的荣誉,该镇加大河道“三乱”治理力度,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确保骨干河道水质常年稳定在IV类以上,让“水碧、河畅、岸清、景美”成为安丰新风景。该镇明确,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骨干河道“三乱”整治任务的村(居),除对单位扣分外,还要追责相关责任人,且年终不得参与评先评优。今年以来,全镇已新上村庄微动力处理设施8个,实施村级道路拓宽提升工程。

放眼安丰,政通人和,安居乐业,环境优美,全镇上下呈现一派繁荣、祥和的景象。“如今生活富裕,心情舒畅,我们这些老人越过越有乐趣啦。”东风村103岁的寿星吴茂年逢人便夸当今世道好,赶上了好时代。据统计,安丰全镇5.4万居民中,90岁以上老人有318人,其中百岁寿星有16人,每万人中百岁老人所占比例是联合国“长寿之乡”标准的4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